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青少年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丰富生活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1:1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青少年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丰富生活论坛
青少年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丰富生活论坛

  新浪科技讯 5月18日消息,2007年“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庆祝大会进入第二天。该大会由信息产业部主办,中国通信学会承办,昨日上午9时在北京正式开幕。新浪科技为本次大会官方合作伙伴。

  以下为青少年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丰富生活论坛现场实录。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中午好!

  现在我们的5.17报告会活动进入到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圆桌论坛。经过一天多广泛的交流,产业界、社会界对于今年5.17活动主题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形成了充分的共识,大家一致认识到今年是信息社会的未来,ICT必须关注青年,这是因为网络惠及下一代是我们民族增进的一个机遇,是我们产业的一分责任,同时也是社会的希望,但是在讨论中大家有的说到,网络也具有两面性,尤其是今天上午后半段的讨论中间这部分话题相对更集中。网络的两面性搞不好也是一个双刃剑,对于我们的民族,对于我们的下一代它是一个机遇,也是一分挑战。

  那么面对这样一个领域,这样一个课题,我们如何驾驭这对矛盾?马克思里面的辩论法给我们讲得很清楚,矛盾的转化关键在于内容。所以我们网络要惠及下一代,下一代能不能驾驭网络,来推进我们民族的富锦,关键还要看青少年如何来利用信息技术丰富我们自己的生活,或者说我们业者,我们社会如果帮何青少年来利用信息技术,来丰富我们生活。所以我们通信协会在组织这次论坛,在规划策划这次论坛中安排了下面这个特别的环节,在这个环节中间我们将请我们的专家,也有我们青年的代表,我们的教育者,来跟大家一起围绕青少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丰富自己的生活这个主题展开一个互动的开放式的交流。我是人民邮电报总编辑武锁宁,很高兴为大家服务,下面请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出参加我们论坛的各位嘉宾!

  我们请共青团中央青少年网络协会的秘书长郝向宏先生来出席我们的论坛;有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高晶教授;有请华亚和讯科技有限公司李安科总编;有请来自我们的教育界的代表,北京市的重点中学,八十中的校领导刘丽彬书记;最后有请北京邮电大学的夏雨同学。

  刚才我们好几家位嘉宾已经比较系统地发表了他们的高见,所以这一轮我考虑一个是我们这个论坛讨论的话题主要是青年如何来掌握网络的技术,同时刚才专家也已经发表了这些意见,所以这一轮我想我们的讨论,从我们主体的代表青年开始。所以首先第一,我们先请我们的夏雨同学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他的网络生活,应用网络的一些情况,应用网络的一些状况。夏雨同学你放开,咱们也是论坛没有关系,有一说一,实话实说,介绍一下情况?夏雨同学你今年多大?

  夏雨:我今年22岁。

  主持人:你平时上网吗?

  夏雨:上。

  主持人:你的网龄有多长了?

  夏雨:大概六年。

  主持人:就是说你在中学就开始上网了?

  夏雨:对。

  主持人:好的,在座的你一定有代表性,介绍一下你的网络生活,大家掌声欢迎!

  夏雨:谢谢武老师。怎么说呢,坐在这儿非常惭愧,我个人的网络生活并不具有代表性,应该说我六年的网龄,在各位老师身上我的网龄算是比较年轻的网龄,但是我想以我处在这个环境跟大家分析一下我们目前大学生上网的一个情况。

  应该说大学生有一个比较强的印象,就是我们用网络最多的就是查资料,因为每门课都有论文要写,经常的情况就是大家很多论文用的域名一样,或者拼接的域名一样,我想这是一个误区所在。第二点,我相信我们课余生活,男孩玩游戏,女孩聊天,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一个现象,当然这是我们课余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我们更希望网络提供给我们的是一个真实的充实的生活。

  主持人:夏雨同学介绍了他的网络生活,他的网络生活还是用于查资料,学习更多一些。但是你讲到你的同学里面男生是玩游戏,女生是聊天,也有一定的普遍性?

  夏雨:当然我也会玩游戏。

  主持人:你如果正在玩游戏,你的妈妈打个电话给你,说夏雨你在干什么?你怎么回答她?

  夏雨:我会说我在玩游戏,因为首先我觉得对我父母我要对他尊重,其次他希望我是健康的成长,好好的需要,我要满足他这点基本的要求,剩下的时间我会自由安排。

  主持人:你的妈妈对这个事怎么看?

  夏雨:他认为只要适度就可以。

  主持人:实际上你的网络生活开始的时候是在中学时候?

  夏雨:对。

  主持人:他们对于你开始去上网怎么看?

