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与联通3G概念股表现强劲 重组传闻乱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8: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李健

  随着中国移动TD-SCDMA项目上马,今年“5·17”电信日前后,所有的3G概念股比往年有更强劲的表现,特别是被重组传闻包围的大唐电信(600198)和中国联通(600050)。

  追源

  前一段时间重组的传闻都在围绕着大唐移动展开,但后来全部都被否认。近日,在上市公司大唐电信被ST之后,重组传闻索性将大唐电信与大唐移动牵扯到一起。在重组的传闻下,大唐电信的股票一路上扬,从4月初的16.80元最高涨到5月14日的30.29元,随后经过两天调整,于5月16日再次飘红。

  资本市场现在很追捧ST的股票,因为这类股票都有重组的概念。“所有关于大唐移动的利好消息,往往被利用到大唐电信上来。其实利用这些消息的人都知道大唐电信跟3G没有关系。”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市场更愿意让这种“误会”持续下去,所以很少有人会有意区分这两个企业。而在大唐电信被ST、大唐移动的3G前景已经明朗的同时,大唐电信的各种重组版本自然也就都与大唐移动联系起来。

  “其实你想想也知道这是不成立的。大唐电信已经亏损两年,而大唐移动今年也很难实现当年赢利。如果把大唐移动重组进来,明年还是亏损,就得摘牌了。”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王国平分析到。

  另一个因重组而被市场寄予很高期望的股票是中国联通。分拆中国联通的传闻也时有传出,而每一次都会刺激股价往上猛蹿。查看所有关于联通重组新闻,都是一些券商和投资机构在分析和预测联通的拆分,而出自当事方的声音只是不厌其烦的否认。

  “现在资本市场把一切相关的现象都解释成重组的迹象。”王国平分析到:“但你看联通的股票,前一天涨停,为什么第二天成交量就放大,聪明的人都跑了?”他认为目前重组还没有任何明确的迹象。

  现阶段看来,3G相关股票的重组传闻之所以纷乱复杂,大多因为资本市场在“可能”情况下的“自作多情”。

  现实

  联通分拆的消息因与3G牌照的发放联系在一起,业内普遍的观点认为如果拆分就尽早,越拖成本越高。但这毕竟是一个难下的决定。“联通拆分的成本也会很高,粗略估算也需要300亿~400亿元。”王国平估算。

  目前看来,如果联通必须要拆分,如何有步骤地进行,将成本降到最低,是一个关键的课题。“如果现在不做准备,到时候直接拆,引起的动荡会比较大。”赛迪分析师绎明宇说。

  关于大唐的重组,记者从一位跟大唐高层走得很近的人士处得知:“大唐电信肯定要重组,但重组的形式会有几种可能。”他所说的几种可能包括大唐移动借大唐电信的壳上市、大唐集团整体上市、大唐电信将大唐移动并入。

  在传出大唐电信将大唐移动并入的传闻后,记者向大唐移动内部人士求证,他说:“我们大家都觉得是没有的事,但大家也都觉得未来什么事都是有可能的。”他解释到,如果大唐移动自身发展得非常好,就不会并入大唐电信,如果发展得不好,也许就会采用这个方案。

  另有大唐移动内部人士分析,大唐移动还是很希望上市:一是可以解决资金问题,二是解决人才问题。因为大唐今年虽然已经获得中国移动TD-SCDMA的订单,但历史投资过多,资金压力依然存在。在人才问题上,中兴、华为挖人挖得特别厉害,中兴、华为工资比大唐高,而且还有股票或期权。面对挖角,大唐就很无奈。按照这一逻辑分析,从大唐移动内部来讲,更希望的是单独上市融资。

  赛迪顾问绎明宇认为关于大唐的重组方案中,大唐移动借大唐电信的壳的方案可行性比较大:“集团内部会希望他们两家整合,但在大唐移动最困难的时候大唐电信没有帮助过它,如果现在让大唐电信收大唐移动,变成大唐移动的上级,那大唐移动那边的人肯定不愿意。”他同时也认为,由于大唐属于国企,关于重组方案不能完全依市场情况来分析。

  纷乱的传闻背后,除了有投资者的故作玄虚,也有很大的原因是当事企业都属国有企业,在决定重组的时候,考虑的因素不仅是市场与企业的自身发展,也要看国资委和相关主管部门的统筹兼顾。因此,所谓的“重组版本”也就更加丰富,各有依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