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报:手机狂逛移动商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9:19  人民网-市场报

  中国有4亿多手机用户,如果从每个用户身上赚一块钱,你就可以发大财了,问题是你怎么把这一块钱收进你的腰包。用友的王文京总裁预谋挣手机用户的大钱。从4月开始,在进出北京、上海、深圳机场的高速路边耸立的擎天柱广告上,用友移动打出了巨幅广告,上面赫然写着两行大字:移动商街,3G地标。这个举措有些出人意料。除了像中国移动这样实力卓著的运营商,国内还没有一个移动商务增值服务商有实力在机场高速路做路牌广告。更出人意料的是:用友移动把它耗费巨资打造的移动商街———一个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作为“地产”概念来诉求。

  5月15日,用友在北京宣布移动商街正式开街,一个建立在移动互联网上的虚拟商业模式,瞄准4亿多的手机用户,走近百姓生活,试图开拓“天天有人用,有人天天用”的新的消费时代!

  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可能是成功的一半

  王文京总裁信心十足地认为用友移动有能力在移动商务领域做到“中国最大,世界第一”。他认为,国内4.5亿手机用户基础和国人偏好使用手机的习惯,使移动商务成为中国企业领先世界的难得机会。在移动商务领域,有可能出现超越欧美的领导企业。

  移动商街,一个建立在移动互联网上的虚拟商业中心,被它的创建者们称为“3G地标”,虚拟商业世界的移动地产。按照规划,移动商街将吸引上百万商家入驻并建立移动店铺,这些移动店铺按照所提供的服务,分属于各地城市商街,同一城市内又按服务的属性分置于不同街区,构成一个没有边际、没有限量的虚拟商业圈。

  3G商用进程激发了商家和企业对移动空间商业创富的想像力。移动网络的收费特性、准入高门槛和技术复杂性,又构成了它作为商业资源的稀缺性,以及不同于电脑互联网的价值特征。移动商街的“地产”诉求,抓住了机会、应用、资源等诸多要素,与传统地产营销一脉相承;同时,它打开了无限的想像空间,又使传统地产无法望其项背。

  打开商业价值链

  “商业模式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建立持续的价值分享体系。”用友移动商务公司总经理杨健说,在移动商街的价值链条中,除了用友移动,还分布着商家和企业、消费者、合作伙伴等多种角色,每一个角色都能得到自己持续的价值。

  用友移动是这个空前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的构建者和运营主导者,就像传统地产中的“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遍布全国的渠道代理和运营合作伙伴,承担为移动商街“招商”和建立服务的使命。商家和企业入驻移动商街,建立移动店铺,可以进行市场营销、产品推广和形象展示,为消费者提供商业服务,促进销售,并可实现移动交易和支付,获得3G商机,同时节省成本。消费者可以用手机“逛街”,据透露,在未来6个月内,移动商街将在15个省市推出覆盖广泛的“手机逛街”服务,重点内容包括娱乐、餐饮、酒吧、旅游、招聘、培训、书碟等热点服务。商家可以进行品牌推广、打折促销、优惠券派发、购物抽奖等营销活动;还可以发布企业黄页信息和产品价格行情,提供预订服务等。

  随之而来的,是3G虚拟商业所带来的财富共享。用友移动总经理杨健并不讳言,3G商用会产生亿万富翁,移动商街为一起创业的人,包括渠道合作伙伴提供了空前的机会。

  在移动商街最早开展试点应用的无锡,一家叫创新启业的it服务公司在与用友移动华东区经理接触后的短短两天内做出了一个决定,成为移动商街无锡地区的总代理。随后,这家公司全面支持了无锡试点,并发展了3家下线代理,把无锡和常州地区的移动商街业务搞得有声有色。

  由于渠道到位,用友移动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收入超过了商业规划的目标,这对起步期的新业务来说无疑是好消息。

  “有人天天用”

  “天天有人用”

  “有人天天用”,是指移动商街的服务被使用的普遍性,与一个人每天的日常生活相关度很高,可以满足一个人每天生活中的许多需求,比如天气、交通信息、新闻资讯等;“天天有人用”,是指移动店铺的服务被获取的密度,比如订票服务,一个人不会天天去,但是每天都会有许多人去获得服务。

  但是,移动商务应用是一种全新的事物,商家和企业在移动商街上建立应用、提供服务,也会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单纯依赖商家和企业向商街建设、管理和运营者支付服务费,那么在移动商街起步发展初期的收入模式未免过于单一,代理商的收入流也会面临挑战。

  “移动商街是迄今独一无二的、正在被市场广泛认可的商业模式。”杨健充满自信和自豪。那么,一个成功的模式是否很容易被竞争者所复制?杨健说,他有太长的路、太多的门槛,而且要跑得更快。

  进入移动商街的三种方式

  手机上网

  移动商街同时提供网页(WAP)版和短信(SMS)版。任何具有上网功能并开通了GPRS服务功能的手机,即可直接输入移动商街的域名hapigo.cn进入移动商街首页界面,并按区域、栏目、搜索或导航,即可快速进入商家的移动店铺,体验手机逛街的便捷和乐趣。

