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迂回“破门”:3G重组再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9:0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又是一个平淡的世界电信日。

  2000年5月17日,中国电信从行政部门改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此后最终完成海外上市。

  2002年5月17日,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南北分拆,隔江而峙。

  “5月17日”这个特殊日子,外界甚至已经习惯于——主管机关会在这个时间,对外公布中国电信行业当前最重要的事件。

  所以,在号称“中国3G元年”的2007年的电信日,虽然3G牌照发放与电信重组延迟已属意料中事,但主管机关刻意的淡化,业界意外的冷静,却让外界坚信——中国3G真的熟了。

  没有大堆记者围追堵截,5月17日,北京,“2007年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庆祝大会在一片祥和中闭幕。

  3G和电信重组的话题被留在了下一个阶段。包括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内的政府官员,以及各运营商和通信企业代表,所有的演讲都没有偏离“让通信惠及下一代”的主题。

  这与早前外界的预期吻合。瑞银和美林等国际投行此前皆发布报告,认为无论是3G牌照发放或是电信重组,都将至少推迟到今年10月甚至更晚时间。

  与此印证,5月16日,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对外表示,中移动可如期于今年10月底完成TD-SCDMA试验网的建设,但至于内地3G发牌,则要待TD-SCDMA试验网完成建设后,才有较具体的可能性安排。

  这是王建宙第一次就3G发牌时间做出明确表态。

  中移动的悬念

  “我们已经不关心3G发牌的问题,因为看起来移动拿TD牌照已经没有多大悬念了。”5月16日,中移动地方分公司高层向本报表示,他所在的分公司正全力以赴考虑如何做好TD,“现在的问题,只是网络怎么建,用谁的设备。”

  据本报记者了解,除了网优网规、电源设备等小规模采购外,中移动TD设备大规模招标已经告一段落,终端采购则要到10月才会正式开始。从5月20日开始,中标的各设备厂商将陆续把设备运送到8个建网的城市,由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负责承建。

  即便如此,在王建宙看来,中移动最终获得什么牌照仍存在变数。

  “测试网只是测试,并非3G牌照。”王建宙在5月16日表示,中移动不一定最终上马TD,“但中移动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一定会提供3G服务。”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认为,从中移动角度讲,如果TD试验理想,获得TD牌照挺好;如果其他运营商愿意接手TD,中移动可以采用成熟技术从GSM向WCDMA过渡,“中移动作为最大的运营商,有责任扶持自主标准”。

  颇有意思的是,就在今年4月,中移动启动规模逾350亿元的GSM网络升级集中采购招标,将在全国范围内大举进行GPRS网络向EDGE的升级。这一投资规模远远超过了此前的TD试验网招标。

  由于3G无法短期内替代2G,中移动的上述举动可以被理解为对2G网络的完善,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移动用意在于预留后路。“一旦最终放弃TD,中移动还能快速升级到WCDMA,避免落后其他标准。”付亮指出。

  三大运营商进退

  与中移动相比,作为固网运营商,电信与网通一直希望获得移动牌照,并通过种种方式向外传递信号——比如互不侵犯协议,就被很多人看作双方是为3G和重组做准备。

  5月16日,一位地方电信员工告诉记者,此前备受关注的电信网通互不侵犯协议,他所在公司已接到通知要求服从大局,“在偏远地方,一些小的摩擦仍然不断出现,但总体来讲,整个协议已经得到落实。”

  此前不久,中国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韦乐平公开提出,中国电信业的重组方向是形成3至4家实力基本相当的全业务运营商,并给出了“3+1”的建议,即三家电信运营商加一家广电运营商。而中国网通副总经理朱立军则在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建议》中表示,“国内现有六家运营商,从目前的市场竞争看,重组合并成三家主流运营商比较符合市场需要”。

  中国联通无疑是历次重组传言的核心。最近一次是5月9日,因传言联通收缩并可能放弃CDMA,公司股价突然涨停。

  但包括董事长常小兵在内的联通高层,多次对外表示联通有能力同时运营好两个网络,投资战略的调整在于平衡双网协调发展。

  “我们绝对没有说要卖掉C网。”5月11日,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之际,针对上月初美林证券声称中国联通已经间接承认将卖掉CDMA网络的研究报告,常小兵再次否认。

  与此对应,联通迫不及待地开始推广CDMA和GSM网络的新业务。

  4月25日,联通在上海和深圳同时宣布,基于CDMA1X的“掌上股市”手机炒股业务全面升级。这是自联通双网营销前端分营后,联通CDMA的首个推广业务。5月17日,联通与高通共同建立的联通CDMA体验中心正式落户北京。

  与此对应,同在5月17日,联通对外宣布,经过持续1年6.3亿元的投资升级,联通已在全国25个省内的70个城市全面开通GPRS,并提供WAP手机上网“互动视界”,MMS“彩信”,以及JAVA“神奇宝典”业务。“我们预计到6月18日,开通GPRS的城市将增加至全国30个省份129个城市。”联通副总裁李刚告诉本报记者。

  联通人士还向记者透露,目前联通15省副总招聘已基本结束,各副总最迟本月下旬就将集体公开亮相。

  信产部临门一脚

  颇有意思的是,在世界电信日前一天,信产部宣布将WCDMA和CDMA2000吸纳为我国通讯行业标准。

  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信产部牵头组织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试验专家组”已经对TD-SCDMA、WCDMA、CDMA2000三种技术的系统设备、接口、网络性能、终端、互操作、业务、无线干扰、网管和计费等进行了全面测试,“六家运营商和几十家设备厂商参加,累计完成数千个测试项,参与试验的工程技术人员近万人,测试人员近千人。”

  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正是在政府的扶持下,TD在未获牌照的情况下,效法当年的小灵通抢占了3G先机。

  “按信产部的说法,优先发布TD标准的原因是扶持国内产业发展,而现在TD大规模试验网已经在建,在此时发布另两项3G标准,这预示着中国发放3G牌照的技术、标准条件都已成熟。”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此次发布的行业标准与国际标准基本一致,其发布的象征意义重于实际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