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为: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莫玮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4:0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为: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莫玮演讲

图为: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莫玮演讲(骆磊 摄)

  5月17日,2007国际手机产业展览会暨论坛在天津召开新闻发布会,该会自2003年开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5月18日将在天津开幕,新浪科技将全程报道此次会议。

  图为: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莫玮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致辞全文:

  莫玮:尊敬的王主任、舒校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一年一度在天津举办的国际手机产业展览会,同时也很荣幸受邀参加此次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并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国手机产业的发展情况。

  2000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第三代移动通讯稳步推进,中国移动通讯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下面我谈两点意见。

  一、2006年,我国手机产业主要发展的情况。

  1,我国作为全球手机制造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移动通讯运营业继续保持平稳的增长,2006年全国新增移动电话用户6768万户,使总数达到4.6亿户,比固定电话用户高出近1亿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35.3部,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

  刚才舒校长也提到,截止到今年三月底电信业务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4%,移动电话用户增加了近2千万户,达到4.8亿户,我国作为全球手机制造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2006年,我国手机产业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06年我国手机产量达到4.8亿部,同比2005年增长了58.2%,这个增长的幅度很大。其中,GSM手机产量4.14亿部,CDMA手机产量6032万部,占全球总产量的比例从2005年的36.8%增长到2006年的47%,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我国手机的产量达到了1.34亿部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34.5%的增幅,发展前景看好。

  2,产品出口大幅增长。2006年我国手机实现出口3.85亿部,同比增长68%,出口金额达到312亿美元,同比增长51%,占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出口的比重达到了8.5%,是电子信息产业中出口增长最快,也是规模最大的分行业之一。同时,手机产量中出口比重逐年增加,2006年出口比重高达80%,比2005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出口已经成为手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的重要力量。

  3,生产集中度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自从2005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移动通讯系统和终端投资核准的若干规定》,也就是265号文实施以来,越来越多企业进入了移动通讯终端的生产行列,截至2007年新增手机产业到目前为止新增手机产业41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1家,国内企业30家,新增产能约1.4亿部。目前经过核准的手机生产企业有79家,产能达到每年5亿部。这些新增企业的手机产品主要覆盖了中低端的是长。生产企业数量的扩大,和手机产量的增长,将会进一步的加剧原来已经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

  我国手机产业在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产业集中度也进一步提高。生产继续向优势的企业集中,其中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波导、联想、夏新等前十家企业的生产总量约占到全行业的80%。

  4,内外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差距拉大。外资品牌的手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06年,外商投资手机产业凭借强大的资本和技术的优势,面对日益熟悉的国内市场,加快新品、推出速度,产品覆盖了高、中、低端的城市。

  据统计2006年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提高到了接近65%,同比2005年又增加了近5个百分点。而我国自由品牌手机原有的渠道、价格等竞争优势日趋弱化,技术积累不足等问题使得我们国内品牌的手机市场占有率仅为35%左右。同时,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也导致了行业的利润整体下滑,亏损的企业和金额都在增多。

  二、我们谈谈近期的展望。

  1、通信产业仍然是我们国家“十一五”信息产业发展的方向,“十一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加快增长方式转变,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建设信息产业强国的战略起步期。在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颁布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中,将新一代通讯产业作为我国“十一五”信息产业的发展重点,明确提出,全行业要抓住通讯网络升级换代的契机,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水平、创国际知名品牌、率先做强通讯产业,将我国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通讯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为贯彻落实这一发展的思路,我部和国家发改委也将在“十一五”期间组织实施新一代移动通讯专项的工程,切实推动各项工作。

  2、移动通讯产业前景广阔。未来几年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不断加速,宽带网络建设进程加快,宽带化、移动化、IP化、多媒体化将成为未来通讯技术的发展方向。电信与广播电视、互联网服务、传统信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新技术和新产品不断涌现。同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力发展包括信息服务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等国家战略的提出和实施,电信行业的创新和全面的转型,都为手机和移动终端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目前,我国手机产能超过5亿部,占据全球工艺的半壁江山,但国内需求已经过了高峰期,进入了平稳的发展期。目前国内市场的年需求量约为6000万到1亿部左右,国内产能已大大超过需求,今年预计将有10家左右的企业进入手机的生产领域,又将新增产能接近1亿部。

  随着国内市场需求增速进一步放缓,手机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手机企业应把握信息通讯技术发展的趋势,加强产品创新的研发和经营管理,认真预测、分析手机市场的变化趋势,提高市场的开拓能力、慎重决策、规避风险。

  作为信息产业部,我们政府也愿意与企业同仁一道,共同推进手机产业和移动终端的业务健康发展,最后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掌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