  短信互动

  短信(SMS)是用户基础最大、应用最广泛的移动增值服务,任何可以收发短信的手机,都可以通过发送“移动商街”到916068,进入移动商街短信版。或直接发送商家的移动实名到916068,即可直达商家的移动商铺,了解产品和服务信息,享受折扣、奖品和积分回报等实惠。

  二维码

  一个小小的二维码里,可以包含丰富的信息,包括引导手机进入WAP网页。具有拍摄功能并预置了二维码解码软件的手机,同时可以上网并开通了GPRS服务,即可通过拍下二维码图案,进入商家在移动商街上的移动店铺。

  相关信息

  中国移动拟降低GPRS资费

  鼓励免费WAP发展

  本报讯 “我们会坚持‘两条腿走路’,鼓励移动梦网收费WAP发展,也鼓励免费WAP发展。”中国移动日前对于用户抱怨的GPRS上网费太贵首次正式表态,中国移动正考虑采用更多的套餐方式进一步降低资费。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通信产业发展论坛上,广东移动数据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梁春贵表示,目前中国移动的GPRS费用很多都是免费WAP带来的。“我们鼓励免费WAP发展,你做得越好,对我贡献越大。”

  当然,免费WAP也给中国移动带来不少麻烦。梁春贵解释,在此之前,他们经常面临用户对GPRS流量的投诉,因为免费WAP在宣传的时候很强调自己的内容是免费的,在这种情况下不少用户浏览免费WAP也可能产生很高的流量费用,甚至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就产生了好几百元的费用。

  对收费WAP和免费WAP的发展定位,梁春贵觉得,“不一定要走免费的模式,免费的模式不一定是有价值的,其信息来源不一定好。就如彩铃都是免费,唱片都是免费,就没有人会去创作好的音乐。”

  虽然移动总是强调WAP是免费的,但用户仍会抱怨高额的GPRS上网资费。目前,中国移动还不能做到针对大部分用户提供更灵活的资费套餐,从发展的角度而言,降低GPRS上网资费是有需求的,“我们不能自己给自己的用户设立比较高的门槛,如果没有小流量套餐,高资费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们会采取变通的方式来降低用户的使用费,针对每个用户的使用行为制定适合他们的套餐。” (辛华)

  3G到来前的预期影响调查

  本报讯 CNNIC日前公布的调查显示:当用户被问及3G时代到来以后,带宽、网速得到提高,用户愿意为哪些手机上网服务付费时,有近4成用户愿意为服务类资讯付费(如休闲娱乐、天气、股票等),为在线视频和新闻信息付费的比例都超过了1/3,愿意为在线音乐付费的比例也超过了3成。有超过2成的用户不接受任何收费服务。

  (中信)

  捷通华声推出动漫移动发布系统

  本报讯 2007年5月17日,暨中国电信日之际,北京捷通华声语音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向市场推出面向动漫行业的内容发布与管理平台——动漫移动发布系统。作为北京2006年重大科技项目课题,此系统的推出将为专业从事动漫开发的企业,包括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CP/SP),开拓无线增值服务市场带来一个全新的商务模式与推广通道。

  “动漫移动发布系统”是动漫产品内容集中汇总发布的枢纽平台,它可以通过无线移动网络将纸质动漫产品变为无线增值动漫产品,从而实现动漫产品的无线网络发布。利用此系统,动漫服务提供商只需按照动漫移动发布系统的统一标准制作产品,上传到系统平台,通过检测后就能发布到用户的手机终端,轻松实现电子化动漫产品的销售与发布。

  (影响)

  中国移动落实“资费信息清晰透明”承诺

  推出“WAP手机上网资费提醒”服务

  本报讯 为贯彻信息产业部2007 年“诚信服务,放心消费”活动精神,落实中国移动年初推出的“八项服务承诺”,体现“资费信息清晰透明”,从2007年5月17日起,客户通过手机访问WAP网站,中国移动将向客户主动提供一个收费提示页面,提醒用户正在使用手机上网业务,若继续浏览网页,将会产生GPRS通信费。

  对于中国移动的该项举措,之前业内众说纷纭,并出现了一些关于中国移动WAP网站管理策略问题的猜测和议论,例如中国移动要对没有直接合作的WAP网站进行拦截、采取黑白名单管理制度、对独立WAP网站主页实施跳转链接等。对此,中国移动日前给予了明确表态,推出“WAP手机上网资费提醒”服务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进一步提高资费信息清晰透明度,这项措施将面向包括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在内的全部WAP网站。

  专家认为,以中国移动“移动梦网”模式为代表的开放式电信增值服务行业快速推进了全社会信息化的进程,有效满足了广大用户的生产和生活需要,行业总体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当然不可否认,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少数收费信息提示不清、个别SP诱导宣传等情况而使用户利益受到损害。为保护消费者利益,2006年信息产业部开展了移动信息服务资费规范专项行动,中国移动也陆续推出了订购关系确认、业务资费明示、统一查询退订、全面二次确认等措施,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这项措施是中国移动进一步完善服务、保护客户利益的体现。

  作为国内主要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不断加强移动信息服务的规范管理,是其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整个行业发展的需要。

  (肖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