  夏雨:因为我家里人对这个网络并不熟悉,所以当时我上网的时候也没有像现在封杀的这么严厉,各种措施来阻止青少年接受网络上的一些不良东西。当然我们接触网络是很浅的,因为学习压力比较大,所以当时接触网络时间实际上是晚上,应该说对网络接触也是,层次提高是从大学开始。

  主持人:刚才夏雨同学介绍了他的网络生活,但是他一开始说了一句话,他说我也不一定很有典型性。现在我们关心网络的人更关心我们比他们在小一点的年轻人,他们上网都在干什么。我想在这方面,来自我们重点中学八十中的刘书记,他在学校里是分管学生教育工作的,同时刘书记也是专家,他是出去学习过,对外界的情况也比较熟悉,同时他还是我们朝阳区的青年副主席,所以我想请刘书记在更大的范围内给我们分析一下,我们现在北京青少年,青年学生他们的网络生活是个什么状态?大家掌声欢迎!

  刘丽彬:谢谢大会,还有主持人,首先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今天很荣幸能参加这个大会,同时也非常的高兴,我觉得全社会都在关心青年人的成长,这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好事。针对今天这个主题我想谈两个概念,因为上午谈的更多的是网络的双刃剑,我在想第一个问题,我觉得网络确实改变了我们人类社会,重新建构了我们这个社会,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我们生活内容,很多方面。从教育来说,从学校的教育来说,它可能既是一个教育资源,也是一个教育手段,它可能改变着我们的教学模式,教育模式,改变着我们的学生的学习方式,也改变着师生的交往方式,所以它对于我们教育来说本身就是很重要的一个资源,当然我觉得也是未来社会我们培养的人才,他面对未来社会必须具备的一个能力,怎么利用网络来发展自己,来参与各个方面的竞争,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非常积极的一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几多忧愁,昨天我正好接待一个家长,因为刚才高晶教授的讲话,我们现在青少年大学生是一个重要的群体,实际现在我发现一个趋势,在低龄化,小学三年级开始就会电脑,也能上瘾,他们可能层次很低,一个很简单的游戏机就能坐在厕所里两个小时不出来,现在有很多六年级、五年级的孩子沉迷于网络,这个问题令很多人担忧。这个问题上实际上是学生,青年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的心理缺失,因为他的心理需要在现实中不能满足的时候他依靠网络。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我想现在作为学校我们在思考这个问题,第一个,我们谈教育应该是个大概念,它是社会、家庭和学校共同的责任,可能不光是一个学校教育问题,从社会来说,我觉得社会有一个什么责任?第一个我觉得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要提供良好的资源,健康的资源,还有技术水平,这是很重要的。第二个,从学校来说,从家庭来说,我觉得更多因为还有一点,我觉得现在孩子可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是非常单调的,所以依靠网络,还有我现在从教育的角度发现,我们现在中国这个现实社会,这个转型期的时候,我们学生的生活是最单调的,而我们社会所提供的往往趋于成人化,而适合我们各个层次学习心理特征的社会生活是非常单调的,比如说公园很拥挤,还要买门票,你说他们的冒险精神,他们的创新精神,他们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机会都很少,我觉得这是一个社会要关注,家庭要关注,怎么给我们的孩子们提供一个丰富多彩的生活空间。另外从学校来说,我们怎么去提供学校主旋律的教育空间,多项的活动发展他们的能力,再一个就是怎么指导学校,现在我们的应试教育还是很严重的,为了考试只是简单的传授,没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到我们的学科教学当中,这些问题都要逐步解决。

  在此我不想展开了,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我希望我们的信息技术比较关注,我们的信息技术在网络发展的过程中,真正我们现在教育工作者,教师,他们不是伴随着网络成长起来的,他们本身在利用网络,教育网络这个能力上就是滞后的,而他们要去指导下一代应用网络或者驾驭网络,他们应该说准备是不足的,我觉得今后在教育工作者,教师的培训上,包括教育改革上还有很多的空间可做。我觉得还有一个,想强调一点,就是我们怎么共同来建筑一个共同的,我觉得网络道德,网络精神,网络价值取向的东西,可能需要多分析的合作,我先简单说说浅显的意见,供专家指导。

  主持人:感谢刘书记精彩的发言,他讲了我们现在怎么开辟健康的网络生活,有的是教育层面的问题,就是学校本身我们的教育方式,教育体制,课程设置,内容安排的问题,这个需要我估计不是在我们今天论坛里面,可能是个社会问题,我们中国的应试教育怎么真正转到素质教育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同时他又讲到,肯定将来利用信息技术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怎么在信息技术这个领域中间,我们产业创造一些什么样的环境,让他们能够在这个领域中间能够比较好的发挥潜力。所以在刘书记的讲话当中提到,我们产业界,我们教育界的一些情况,所以接下来我们请李总,你们是在互联网应用方面比较活跃的一个创新性比较强的公司,我们的网络上怎么能够创造一个能够满足青少年需要的一个环境,我们请李总来给大家做一个发言,大家欢迎!

