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普达遭智能手机市场培育者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3:45  互联网周刊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起来了,但是多普达曾经的品牌和市场领先优势也已经岌岌可危。

  本刊记者 明叔亮

  2007年5月,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原CEO李绍唐正式调任多普达国际(Dopod International)担任宏达电子亚洲市场商用业务负责人,并负责宏达的相关海外手机业务,其留下的空缺由2006年底上任的多普达通讯公司COO许伟德接任。

  由COO接替CEO已经成为多普达通讯一个惯用的换人手法。2006年初,原多普达总裁杨兴平离任前夕,空降而来的李绍唐以COO的身份入替。而就在几个月前,当许伟德出任多普达中国COO的时候,便有声音认为,由于业绩欠佳李绍唐将离开多普达通讯。几个月的调整适应之后,正式完成了这次交接。

  没有完成的任务

  在多普达正式做出人事变动前夕,《互联网周刊》记者曾经多次邮件联系李绍唐,当时李的答复是自己在国外。有多普达的员工介绍,李绍唐大概在澳大利亚,具体什么时候回来不是很确定。

  多普达方面并未给出此次更换CEO的原因。据外界分析,应该是业绩上的原因。2006年,杨兴平卸任CEO,转任多普达通讯公司副董事长之时,正是多普达发展较快的时期。据称,当时空降而来的李绍唐曾经许诺业绩翻番,但是一年之后,这一目标已经落空。

  “李是一个非常非常职业的人。”有多普达的合作伙伴如此评价。在其上任之初,就曾经有多普达的员工发现新老板是个工作狂,在乘坐电梯以及飞机上发现有多普达手机的用户都会问一下对方的使用感受,以及有什么建议。

  但是,显然这位曾经在IBM、甲骨文等跨国公司转战多年的IT老将并不是非常适应多普达,也并不是非常适应国内手机市场激烈的竞争。

  李绍唐曾经对多普达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在他看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年增长率超过70%,是普通手机的5倍,这样一个市场一定是机会多多。于是,2006年3月底,也是其上任之初,他为多普达承诺了三个第一:带领多普达成为智能手机第一品牌;在2007年以100万部销量的目标获得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同时,在两三年内,持续成为中国智能手机成长率最高的品牌。

  但是,100万部的销售目标明显过于乐观了。根据同行的数据,多普达的销售数字远远低于这一目标。“销量肯定是有增长,但是利润率恐怕不及往年。”有同行分析说。

  为了迅速扩张份额提高销售目标,李绍唐曾经表示要用新的方法卖手机,计划引入电视购物、直销等多种创新的营销方式,在一二级城市建形象店促进销售,并将很大精力放在了开拓行业应用市场上。但是,现在看来这些计划均未能实现。

  产品拖了后退

  多普达业绩之失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李绍唐本人。有分析人士介绍,与前任杨兴平独掌多普达通讯不同,李绍唐需要向多普达国际总经理董俊良汇报,“话语权与决策权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此前有媒体报道认为,因为杨兴平和李绍唐的人事更替,直接影响到了同其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移动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多普达的业绩。但是,据同行分析,这样的说法过于牵强,在他看来,问题是出在市场竞争上,而不是李绍唐个人。

  当杨兴平第一次带着多普达的手机找到中国移动谈合作的时候,这一领域几近空白,而当时杨兴平拉到的合作也都是重量级:中国移动、微软、英特尔等等。但现在微软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合作伙伴已经远远不止多普达一家,联想、夏新、侨兴等国内公司都已经开始推出新的Windows Mobile系统的产品,中国移动的可选择范围较之以前广阔了很多。

  在多普达的产品历史当中,有过不少的成功之作,包括当初市场上最小的一款Smartphone手机多普达565,以及Poket PC系列的产品多普达818,这些产品虽然价格高昂,但是由于其独特的产品功能和特色都让其在市场上赢得了不少的份额。

  但是在李绍唐的上任之后,多普达似乎并未提供给他非常具有特色的产品,与之相反的是,有经销商抱怨多普达的产品难卖:价位偏高、ID设计没有太多的特色。功能接近、外观设计接近的多普达手机比同类型的国产手机平均高出1000元以上。而且,水货的泛滥也直接冲击着多普达的市场表现。

  产品因素直接影响到了李绍唐新营销计划的铺开,有消息称,在李绍唐上任之后,某些Smartphone的产品还出现了一定的存货,处理这些存货就牵制了李绍唐相当多的精力。

  许伟德的机会

  与李绍唐相仿,许伟德有过多年的IBM、博达等跨国公司的任职经验,但是与李绍唐不同的是,许伟德曾经在同样是王雪红担任董事长的威盛电子任职,他更加熟悉王雪红体系内的各种关系,也就更加容易操控多普达在大陆的业务。

  据熟悉许伟德和李绍唐的人士介绍,在性格方面,两人也不尽相同,许伟德“为人更显稳重,更加内敛、务实。”上任之后,据媒体报道称,许伟德已经明确表示要改变前任过于张扬的作风,“少说多做”。

  而据渠道商介绍,许伟德现在的机会非常好。李绍唐任内已经将Smartphone的存货解决掉,而且多普达产品方面的矛盾在凸显之后,现在也已经逐渐得到改善。多普达计划此后将尽可能地控制Smartphone的产品,而全力主打Poket PC系列,同时将价位尽量的细分化。近期多普达推出的带有GPS定位功能的P800以及D600等产品在功能以及ID设计方面均有不小的革新,在市场上均有不错的反响。但对于许伟德来说,此前李绍唐曾经面对的水货等问题,他仍然要去面对。

  而且夏新、联想以及侨兴这样的国内公司也已经纷纷开始大规模的涉足智能手机领域,这一市场的利润有可能会随着价格竞争的到来而被迅速摊薄。而且像Palm、BlackBerry甚至苹果这样的智能手机公司还并未在中国市场发挥其应有的实力,一旦这些公司进入国内市场,都会挑战多普达的市场地位。

  上市还是合并

  在这次多普达通讯人士变动之后,多普达的大老板王雪红究竟会怎样调整多普达通讯未来的战略?

  2007年5月8日,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498.TW,简称“宏达电子”)公告,收购多普达国际旗下9家设立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拉西亚、印尼、澳大利亚、泰国、印度与菲律宾子公司的主要资产。但是,此多普达与在大陆开展业务的多普达通讯虽然有一个共同的大老板王雪红,但是两者之间却并无资本关系。因此,此次收购的子公司资产当中并不包括多普达通讯。

  2002年,杨兴平受命开创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当时的投资方为王雪红个人和中国电子,王雪红占股49%,中国电子占股51%。2005年,在多普达拿到国内手机生产许可证之后,王雪红收购了中国电子持有的多普达通讯的股份。

  而总部设在台北的多普达国际则成立于2004年7月,在业务方面多普达国际面向大陆以外的市场。在多普达国际成立之后,曾经多次有传闻称,王雪红准备让多普达国际收购多普达通讯,但是这一计划并未实施。

  宏达电子收购多普达国际旗下的子公司之后,有香港媒体援引多普达香港总经理钟志贤的话说,多普达将重组为多普达亚洲以及多普达中国两个企业,其中多普达亚洲注入宏达电子的调整已经完成,而多普达中国正计划到香港上市,包括多普达在内地的生产以及分销的业务。而从现在的进展来看,或许许伟德接替李绍唐也正是多普达通讯香港上市计划的一个步骤。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