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经时报:移动通信有所为有所不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1:31  财经时报

  高剑巍

  临近5月底了,也已经是初夏了,今年北京总算没有和去年一样大规模地“下沙”。许多人长嘘一口气之后,又在检讨环保问题,讨论少开一天车到底能减少多少废气与噪音。

  经常有媒体在声讨国人的环保意识差,可是现在大多数人都知道,母亲怀上宝宝的时候,是不太好用GSM手机的,理由是辐射太大,对下一代不好。是啊,在我们那一代人出生的时候,民用的移动通信还没有来到中国呢。

  于是,现在的准妈妈们大概都用小灵通,许多城市的小灵通市场促销广告都用上了孕妇形象,表明这个机器有多么多么的环保。想来,如果中国不实行计划生育制度,恐怕小灵通曾经风光一时的局面还要继续,这该是一件多有意思的事情。其实,这也不正符合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主题——“让信息技术惠及下一代”的口号嘛?

  说起环保这热门话题,作为通信领域是大有可为的。

  在笔者前几日出差瑞典期间,就曾专门参观过垃圾加工厂,在那里垃圾是要分成十几种归类处理的,但我们基本上没有看到大的电器在工厂里处理,据说是因为瑞典的法律规定了,任何一个家电公司要在瑞典销售家用电器,就必须签订一个承诺,负责回收并处理自己生产的家用电器。

  这种规定要比日本这个电器生产大国先进许多年,尽管在一些发达国家,这样的法律同样行不通。许多穷人或者要抱怨再也拣不到二手电器使用,但这样的制度对于中国来说无疑也是有借鉴意义的。

  中国移动在电信日做的最大活动和环保有关,就是推进“绿箱子”环保计划,所谓“绿箱子”计划联合摩托罗拉和诺基亚这两大手机生产商,通过中移动营业厅回收废旧手机和电池,进行环保处理。这一活动并不新鲜,已经推广了近两年,但据说一直以来效果不是很好,这可能与中国还不是一个富裕国家有关系,尽管未经证实的数字说中国每年有超过1亿台的手机销售,但真正送到环保处理的二手手机微乎其微。

  按照推算,大部分二手手机进入了二手市场流通或者被翻新处理再次出售,有一部分成了家藏,也有一小部分直接进了垃圾堆。

  现在的移动运营商对手机终端的控制能力越来越强,如果他们能够自觉地要求供货的手机厂商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处理废旧手机,那么我相信这会是一个好的事情。举例来说,如果中移动每年要向诺基亚采购100万台手机,那么可以要求诺基亚必须在一年内处理一定比例的废旧手机,例如20万台今后每年逐步提升比例,我不管你是从二手渠道上去收购还是动员普通老百姓捐献家藏。不达到目标,第二年减少对你的采购;达到目标了,优先考虑采购,记者个人认为,这也符合中移动提出的企业责任报告大原则。

  在制度化尚未建立的今天,让一些大企业动用商业力量来完成公益,恐怕也是现阶段我们不得不为的。

  说到手机,中国联通刚刚解放了一大批曾经被“阉割”的GSM手机。

  就在5月17日,中联通对外宣布开通GPRS网络,曾几何时,GPRS在中国一直是中移动的专用词,许多使用中国联通GSM网络的手机用户,拿着最先进的手机往往除了打电话发短信,许多功能使用不上,这也不能怪中联通,两网同时运营,CDMA上网速度要更快,这实在是一个众口难调的事情。

  据说中移动已经悄悄在几个大城市打开了GPRS的升级本版EGPRS,其实就是EDGE的中国代名词,上网速率媲美CDMA 1X.在高速率上网方面,中移动成了中联通的追随者,而在GPRS市场,中联通还需要花点心思才能有所斩获。

  许多人并不看好中联通GPRS的开通,主要是认为3G在即,除非是为了两网分拆,否则将是一个浪费。不过记者个人始终认为,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追随者,可能生存起来更容易。

  两网分拆,现在牵动数亿人的利益,谁让中联通是A股和香港红筹同时上市,无数的新老股民指望借这一题材赚个盆满钵满。

  相对大多数机构看好中联通A股后市表现,不可忘却的是中移动的A股回归。尽管这支总市值将再创沪深新高的中移动,发行价格可能不菲,但从传统的价值投资判断,可能还是有许多大机构会选择中移动而舍弃中联通。

  这也是中国股市的尴尬,在电信运营领域我们只有中联通一个股票可投,没有了比较自然也就只有人云亦云,但如果只有两个股票可比较,显然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现在许多投资者把电信类的股票当成科技股看待爆炒一把,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需要把电信类归到公用事业类里,随着话费的降低,各种网络新技术的出现,电信运营商将不可能再高高在上,要么转型要么消失,可供的选择实在不多。

  当电信类股票被归到公用事业的时候,相信大多数消费者是拍手称快的,就是不知道那些投机的投资者还能高兴起来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