  李安科:我们那个网站叫网酷,是做手机和互联网的应用,通俗一点说,就是移动博客。做这样一个东西我们面向的用户群体正好就是我们年轻一代青年人,所以我认为这个话题跟我们日常经营思路也是紧密相关的,我们从这个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非常认同近几年一个企业公民的提法,就是一个企业应该像一个公民一样遵纪守法,讲究社会的奉献。所以我们在日常经营过程中经常思考这个问题,我们面向的用户是青少年,我们日后是要盈利的,要从青少年身上产生一些效益,我们千万不能把人家害了。所以我们日常经营过程中,一方面我们是向国家相关部门,比如公安局网监,或者国务院新闻办等等,他们的一些精神传达我们一定是要遵守的,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在我们的服务上面根据国家的要求设定一定的屏障,使青少年不容易接触不好的信息。我们网站为博客服务,用手机也可以,用短信也可以,你在电脑前面写文章也可以发上去,这时候我们就是为了避免一些发一些黄色的信息,我们会在服务平台上做关键字的设置,我们还有一个四个人的团队,能够保证全年24小时不间断的对网络进行监控,就是说有一定的敏感词,我们就会把它屏蔽了,避免年轻人看到这些信息,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我们去堵一些东西,另外一个是疏导,这个疏导就是我们会把用户,都是一些年轻朋友,他们发表的文章,健康的,积极向上的,这些东西我们会给它提出来,然后推荐给更多的用户阅读,塑造一个特别健康向上的氛围。另一方面,我们也经常组织一些用户的线下活动,比如今天我们大家一起爬爬山,或者是做一些别的活动,我们也一起去一个书店里面读书,这样的一些活动,主要是从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疏导。这个是我们做的一些方面。

  另外一个,根据我对业界的了解,其实我们网站在各方面做的还很不够,因为无论是国内和国外他们都有很多优秀的典范,比如雅虎,Google,他们都有专门的少儿频道,很多家长,或者是老师布置作业的时候就说这个问题你可以去Google的少儿频道咨询,另外比如像微软,微软大家传说比尔盖茨最早要做百科全书的时候,他当了这个公司老板以后他想做一本电子版的书,这个书现在已经发行很厉害了,他那个百科全书分好几个版本,面向教育的是最重要的一个板块,这个版本分小学生版,中学生版,大学生版,小学生版你可以看到有很多卡通,比如一检索狗熊,然后它的叫声,有声音,一播放,马上你就知道了,这个我觉得从网络方面,微软是真正的,他做出了很多的社会效应,其他的我觉得像国内,新浪也有少儿频道,百度少儿频道还在策划当中,所以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我们也愿意接受学生界,教育界还有各位专家、学者老师随时的批评和指导,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总给我们介绍了一个网站,一个在内容建设上怎么去正确引导,这个我认为是很重要的。实际上我们国家对于互联网的,今天好几个同志都说到,实际上我们对于互联网的认识的过程,大家是逐步去加深的,今年中央在4月23号政治局两次开会,3个月,1月23号是中央第38次政治局学习会议上,专门就来学习互联网,来了解互联网研究我们是如何去利用互联网的。最近4月23号中央政治局又专门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青少年教育问题,然后在这个里面互联网,如何利用互联网又是一个里面很重要的问题。

  我们对比一下我们对于互联网的这些政策,其实一个很重要的方针可以感觉到,我们对互联网是更加积极的,为什么呢?因为互联网十多年的发展在我们中国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和在人家全球的发展,越来越感觉到它对人们的影响力,对社会的影响力,甚至对社会的创新能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且有多大?可能用一句话来概括,现在我们所未知的要比我们所知的要大的多的多。因为它不光是一个技术,它实际上是创新的很多思维,是一个创新的乐园,创新的平台。所以对于这样一个工作我们更积极的建设它,怎么来引导它健康发展?实际上我们在对策方面也要更积极,我们现在已制定了很多软件,实际上是从用户端口进行分散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但是分散也有很大的难度,有很好的作用,但是也有很大的难度,但是真正要是一个主动的话,可能我们在上游上,在内容的创造上就开始去主动引导它,才能更积极的。

