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手机漫游费还能漫游到几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3:52  南方都市报

  来论

  “崇洋媚外”一直为国人所不齿,也一贯为笔者所不屑。但今日看了《现代快报》有关手机漫游费的报道后,才得知人家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移动通信企业居然“落后”得连漫游费都不收,不禁使我有点莫名地崇洋媚外起来。如今各行各业,尤其是一些本来就是高利润的垄断企业每当变着法子要涨价时,就搬出所谓的“国际惯例”、“要与国际接轨”等理由来吓唬人,可真要他们取消漫游费,涉及到他们的切身利益时,他们怎么就不与国际接轨了呢?

  其实,手机漫游费从一“出生”就是一个“怪胎”。据长期关注电信资费问题专家阚凯力教授说,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移动通信刚刚起步,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手机用户比较少,设备利用率低,资费较贵。如果不设置漫游费这一门槛,西部手机用户将会选择使用东部的手机号码,导致西部的移动通信事业将无法得到正常发展。为此,国家设立了漫游费。如果阚教授所说属实,那么,这么多年来,我们广大手机消费者一直都是在为西部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做“贡献”。

  我们现在再来比较一下移动通信企业现行所收的漫游费的价格与其所付出的成本。据通信专家透露,目前我国的手机漫游成本只有现收费的几百分之一,且不是按通话时间长短来收费的,纯属暴利行业,有的移动通信企业,去年一年就能赚六七百亿元的税后净利润,这个税后净利润已高达百分之二十几。在全世界,总的来说,超过10%的净利润很少,像美国最大的移动通信企业,利润率才不到1%。这种情况下,移动通信企业还一味地猛收什么所谓的漫游费,我看是实在说不过去了。这无异于劫穷济富,它最直接的后果是在本已存在的严重社会不公的基础上再制造出新的不公,于国于民都是极为有害的,这一切应该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梅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