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官员严厉警告手机供大于求 厂商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0:3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在“2007国际手机产业展览会暨论坛”上,信产部规划司司长莫玮对我国手机厂商过多发出严重警告,称国内手机产能已大大超过需求,但预计今年我国又将新增手机企业10家,其其产品主要覆盖市场饱和的中低端,这将会进一步的加剧原来已经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

  今年又将新增手机产能1亿部

  信产部规划司司长莫玮表示,自从2005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移动通讯系统和终端投资核准的若干规定》,也就是265号文实施以来,越来越多企业进入了移动通讯终端的生产行列,截至2007年新增手机产业到目前为止新增手机产业41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1家,国内企业30家,新增产能约1.4亿部。目前经过核准的手机生产企业有79家,产能达到每年5亿部。

  他同时透露,今年预计将有10家左右的企业进入手机的生产领域,又将新增产能接近1亿部。

  对企业数量过多发严重警告

  莫玮称,手机市场竞争呈现更加激烈的态势,已经供大于求。

  他说,目前,我国手机产能超过5亿部,占据全球工艺的半壁江山,但国内需求已经过了高峰期,进入了平稳的发展期。目前国内市场的年需求量约为6000万到1亿部左右,国内产能已大大超过需求。

  他同时分析说,这些新增企业的手机企业的产品主要覆盖了中低端。生产企业数量的扩大,和手机产量的增长,将会进一步的加剧原来已经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

  提醒企业谨慎决策

  莫玮同时指出,尽管国产品牌手机企业越来越多,但实际上手机市场上的中洋品牌差距进一步加大,外资已占65%以上的市场份额,国产手机企业亏损的企业越来越多。

  据统计,2006年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提高到了接近65%,同比2005年又增加了近5个百分点。

  莫玮表示,我国自有品牌手机原有的渠道、价格等竞争优势日趋弱化,技术积累不足等问题使得我们国内品牌的手机市场占有率仅为35%左右。同时,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也导致了行业的利润整体下滑,亏损的企业和金额都在增多。

  而且,我国手机产业在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产业集中度也进一步提高。生产继续向优势的企业集中,其中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波导、联想、夏新等前十家企业的生产总量约占到全行业的80%。换而言之,小企业的手机市场占有率非常有限。

  他最后提醒说随着国内市场需求增速进一步放缓,手机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手机企业应把握信息通讯技术发展的趋势,加强产品创新的研发和经营管理,认真预测、分析手机市场的变化趋势,提高市场的开拓能力、慎重决策、规避风险。(银刀)

    相关报道:

    发改委再发手机牌照 鼓励黑手机继续转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