  所以刚才李总介绍的,他们是从上游的创造内容的时候,在上游就开始进行管理,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我是搞传统媒体的,实际上我们搞宣传,实际上我们的宣传是等出了问题才去注意,现在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在前期生产这些内容的内容建设,管理创新,把更多健康的东西送到网络上,可能跟抑制网络配置起来,才能更主动的促进我们的网络健康发展,也是我们总书记提出,要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去占用互联网的阵地,可能这才是更长远的一个思路。所以我看李总你们做的这个应该鼓励,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网站,从事内容的产业的人积极参与进来,这个对我们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是很有意义的。

  当然了,我们讲靠健康的发展,但是网络已经是现实的,现在实际上在上面的内容混杂也是个现实,刚才高老师的讲话中间给我们做了很多分析,实际上我们能数出来的案例也很多了,面对已经存在的网络问题,我们在前端靠堵,还有更多的,也有一个很主动的空间,就是让青少年,这个主体积极性也要发挥出来,他们怎么去参与,健康的参与这个生活,我觉得是很重要的。当然高老师可能分析问题,后来是时间到了,高老师没有讲完,我想高老师实际上也准备了很多方式,在这里给我们介绍一下,已经有这种状况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办?现在我们欢迎高老师。

  高晶:我们提出了几个方面,比如从媒体的方面,媒体应该宣传什么?一个主导思想的问题,就是价值观的问题,这个东西非常重要。最近的一年来对志愿者的宣传力度非常大,每个人要为奥运会做一点工作,这个事因为报纸也好,网络的宣传做的非常好,我前一段做一个中学生的调查,就发觉有那么多的学生说我的业余时间干什么,说我愿意去当志愿者,到了30%几,随着年龄的增大,这种比例越高,真的让我们高兴的不得了,他现在突然间想起来要为别人服务,这个其实是媒体发挥的作用,这个主流意识非常大。但是对现有的孩子来讲,对网络的认识不太健全,这里面需要引导。对孩子来讲社会是被引导的,如果媒体做得稍微好一点,孩子就会做得好的多。先说这么多。

  主持人:我们主体实际上都有向上的愿望,我们打一个志愿者的需求,能有那么多青年人能够响应这个号召,实际上我们青年的本质是向上的,他有两面,他有脆弱的一面,也有向上的一面,关键是我们如何去引导他们,能够正确的引导,把他引到正确的轨道上。这几年我们共青团中央的互联网协会做了很多工作,郝会长,我也注意到他们参加了很多活动,实际上从网上组织很多竞赛活动,正面的活动,我记得五年前我们一起还组织一次活动,如何正确的引导青年健康的网络生活。这一方面我想请我们郝会长介绍一下,结合你的分析见解,介绍一下你们是怎么做的,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我们需要社会来响应参与的,大家一起来做这个工作。

  郝向宏:我觉得网络已经成为我们大家一种生活的方式,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教育部那个负责人去一个大学视察,到这个学生宿舍看,推门进去的时候感觉是乱糟糟的,摆设乱糟糟,学生穿的衣服个性化,乱糟糟,桌子里的电脑,各种线乱糟糟,最后得出一个结论,现在是同舍不同学,同学不同事,同学不说话,更多的交流是QQ,所以网络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对人的部分功能产生替代,比如语言的功能,当然这是一种生活方式。

  另外一种,网络也成为大家一种新的梦想实现的方式。你比如说王雪院士讲过一个例子,他说比尔盖茨在上中学的时候帮助老师排课表,他排了很多次,排得非常工整,但是最后大家发现一个秘密,就是无论这个课表怎么排,班上几个漂亮的女同学总在比尔盖茨的周围。这个激发了他的梦想,同时我们很多人想得到网络,但是很多人没有自己的电脑,那怎么办呢?就在网吧。前两天我参加一个活动,中午的休息我跟一些服务人员聊天,他们都是来自外地的打工青年,我说你们晚上一般干什么?他说晚上一般就是大家凑钱去包网吧,我说包网吧干什么?他说打游戏。我说最喜欢打什么?他说一般是级别高的,打

