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动优势:大树下的手机支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16: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常怡 北京报道

  信用卡的发明是金融史上一大进步,人们从此不用带着大量现金在身上。但消费仍然需要特定终端,比如商场的POS机。怎样才能避免这一 “刷”,让银行无处不在?手机支付可能是一个办法。

  联动优势总经理张斌说,这被节省的一 “刷”里面市场空间巨大。目前联动优势每年处理的资金量已经接近百亿,随着手机支付市场的成熟,这个量级还将不断提升。

  联动优势成立于2003年8月,两家主要股东分别是代表移动通信业的中国移动,以及代表银行业的中国银联。考虑到未来电子支付的巨大规模,联动优势将可能成为两大股东的“现金牛”,以及中国最赚钱的中小企业之一。

  从个人业务到B2B

  艾瑞市场咨询公司发布的2006年电子支付行业报告指出,2007年电子支付行业将迎来爆发期。到2008年,行业收入规模将超过1000亿。目前电子支付主要包括互联网+PC支付及通信网+手机支付两种方式。在欧美发达市场,两种支付方式的比例约为3:1。

  但张斌说,这个比例在中国有可能被倒置过来。他说,互联网用了10年时间来培育电子支付客户,现在大约有用户2000多万。而联动优势成立仅有3年多,现在用户量已经接近这个数字。

  联动优势最广为人知的业务是“手机钱包”。只要拥有一部中国移动的手机与一张中国银联的银行卡,用户就可以通过短信、语音、WAP等方式进行小额支付,无需把物理卡时时带在身上。这些小额支付包括购买机票、电影票、保险以及手机缴费、充值等。

  2006年开始,联动优势进入了B2B领域。张斌说,所有有渠道商的企业都面临一个资金归集的问题,即资金回流需要一级级的回收。原来大家更多的是通过现金或银行,这里面有大量的成本与安全因素。有一些企业会采用网银的模式,前提就是各级代理商必须都有联网的计算机,改造量比较大。

  现在企业可以在联动优势注册企业级的 “手机钱包”,享受到资金当天就可以上账、当天差错处理等服务,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账户处理能力。这些服务目前中国移动的一些省公司已经开始采用。

  张斌说,相比单笔数量较小的个人业务,定向支付将是一个更广阔的市场。 “每个企业可能就有几个亿,这是一个每年几十万亿的企业资金归集的市场。”

  抢占有利地形

  联动优势并不是这个市场里惟一的竞争者,但无疑已经抢占了最有利的地形。由于股东原因,所有中国移动的客户如果要进行手机支付,都会选择联动优势的服务。而众所周知,中国移动的用户占据了中国手机用户的大半江山。

  当然,联动优势的优势绝不仅仅在于有最强大的股东。现在,联动优势正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全国各个省份建设手机支付网络以及逐省开通业务,现在已经完成了大半。本地网建成后还将支持多种本地化业务,比如在湖北可以用手机缴纳湖北本地家庭的水费等。

  在企业成立的前两年,张斌说,那是肯定要亏损的建设期,因为要建立大规模的平台、产品开发、软件、数据库、服务器、网关,大量的加密设备都要花钱。但一旦平台建立完善(预计在2008年),后续收益将源源而来。

  现在,联动优势拥有个人用户2000万。这些用户每天大概交易笔数15万-20万,每一笔金额在100元左右。对个人用户的手续费比例约在百分之一二之间。张斌说,2006年是一个拐点,之后手机支付用户出现了急剧增长。他预计说,中国的移动电子支付用户到2010年就会达到1亿,未来将达到2亿以上的规模。

  企业客户方面,2006年联动优势处理的交易额已经超过了50亿,而今年的企业业务交易额准备突破300亿。张斌说,即使如此, “这个数量比起市场规模来说还是显得太小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