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到农村去寻找成长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4:11  互联网周刊

  对于巅峰期的中国移动来说,如何延续自己的快速增长是一个最重要的任务。

  本刊记者 明叔亮

  毫无疑问,中国移动(0941.HK,NYSE:CHL)正处于自己的黄金时期。2006年,在其他国内运营商特别是固网运营商几近零增长的时候,中国移动在用户数、营运收入以及利润等多方面的增长仍旧维持了两位数。

  2006年年报显示,中国移动用户数达到3.01亿户,年度增长22.1%;营运收入2953亿元,比上年增长21.5%;股东应占利润达到660.26亿元,比上年增长23.3%,股东应占利润率达到了22.4%。

  这样的业绩直接反应在资本市场,中国移动在2006年中国香港市场的股价长期维持在70港元以上的高位,在纽约市场的股价也增长了65%。而从用户数以及股市市值来看,中国移动都已经是毫无悬念的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在国内外各种有关品牌与竞争力的排名当中,中国移动的位置都在直线上升。

  但是,在翻云覆雨的电信市场上,最大和巅峰的宝座很多时候都是一个美丽的陷阱,新技术的变革与新竞争者的崛起很容易就会让领先者摔落下马,而中国移动能免此劫吗?

  到农村去

  移动全面取代固网语音业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目前,即使是移动语音业务在欧美等市场上也已经出现增长停滞,甚至是负增长的局面。2006年初,当时已是全球用户规模最大运营商的中国移动的总裁王建宙在GSM论坛上给出了自己的新目标:向进一步增长迈进。他为中国移动所找到的增长动力是中国的农村市场。

  在此前,据中国移动分公司高层介绍,某些原本增长快速的地区在个别月份也已经出现增长乏力的局面,这一度让中国移动内部非常紧张。但是,人口规模庞大、普及率低的农村市场这一新蓝海的出现给了中国移动一个机会。“用户的增长是整体增长最主要的推动力。”王建宙称。

  “北京等大城市的覆盖率可能达到100%,但是农村的普及率可能只有12%。中国有7亿人住在农村,农民已经开始使用移动电话,不只是在语音方面,而且也包括短信业务。”不久前,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的时候,王建宙如此表示,“未来几年这都会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但是,中国农村每人的年收入刚刚超过400美元,大约只有城市居民平均收入的1/3,如何在保持利润的前提下赢得新的客户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2006年,中国移动在农村市场低成本扩张的策略成效不错。

  与大城市自建营业厅的策略不同,中国移动在农村市场通过多种方式的合作营业厅来开展业务,初步完成了低成本的营销服务体系建设,这在相当大程度上节省了资本开支。同时,还通过针对性的“神州行家园卡”、超低价手机、空中充值以及符合农村特点的营销推广策略来吸引农村用户。

  这些策略在去年已经看到成效,2006年,中国移动用户数每月平均增长443万户,其中有近半数是来自农村市场。

  谨慎尝试海外市场

  2007年4月27日,继两个月前以2.84亿美元从国际移动运营商米雷康姆(Millicom International Celluar S.A.,NASDAQ:MICC)手中购得88.86%的巴科泰尔(Paktel)股份之后,中国移动集团又成功收购了Paktel公司剩余的11.41%股份,完成了对巴科泰尔的整体收购。到巴基斯坦这样的新兴市场扩张,也是中国移动延续自己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途径。

  拥有庞大的现金储备,业绩上佳的中国移动一直期望通过并购走向海外市场,但是,在海外市场的扩张方面,中国移动表现的一直非常谨慎。

  在收购巴科泰尔之前,2006年初,中国移动集团收购了拥有110万用户的中国香港第四大移动运营商华润万众,迈出了境外扩张的第一步。此后,一直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将会整体收购米雷康姆,但是随后又因为价格终止了交易。

  “总有两个声音在围绕着我,一个在说中国移动的规模这么大,你有这么多现金,必须在国际市场扩张,这是你的责任。”5月10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时候,王建宙表示,“另一个声音却说,你必须小心,因为电信领域内的并购只有极少数能取得成功。”

  两次收购的金额相对于中国移动的现金积累来说都不大,从方式来看也都是通过中国移动集团而非上市公司,待培育成熟之后再伺机由上市公司向母公司收购。在收购目标的选择上,中国移动依然会在中国的周边国家寻找机会。这些市场快速的成长阶段是中国移动所熟悉的,此外中国移动大规模的采购也能为其在设备采购方面节省成本。

  目前来看,中国移动很难有更大的收购动作。巴基斯坦、印度等快速增长的市场同时也是激烈竞争的市场,客户流失比率非常高,推广成本也比较高。作为巴基斯坦第一个开展业务运营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截至2006年10月巴科泰尔共有156万移动用户,在当地6家移动运营商当中排名第五,但是之前客户流失严重。中国移动高层开玩笑说,去了巴基斯坦之后,“发现巴科泰尔并不好玩。”

  此外,越来越高的收购成本也成为阻碍中国移动采取更大规模收购的一个因素,不久前,沃达丰收购印度移动运营商和黄Essar的请求刚刚获得批准,沃达丰由此获得了大规模进军印度市场的机会,但是该公司也为此破费了110亿美元。

  “对买方来说,现在不是个好时机,因为价格太高了。因此,我们对于下一步收购还没有明确的目标,但是这并不会改变我们的战略,我们将继续寻找新的机会。”王建宙可能会继续沿用其一贯的谨慎作风。“收购本身并不是目的,任何收购的目标都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盈利能力。”

  内容的机会

  无论是挖掘农村市场还是加快海外市场的扩张,对于中国移动来说都属于拉动用户群的增长。这种增长是有一定的局限的,农村市场用户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较低,而国际化扩张的成本又太高,风险也太大,中国移动最有可能取得质的增长的领域还是增值业务方面。

  2006年,中国移动增值业务收入达到693.0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迅猛增长了38.1%,占到了总营运收入比例的23.5%,在国际运营商当中也属于较高的水平。在增值业务当中,非短信业务收入增长更加迅速。彩铃收入达到67.5亿元人民币,增长97%;WAP收入达到68.8亿元,增长93%;彩信收入达到9.8亿元,增长170%。

  虽然在中国移动总体的业务收入当中,彩铃、WAP和彩信的收入规模还很小,但是,这些快速成长的业务无疑是中国移动维持增长的希望所在。2006年,《老鼠爱大米》的成功曾经让许多人津津乐道,现在中国移动正计划在这一领域取得更大的增长。

  王建宙期望能让“手机成为一个新的媒体平台。中国的手机用户比电视和电脑的用户都要多,而且手机被用户每天都带在身边”。通过与新闻集团、维亚康姆以及NBA的合作,中国移动也已经开始寻找内容产业的机会。

  2006年夏天,中国移动联合索尼BMG、百代、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等唱片公司一同推出了新的无线音乐服务。2006年6月,中国移动以1.66亿美元的价格从默多克手中买下了凤凰卫视19.9%的股份,成为凤凰卫视的第二大股东。作为股东,中国移动可以从凤凰卫视手中更早地获得新闻内容,同时享受较大的价格折扣。

  此外,中国移动也在推进自己的手机报等媒体内容,同时,也开始提供即时通信业务—“飞信”。通过与一些SP以及Google等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中国移动也开始推广手机邮箱、移动博客以及手机搜索等互联网的服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