魔兽世界,像刚出道的比级别高的差距大,所以就打新出来的游戏,在里面体验自己的成就感。所以这已经是生活深入到我们方方面面的一种方式了。

  同时我觉得网络还是我们国家的一种软实力,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尽管我们下来有1.37或者1.44亿的人在上网,但是网络的普及率才10%,特别是在西部的农村这个普及率更低,在西部农村网络的普及率甚至赶不上一些非洲国家,所以我们的职责就是跟电信一起,跟我们国家的网络部门一起加大网络的普及率。我们在去年在西安启动了绿色网络的一个活动,当时大家觉得这个绿色网络会不会受欢迎,但是近半年的时间证明在绿色网络上注册的用户达到了5000多名,电信事先设计的流量登口一度让他崩溃,这说明大家对正确的网络,科学的网络内容的需求非常大。所以下一步我们想联合更多的政府部门,网络协会和业界共同推动绿色网络,健康网络在我们祖国大地的普及,为国家的软实力的积累,为青少年的更多梦想、理想实现的方式的出现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主持人:我用四个字来概括你说的这个现象,就是问题严重,几个乱糟糟就是问题严重,但是黄总又把它放在了整个人类进步的角度上看,又认识到网络让青少年上网又是一条必由之路。因为我们知道整个网络技术从现在开始改变我们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如果整个全球人的生活方式都转到这样一个空间,实际上他会反过来影响我们的生产方式,我们的产品方式。我们最近都在看这本书,《世界是平的》,实际上经过世界五百多年的开发,尤其是近几年,windows、Web已经成为了它最基本的力量,最基本的方式。但是我们不去应用它,结果可能我们就把自己屏蔽在这个世界外面。那么将来的经营方式,第三版的全球化所带来的现象就是这是一种最基本的方式,而且它引导人们的创新的思维,大量的我们的创新都是基于这样一种方式。所以刚才黄总说到,他是问题严重,但是又是必由之路,你必须走,你不按照这个方向去做,你不能去实现普遍的接入,把青年接入这个网络中间,同时让青年成为这个网络生活方式的主宰,同时熟练的驾驭这些技术,关系到他的创新能力。因为今天的创新语言就是这种网络化的语言,如果你不去走它也不行。

  所以刚才黄总讲了,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积极的推动这个网络,我想这个问题经过讨论,尤其一天半来,我看昨天同志们多数讲的是一定要接入网络才能摆脱贫穷,接入网络才能使我们的青年能够进入这个平台。今天我们又讲到了这个是双刃剑,还有很多问题,其实这两个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那么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这个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的青年在健康上网的同时,能够很重要的解决一个问题,也是我们这个会议提出来的,青少年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如何学会利用这个网络来从事自己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技能,可能这是更重要的。

  所以刚才夏雨同学一上来就介绍,我问他的网络生活,网络情况,我认为夏雨同学的网络生活状况是健康的,他也上游戏,他也在16岁的时候、五、六年前,16岁就进入网络,但是他为什么能够还是很健康呢?实际上他是在这个网络中完成他的课件,收藏他的作业,交流他的信息,我觉得这点在青年人当中是很值得提倡的。现在很多老师布置作业都是在网上,交作业也在网上,这样他会觉得在网上交作业比在现实当中交作业来的更快,他不需要A字超26遍,他直接在网络上运用起来,实际上是提高他们学习的效率,而且他的内容很自然的就运用到这样一些方面去。这是夏雨同学做到的,我们怎么能把我们青年,尤其我们学生,他们的上网热情引导到利用网络来学习,在这方面可能还是很值得我们探讨的。

  夏雨你生活的环境中间,你感到你形成这样的习惯有些什么因素?

  夏雨:谢谢武老师的夸奖,我可以这么说,这个网络世界给我们的学习,为我们生活提供提取了很多便利方便,但是刚才我听报告的时候也注意到,大学生他沉迷网络的现象是高于高中生和初中生,但是我也注意到一个现象,你从大一到大四这个阶段中沉迷网络的肯定是低年级的学生多,但是为什么到大三、大四的人玩游戏的比较少,因此我们接触更多的是社会压力,我们会自然而然把业余的时间更多的放在这个方面。为什么大一大二的学生接触的比较多,因为家庭学校没有给他这样的压力,如果把不良信息封杀了,我觉得信息社会离我们很遥远,我们现在是有中国特色的信息社会的开始,所以我认为现在的信息问题是很正常的,而且我认为社会对它的处理应该是从各个角度,更重要的是我们学生自己对自己以后成长的规划,包括家长对于网络的了解,而不仅仅是封杀这些不健康的信息。

  谈到我们今天的大会主题是惠及下一代,咱们论坛能让我有这个机会来发表我的意见,这应该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地方,也是希望整个社会能够更加关注我们的成长。

  主持人:夏雨同学很有主体意识,最终网络要靠我们青年自己,我们需要创造的环境是什么?我们能干什么?接下来请李总补充一下。

  李安科:夏雨刚刚提了一句话,说网络是一个虚拟世界,我觉得现在网络不虚拟了,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很虚拟。我是七十年代生的,我小时候就感觉到书看不够,觉得别人的小人书总是想方设法拿个什么东西换,但是现在网上随便一点击你能看到很多的信息,这些信息比如历史小故事什么都能搜到,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网络的价值。而且我们现实都有这些东西,比如网上下棋,这个对于青少年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所以我是觉得对于现在这种青少年如何健康成长来说,我们首先要知道网络和你现在所处的世界是一样的支持,第二个,网络可以让你感到很多很有意思的东西,另外一个,从宣传舆论引导来说,我们一直提议扫黄,但是要强调正面,也要强调反面。

