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电信重组前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8: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

  3900万的无线互联网用户数与4.8亿的手机用户终端数之比仅有8%。5月15日,在2007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中国无线互联网的发展状况首次调查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电信行业特别是运营服务业还大有未经完善的盲点区域,通信服务质量、资费和收费陷阱依然是目前用户对电信服务最不满意的地方,比例分别为44%、29.6%和18.3%。记者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达到今年世界电信日推进的主题——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下一代,就必须继续推动打破中国电信行业垄断的进程。

  从1994年,中国联通成立,打破了中国电信的垄断局面。当时政府就试图在中国电信行业中引入竞争,以便在WTO对外资部分开放、外资进入中国电信运营行业前,将中国电信运营带入市场化道路中。2000年移动业务从中国电信中独立、成立单独的运营手机业务的中国移动公司,以及2001年12月中国电信的再度拆分为中国网通和新中国电信,无不是为此目的。

  但效果并不完满,在经过数次大规模重组后,中国电信行业垄断迹象依然明显:基础电信运营的两个领域中,移动通信领域只有运营商实力悬殊很大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固定通信领域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虽然经过拆分,却一个在南一个在北依旧划地垄断。根据2007年1季度业绩,中国移动主营收入达777.07亿元,基本相当其余主流三家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的收入总和,而利润175.62亿元人民币更几乎是其余三家利润总和的两倍,无法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

  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些电信重组最终并没有建立起平等的竞争主体,各运营商还是各自以业务或地域划地为牢,形成了新的垄断态势,用户无法真正地自由选择。

  以手机的单向收费为例,用户一直期待了七八年,但直到2007年年初才得以实行。而在实行过程中,还被移动运营商设以各种明目的业务套餐加以限制,运营商有恃无恐的状态正是非正常运营的市场竞争所致,阻碍了用户以正常的市场价格获得电信服务。

  只有建立起正常运营的非垄断市场竞争体系,才能真正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到下一代,不仅仅是要让青年了解信息通信以及网络技术,更要用得起。

  从结果上看,之前中国电信行业一系列重组不能说是完全失败,但并不成功。中国3G牌照发放给中国电信行业重新搭建新格局的带来了一个好的机会:对中国移动5000亿元、中国电信约为4000亿元、中国网通约3000亿元、中国联通约2400亿元、中国铁通约500亿元,中国卫通约50亿元的电信资产进行重新组合。新竞争格局建立的最大难题是如何用市场手段、花费最低廉的成本完成政府行为,以应对低效的产业效率和即将到来的国外公司的进入和国际化竞争。

  争论方案很多,包括最新的联通拆分,即中国移动与中国铁通、卫通整合,拥有全国性的一张固网,中国联通分为两块,CDMA网划归网通,GSM网划归电信,这种组合可以保障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都拥有全国统一的固定和移动网络,但方案过于复杂,联通的业务分割和上市公司的市场操作成本都会相当高。还有一种3+2方案,主张联通不拆分,电信和网通合并或者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经营3G,联通铁通合并,中国移动不变。据说这样的改革成本最低。但这种方案彻底否定了先前对中国电信南北拆分的做法,有相当的政治难度。

  其余的方案还有早些时候的“中国电信+中国铁通”、“中国移动+中国卫通”、“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的6合3等。不论哪套方案都有明显的缺点,这些方案的最早版本从2004年开始先后流传,并不断修改演进,按照预计,电信重组会在明年下半年开始,最终会采取哪种或是否还有新的方案传出值得期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