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信业重组与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12:54  经济观察报

  2007年理应被称为中国电信业的重生之年。经过了8年的孕育、考验和奋争后,中国的3G终于破茧而出。同时,新一轮重组风暴也即将到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电信产业生态环境将因为这样两个契机得以重生。

  5月16日,信产部公布WCDMA和CDMA2000两个国际3G标准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由此,加上2006年1月已被确定为行业标准的TD-SCDMA,国际电信联盟确定的三大3G标准都已成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

  此举给市场放出一个明确信号,中国电信业的重组将随即拉开帷幕。与五年前以破除垄断为单一目的的电信改革不同,本次重组面临的是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盈利能力萎缩、转型在即。对中国移动来说,如何保持营收能力与市场规模的同步增长,如何率先走向国际化是考验运营智慧的关键指标。而对中国的两家固话运营商而言,能否在本轮重组中如愿以偿地拿到移动运营牌照,实现正向增长,是他们最后的机会,也是中国电信业最后的悬念。

  在何时发牌、发几张牌、如何重组等诸多问题尚且悬而未决时,中国移动主持的中国版 3GTD-SCDMA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坚定姿态潜行。260亿元的巨额投资被看作是近年来低迷的中国电信投资市场最有力的强心针和最嘹亮的发令枪,由此开始的中国设备商招标大战正如火如荼。这场战争中,中国本土的电信设备商正在把曾叱咤风云的外资电信设备商远远甩在身后。

  当手机单向收费渐行渐近,运营商们纷纷向互联网挺进,手机制造商则在用更酷的设计以及与运营商更紧密的联系来博得喝彩。他们都知道,增值业务代表着未来。而年轻人,则将用手指决定大佬们的胜负。令人兴奋的是,在新一轮电信改革的背景下,千万家内容商、服务商与更多我们闻所未闻的中小企业也可能成为新时代的明星。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对中国所有的电信企业而言都将是一次涅 ,谁能在其中浴火重生,将取决于各自的机遇、眼光和实力以及对未来的判断。(周璐 冯大刚/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