  主持人:一个是学生,一个是过来人,学生的家长,长辈,我看他们都讲到一个问题,最主要是把正面的东西建立起来。刚才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我们也不一定靠我们自己摸索,国外也有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黄总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我们请黄总给大家发表一下他的想法。

  黄澄清我非常赞同,整个社会应该对互联网持一种积极的推进的态度,因为我们将来的国民精神,传统文化和国家实力是建立在这个网上的。在今天,在韩国可以用这么几个字来概括,就是家家有宽带,处处能上网。因为在整个全球来比较,韩国的宽带普及率达到了75%,而美国和日本只在50%左右,我们国家用宽带上网的可能更少一点,所以我觉得运用网络一定是青少年将来成长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阶梯。

  记得在4月12号《华盛顿邮报》的一个记者就方山的网吧取缔事件来采访我,我当时就说,对于一个贫困地区来讲,很多家庭买不起电脑,网吧无疑就是他们上网的一个地方,你可以把网吧都关闭,但是青少年当中高涨的上网需求,在网络上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你是无法取缔的。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采取疏导的方式来提供健康的、打击不利的,真正把这个网络建设成一个正常的生态系统。而且就世界各国的法律和监管来讲,要想把网络上的所有不良内容降低到零,那是一个天方夜谭,不可能的。重在加强青少年的一些网络素养,让他在所有的诱惑面前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形势的准则,这个应该是我们进一步加以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今天黄总分析了国外的经验,也有我们国内的情况,实际上关键我觉得网还是要发展的,就是我们怎么去引导它,把内容建设好,同时把不健康的屏蔽到最低限度。现在我们家长都反对上网,学校也是反对上网,那么它的正面的东西是永远进不来的,可能将来我们就要建立一种健康的,在既有网络环境,比如大学这样的环境,都在校园网,在这种环境下可能学校里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你必须把更多的教育,课题,作业加进去,把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样用网才能引导起来,这个很有意义。

  刘书记你是学校的,你同意他们的观点吗?

  刘丽彬:我非常赞同,因为我觉得从人类发展来说这是不可替代的,应该是教育界我觉得各行各业都有责任来发展我们的民族人类来应用这个网络技术的能力,驾驭这个能力,很重要。刚才我在想另外一个问题,其实我有一种感觉,我们人类社会在发展的时候,往往科技进步的速度快于文明的进步速度。我们科技发展到今天,我们仍然有战争,仍然有这样那样的东西,很多东西还很严重,所以我觉得人类文明的进步速度往往滞后于科技发展速度,这就涉及到一个挑战问题,我们怎么去利用科技,利用这种技术问题。

  其实谈到网络管理,今天很多的忧虑,刚才高教授也他到这个问题,行业的,我觉得就有一个什么?不管什么行业,不管是媒体,不管是技术行业,产业,我觉得在发展技术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承担一种社会责任,怎么承担这种社会责任?这种社会责任可能里面就有道德的问题,因为在市场经济为中心的时候,我们在强调效益的时候,其实还有一个社会效益,企业的发展我觉得它如果有前瞻的企业的话,持续发展的企业,它首先要考虑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最后长远的可能才有一个最后的经济效益。所以在这个上面有一个共同的社会行业来建构一个我觉得人类文明道德的承担着社会责任的问题。

  我举个例子,我在美国

留学的时候,中国人在美国人眼里看着都比较年轻,我们同学聚会我去买啤酒,那个卖啤酒的不卖给我,他觉得我不像18岁的人,结果我回到家把护照拿给他他才卖给我。我们教育界,现在教育改革也好,怎么建构起这种主体能力,我们要在教育过程中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我们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过程中是不是关注他的价值观的问题,我想我非常赞同各位专家的意见,这种事情解决起来很难,真是全世界每一个人的责任。

  主持人:刘书记给我们提出一个社会方面,道德方面建设的问题,确实是这样,网络是两面性,这里面有很多问题,但是真正要解决这个问题确实要把我们社会方方面面形成合力,我们高校的专家,我们孩子的家长,还有一些权利管理部门,这些管理部门都要自己尽职尽责,而且都要到位,一旦形成这样一种健康的氛围,他就能够互动良性,往健康的方向发展。如果不能形成这种氛围,他实际上社会就容易诱发一些投机心理,其实很多去做黄色的东西,我们今天利用网络警察去抓住,去治理的时候,实际上一解剖他的犯罪心理,他可能是为了赚钱,或者他看到有这个赚钱的机会,所以他的聪明智慧就往这个方面去了。所以这时候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有很强大的决心去做,而且要很到位,把它做过来,实际上关键是把它拧过来,走到正面的时候你就真正是爱一个人把他送到网络上去,已经到这样的环境了,这个网络才能健康的发展。实际上刘书记刚才的话题,就是靠我们大家的努力一起来做,我想还是很有信息,很有希望的。

