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胡忠华部长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9: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胡忠华部长致辞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胡忠华部长

  新浪科技讯 5月18日消息,2007年“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庆祝大会进入第二天。该大会由信息产业部主办,中国通信学会承办,昨日上午9时在北京正式开幕。新浪科技为本次大会官方合作伙伴。

  以下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胡忠华部长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上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融入ALL IP,现在的行业之间界限越来越模糊,电信业务已经侵入了视频、娱乐领域,而一些IT行业,传统的行业也开始从事电信业务的域名,用户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从第一层次的通信消费向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这种需求的变化必然带来通信业务的转型和变革,这也是我下面要重点讨论的内容。

  为了满足用户需求的变化,运营商的运营模式也要发生变化,这时传统以业务为导向构建的电信网络基于距离加时长的消费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用户新的需求,越来越难以支撑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以用户为中心首先要求我们的业务设计是站在用户需要什么,而不是我们能够提供什么的角度上。现在用户对业务的需求可以概括为个性化、多媒体,其中个性化越来越要求自我参与,自我价值实现,另外多媒体化也不仅仅是宽带接入和视频电话,而是越来越多真实性和虚拟性的结合,即虚拟现实,还有无缝体验是未来业务提供者越来越重视的一个问题。这些业务的变革必然要求网络的变化来适应,来支持。

  首先对网络的一个需求就是环境,另外还有宽带化泛在性、融合化和环境感知,这样的一种宽带化、泛在性、融合化、环境感知的网络需求显然是传统的以业务为导向的垂直的网络架构和技术机制所不能满足的,我们要求的是一种新型的典型的基于ALL IP的FMC解决方案,能够满足用户对业务,对体验的需求,同时也能满足运营商对网络优化,加速业务上的速度,降低总运营成本,那么什么是FMC?什么是ALL IP?FMC需要从网络终端业务以应用平台,运营支撑系统以及商业模式全面满足客户的融合需求,让消费者在任何时间在任何地点,任何终端享受无差别的体验和服务。ALL IP并不是单纯的IT技术,而是网络各个层面分组化和宽带化发展的整个体系。对移动运营商来说,希望通过ALL IPFMC解决方案提高用户的忠诚度,希望通过ALL IPFMC的解决方案来解决综合优势,以及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同时能够提供融合的业务。同时对于所有的运营商来说,包括固网运营商,移动运营商,综合运营商,都希望通过ALL IPFMC的解决方案来加速业务的上市速度,降低总体的运营成本。ALL IP战略涉及到运营商的承载网,接入网,终端,控制层,以及业务层,这是一个迫切但又长期的演进过程,而FMC是一个更宽泛的宏观战略,从解决方面来讲它涵盖了运营支撑的融合,业务的融合,终端的融合和网络的融合,而网络的融合又包括业务网络融合,控制网络融合,数据库网络融合等等,此外FMC战略还包括更为广义的运营商组织机构的融合,销售渠道的融合,所以FMC也是一个迫切而又长期的转型过程。ALL IP战略与FMC战略迫切相连,但又有一定的独立性,随着ALL IP战略和FMC战略的日益深化,两者必然融为一体,相互依赖,相互促进。每一个层面的IT化,融合化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每一个层面的工作又都面临多种选择,所以像ALL IP向FMC的转型,需要运营商和供货商以及整个产业链的密切合作。

  FMC作为电信业发展的大趋势,可以寄予厚望,刚才已经提到FMC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目前主要有广义的FMC和狭义的FMC,就部分没有运营商去尝试全面的完美的FMC的融合,美国的FMC主要是统一账单父母,亚太的主要是手机的运用。相对来说欧洲的FMC涉及的层面比较广,但也不是全面的FMC,就各个区域,运营商选择不同的FMC战略,是因为他们所处的环境是不太一样的,包括他们的网络现状,包括资费政策,包括管制政策是不太一样的,中国的运营商在选择FMC战略以及发展FMC业务的时候也应该根据国内的情况因地制宜。再看一下页面ALL IP网络转型状态,英国电信的21世纪网络是目前业界最知名的ALL IP的网络,他的目标是在任何地方通过任何终端都能获得宽带的速度,21世纪网络计划投资100亿英镑分五年部署,根据英国电信的规划,这个ALL IP的21世纪网络从2008年以后他每年会英国电信能够节省10亿英镑的运营成本,此外法国电信、

意大利电信等主流运营商都在积极向ALL IP的网络转型,其中意大利电信最早实现了所有的业务统一的一个承载网上,从而大大降低了网络运营成本。从用户的角度,基于ALL IP的FMC解决方案还可以给用户带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终端都可获得的无缝的业务体验,从运营商的角度,ALL IP的FMC解决方案可以有效降低总运营成本,加速业务的上市速度,并提供更好的业务开发平台和更丰富的业务,但是在带来这些优势的同时,也对运营商和供货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对全网的演进进行端对端的整体规划,要求运营商的前后端组织连动起来,分阶段的实现业务融合,终端融合以及承载网络,控制网络融合,对设计供货商来说首先要求有非常全面的技术能力,为运营商的业务和网络有端到端的经验和随时随地的技术支持能力,能够将网络各个层面的内部融合再融入为一个总体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华为ALL IPFMC解决方案包括了固定和移动接入,以及多业务控制节点,最终将不同的层面和产品解决方案统一的协调为一个端到端的ALL IP的FMC的解决方案,从而将不同技术和业务垂直的网络演进成一个网络。

  一个例子,是协作匈牙利电信走进真的FMC时代,匈牙利电信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固话市场呈现负增长,移动业务对固话业务的替代日趋明显,这种情况下匈牙利电信选择了华为公司,为他提供GMS的网络和业务,为其原有的固定和移动网络提供完整的FMC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投入和积累,华为的固定、移动、IP和电信

增值业务领域都处于世界顶尖地位,面向未来,我们致力于成为继ALL IP FMC解决方案的领先者,确保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所用任何终端,在任何地点都可以享受无差别的通信的服务和体验。华为公司的愿景是丰富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基于ALL IP FMC解决方案也是我们实现愿景的途径之一。

  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看到,端到端的ALL IP解决方案需要整个产业的配合和推动,华为建立并推动ALL IP FMC的产业理念,与一百多个主流厂商合作,进行合作开发和方案集成,通过这些努力,一方面保证了华为的解决方案能够成为业界的领先水平,另一个方面,也推动了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从而实现一个合作共赢的FMC产业。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