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国际电联副秘书长赵厚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4:2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国际电联副秘书长赵厚麟演讲

图为:国际电联副秘书长赵厚麟演讲(骆磊 摄)

  5月23日,“TD-SCDMA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聚合终端产业,共创TD纪元”为主题。这也是自中国移动承建TD-SCDMA八城市试验网后,官方首次召开TD主题的会议。新浪科技对会议内容进行独家直播。

  图为:国际电联副秘书长赵厚麟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赵厚麟:谢谢张司长。

  今天上午到这儿来完全是没有准备,一个感觉这个机会确实很难得,但是确实没准备。因为咱们会议开的时候我事先并没有得到通知。其实我今天到北京,媒体知道,不知道从哪儿得到的消息,这次到北京是参加北京第十届高科技博览会,要求我到会上做发言,是25号的时候。明天下午本来是开幕式,我本来准备明天上午到。但是上个礼拜说开幕式可能是挪到明天上午,国家领导要接见,所以没有人知道这个消息。

  张司长在这里主持会议,针司长也是老朋友,又谈到3G终端,3G终端是大家很关注的问题,有机会和大家谈谈感受也是很难得和很荣幸的机会。

  实际上1999年10月份我去北京,那次跟两个重要人物谈了3G的事。TD标准很重要,如果设备拿不出来,标准是一张废纸,希望TD能够走向产业化。当时WCDMA也好,CDMA2000也好说2000年要推出来,我说明年能不能把设备推出来,如果推不出来没用。当时他跟我讲没问题,明年能推出来。我当时还是很担心的,但是后来发现整个3G商用市场推迟,因为2000年上半年我到日本开会的,看到NTT那个架式上3G也上不去,真正3G铺上来也就这两年的事,情况也不是那么很理想。在香港的时候,盈科给我提供了一个3G手机,发现打电话经常掉话。但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说明什么呢?当时我很着急,如果自己的东西出不来,3G TD—SCDMA的标准就是一张废纸。

  同时也是那一年年底,我曾经跟一个大的运营商老总谈华。他问我老赵,你说3G灵不灵?标准已经搞到现在这种程度,我认为没有多大问题。TD也好,CDMA2000也好,WCDMA2000谁胜谁负还不能下结论,但至少TD在本土能够站住脚。也要扶,但是扶上马能不能走下去要看市场,老是扶着也不行。诸葛亮扶阿斗,扶了半天也扶不上,大的运营商也不能一辈子帮着你,不扶不行,但是要是扶了几年扶不起来,那就只能怪咱们自己不争气了。那是1999年的事。

  后来我每次回来,跟有关的领导谈话的时候,对这个事情很明确、很坚决。去年12月份在香港电信展上,我也做了一个讲话,我当时在会上透露了一个国家机密,其实我在海外工作根本谈不上国家机密,但是有一天上午吴邦国委员长参观展台的时候,大会组委会安排我去陪吴委员长看一看。看的一半的展台上,吴委员会明白无误地问你们有没有搞TD,其实态度很明确。后来很奇怪,碰到另外一个企业的老总,说TD好像动作不是很大,他给我来了一句话,上面态度好象不太明朗。我说还要怎么明朗?他说如果明朗怎么不发TD的牌照?我说我个人的感觉,TD箭在弦上,发肯定是能发,什么时候发当然要问部领导,不发说不过去,你们也投了钱,国家也投了钱,在这种份上,肯定是会发的。我从来没有听说哪个部领导出来说不发了,或者是不考虑。相反这几年我也参加了好几次TD的冷谈,国家发改委的领导、部里面的领导态度都很明确支持TD。TD能够走到今天确实不容易,2005年10月份开另外一个会,那天晚上徐部长拉着我去看展览,他很关心,跟我说了一下TD的事情。手机演示的基础非常好,当时TD手机是20几部,我说20几部肯定不行,因为全球都在搞WCDMA、CDMA2000,成千上万。咱们如果就20几款手机,这个系统再好,要考虑成本。去年12月份在香港的时候我非常高兴,因为香港电信展是国际电联第十次电信展,第一次从日内瓦搬到香港。咱们TD参加电信展是第一次,终端是4种,一个是GSM,一个是CDMA,CDMA的销售渠道不畅通,到不了老百姓的手里,用起来很困难。我将来非常担心,TD的手机如果数量有限,再加上销售渠道不通,就会有问题。今年我到北京,又有几个记者问TD的牌照发放问题,我说不要问我,要问有关负责人,问我也说不清楚。他们也提出了几个意见,TD牌照发给谁比较合适?是发给网通还是电信,还是发给中国移动。他们的想法是发给中国移动比较好,因为中国移动财大气粗,赔得起。我说凭什么说TD就会输?小灵通谁都不看好,呼啦呼啦搞得那么好,再不济也比小灵通强吧,没准中国移动又赚了一笔。现在没看到TD一定比WCDMA、CDMA2000差,当然TD有压力。国际电联支持三大标准,一视同仁。当然作为一个中国人,又是咱们自己本土的技术,我非常希望看到TD能够在自己的国家站得住。咱们WTO讲市场开放,中国市场也是世界市场的一部分,TD首先要在国内把脚跟站好,世界上还是一个强权世界,谁把事情做大、做强了,谁就具有主导地位。如果在国内这方面做好,确实能显示咱们的优越性,在国外应该也是主流市场。

  咱们开这样的会是非常必要的,而且非常希望咱们的手机现在是40、50款,要翻10倍,400、500款就好了。现在从系统的角度来讲,相对来讲手机的重要性更重要。我还有一个希望,不仅着眼于国内的大企业,中小企业也应该鼓励介入,甚至鼓励国外企业介入。我非常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假如我再回来,能够看到市场上TD的手机400、500款。其实有的时候也不一定每个款技术都完全不一样,有时核心部分一样,外面的设计换换包装什么的,能够吸引老百姓的眼球,都来买你的,能用起来就行。还是那句话,不管白猫黑猫能够逮住耗子就是好猫,只要能用起来,在市场上受老百姓的欢迎,咱们就有戏了。

  张司长热情邀请我上来说两句,大家肚子也饿了,也不想耽误大家的时间,从我这个角度我是极力支持、全力支持TD在国内的发展、在国际上的发展,衷心希望看到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在这里要和大家共同努力。看到今天上午和下午的发言,相当一部分都是南方的企业,北方一些重要的企业都没有上来,工作重点是不是也能兼顾他们一些。

  一个是我长期在国外工作,语言表达能力不行。再加上临时被抓上来,有些情况也不是很熟悉。希望可以看到TD能够不仅在中国用,在世界上也能够用。当然哪一天我如果在日内瓦也能用TD,那将是更加令人期待的事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