  时间进展的很快,但是咱们论坛组织很有群众观点,希望我们论坛环节中间还安排一个互动环节,今天咱们这么多专家在这里,这么一个机会,我们看看能提几个问题,时间很紧张。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我非常同意刚才各位专家,从各方面,从正面引导青少年上网,但是有时候是防不设防。我举个例子,前些年一个高中一年级女学生说我在家里上网找资料,结果突然一个黄色图象出现,这是防不设防的,这时候她的母亲刚好进来,她说不清楚了。所以这个情况很难说,有的时候我们正面教育,但是我们还要有手段防止这些东西出现,这个技术上也必须要有保证。我的孙子才五岁就上网,他从幼儿园回来,爸爸妈妈不在家,姥姥在家,上网,马上把电脑打开玩游戏,他玩游戏很精,为什么,那个游戏在美国,15分钟是免费的,他玩15分钟,快到15分钟又换网站玩别的游戏,所以这个网站对小孩的诱惑力相当大,所以是防不设防的。所以目前的情况下,觉悟还不高,有些不法商为了盈利就进入你的网站去,没办法,所以现在目前来看觉悟没达到那么高的情况下,采取高科技的措施也是必要的。这是我补充的一点。

  主持人:感谢这位专家参与我们的互动,丰富了我们论坛的内容,看看还有没有其他同志有意见。

  提问:本来我昨天不想来的,但是我看到这个课题,我觉得我有点话要说,尤其是郝秘书长还有各位领导在这儿,我就说几句话,我也是个老网民,原来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中国科学院是最早开通互联网单位之一,直到今天为止我也是天天上网。我为什么要说一下呢?我在家里可以上网,在机关可以上网,我外出的时候天天还要上网,上网干吗?就查查我的邮件,看一些最新的信息,我五年前到云南去旅游看了一些情况,今年4月份和5月初我又到广西和海南去旅游,又看到了一些情况,就是说现在网吧普及率非常高,在一些很偏远的镇也有网吧,但是问题还是比较多的,在网吧上网的人可以说没有30岁以上的,都是青少年。像我这样的是极为特殊的。上网的人我看了一下,一个是玩游戏,一个是聊天,这两个为主,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好多上网的人是一边玩,跟对方还交流,这种交流激动起来就骂起来,这种格调很不高,这种情况是非常普遍的。偶尔的有一些人查一查资料,看一些东西,这个很偶尔,绝大多数都是打游戏和聊天。

  在这里还有一个就是网站的管理,即便说是让未成年人不上网,或者是12点以后不准上网,这个往往都是管不住的,我早上起的很早,4点钟就起了,出去看看。昼夜营业的网点很多,而且上网绝大多数都是未成年人,他们不仅上网还抽烟,这都是国家不允许的一些行为,这个情况还是很普遍的。因为领导在这儿,我把这个实际情况,就是我今天看到的实际情况反映上来。

  另外我还想说一下,人民邮电报也登了,胡院士也是科学院的副院长,他提到一点,现在网络管理正常的有一些管理,但是在很多情况下一些正常想查资料的人查不到,另外我们查一些捕捉的网站,有时候上的了,有时候上不了,搞的我们很不舒服。你说我们搞科技,搞科研要查一些资料,结果上不去,监管是应该的,但是是不是这里有个掌握分寸的问题,这是胡院士提的,也是我们切身感受到的,在监管的同时怎么能更好的把正常的一些科研不要影响到。

  另外从互联网的发展来讲,将来Web3.0也上来了,它有一个很重要的,采用了局域网的技术,就是包括里面网络有智能,通过智能体进行管理,我们相关的一些公司,相关的一些科研单位可以利用这种先进的技术更加好的把网络进行管理,解决黄色网站或者是一些非法信息的连接问题,也为青少年正常的上网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我就说这么多。

  主持人:感谢我们这位老先生,97年我们的第一条线进入中国,科学院是最早上这个网的,结合他对网络的经历给我们分析了当前网络的问题。实际上也给我们一起出了一个题目,刚才说到胡理事长,胡理事长的观点是这样的,我们要戒掉网瘾,但是不能戒掉网络道,我们要让他在网络中间健康的畅游,也不能让他离网,但是确实有问题,在国外的对比,就这篇文章中间我们也讨论这个问题,就是我们中国的青年和一些发达国家的青年在使用网络,在功能的比例上是存在很大反差的。他们实际上从小学就开始,中国的教育也有关系,我们的教育方式是课文里出来的,他们的教育方式是在中学,甚至小学高年级就开很多司法性的课题,让你讨论一个比如变热的问题,这个在课本里是没有的,老师布置的小学作业,我们下星期讨论这个问题,所以孩子都到网上找这样的问题讨论。所以胡理事长就介绍,他也很期盼我们将来能够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我们的孩子真正去用网络,成为未来这样一种信息上网的趋势。所以刚才这位老先生提了很好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大家都希望的目标是这样一个目标。

  但是怎么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实现这个状态呢?我想我们最后请一位青年来提一个问题。

  提问:专家好,我想问一下互联网现在已经是针对主要是用PC端的网络,但是鉴于通信的发展,尤其讨论比较热的手机电视,这也是一种可以将来把互联网融合,把这些东西融进来的,你们有没有想过现在尤其青少年,在北京、上海这种大都市手机是很普遍的,而且终端的发展也是很快速的,将来网络的融合也是很容易。你们有没有考虑过开发这样一些软件在手机上过滤呢?因为我觉得将来很可能,现在的短信广告是很普遍,像将来视频类的广告也可能从手机上直接跳出来,有这样的软件进来怎么解决?

  主持人:这是个技术问题,李总来回答。

  李安科:我觉得这位女同学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证明她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母亲(笑)我们公司提供的手机服务也在开发一些服务端,这个问题我觉得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我们国家对任何一个渠道散发到消费者用户都有一套自己监管的体系,就拿手机电视来说,手机电视现在从归口来说是广电的,广电他会有一定的措施,保证在手机上供应的这些电视节目不会有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出现,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从一些民间的内容来说,相信大家都经历过一个很痛苦的阶段,包括我坐

出租车上从机场到北京的时候,我在出租车上收到有12条乱七八糟的短信,这种影响现在还在持续。但是您刚才说的那个监控软件其实就是在移动和联通,他们那个里面有的,他们后台里面,网关里面就对这些信息进行了过滤,至少我们现在,我收到的十几条垃圾短信没有过分的,一般过分的是通过小型的一个渠道输出来的,这是第二个。第三个,从整体上来说,手机作为一个终端功能也越来越丰富,比如我们一说奥运会前3G要上网,这时候手机上相应会有这个情况出现,一个基本的理念,我们相信每个消费者是没有错的,我们不会说给哪个消费者手机上装一个类似于监管的软件,这是不合常理的,美国人不会这样做,我们中国人也不会这样做,关键还是在于一些消息源头的控制上面我们会做很多这样的工作。另外像手机的私有化,它和PC不一样,一个家庭里面就一个PC,手机现在可能是私人化的,这种手机的现状可能会比电脑更有一些自己的区别。

  主持人:确实同样的东西,这方面的,包括我们讲金惠想了很多办法把握它,实际上是更复杂了,所以可能也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主导内容建设先上去,我们广电是以内容,实际上我们现在三网合一也好,手机电视也好,很重要的大量我们创造的一些内容要让它上到网络上,因为我们现在集中了社会的,或者我们社会工作者创作了大量的精品的信息,现在基本上都在广电,以后应该把它开放,比如我们实行三网合一,要把这些内容引导进来,开放进来,可能这是一个内容的方面。另外在网络的技术上,从网络上拦截,肯定的,我们手机将来的终端到了3G以后带宽也是存在的,如果从网络层面拦截它可能是成本最低的,当然这也有我们的体制,政策,归制还有很多问题,这位同学提的问题想的很远,还是我们青年看问题,思考问题很长远。

  因为时间的关系,已经到了我们的结束时间了,我想刚才大家讨论涉及的面很广,但是我觉得大家共识更多,大家对于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面临的问题,面临的出路都有一些很系统的判断。最后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最后请我们几位嘉宾每人再用一句话做你们的一个祝愿也好,一个愿望也好,如何去培育我们健康的信息状态,请大家每个人,每个专家都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你们的观点。

  郝向宏:我只有一句话,就是创建绿色网络空间,让每位青少年的梦想生根发芽。

  高晶:我希望整个社会为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多想一下。

  李安科:我希望每位上网之前记住这句话,你一定要控制网络,不要让网络把你自己控制。

  刘丽彬:让我们共同承担责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夏雨:希望所有的青少年能够加强自我管理,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以创新为精神,研发出以网络游戏更好的,既实现我们成就感,更促进我们交流的网络业务,然后为我们的成长提供帮助。

  主持人:为了民族的复兴,为了祖国的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以积极态度,创新精神,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我们的网络,用先进的、健康的网络造就出新世纪的信息少年,谢谢大家!互动论坛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