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电信缴费与用户诚信挂钩尚存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9:1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17日专电 (记者 张兴军) 不久前,央行和信息产业部达成协议,同意电信用户缴费信息接入个人征信系统,并已责成各地人民银行和电信企业推进这项工作。在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到来之际,有关专家指出,由于我国电信计费目前尚缺乏有效、公正的第三方监督,这一设计存在制度上的漏洞,对电信用户并不公平。

  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杜建国表示,“用电信缴费信息考量个人诚信”,这是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一个方面,本身无可非议。但由于用户所缴费用全部基于电信部门计费系统的计量结果,且这种计量目前只有行业内部检测,缺乏第三方的有效监督,这成为上述制度设计背后的最大漏洞。

  杜建国曾参与起草国家质检总局主持的《交换机计时计费系统检定规程》,对该系统有深入研究。

  据了解,交换机计费系统是一个涉及全国7亿多用户、年计量交易金额超过6000亿元的庞大计费系统。交换机的每一次线路或通信资源的交换都会伴随着相应的计量,而每个运营商的营业额、线路资源使用、网间结算费用及每个用户费用的计算都要依靠这些数据。因此,对交换机计费系统的检测既要看其对交换信息识别、交换是否有误,还要看其计量结果是否准确。

  据杜建国介绍,自2004年起,

信息产业部门已连续三年按照自己制定的检测方法,对全国在用的电信计费系统进行了检测,各运营商的计费设备都已多次取得业内检测部门颁发的合格证。

  但另一方面,由计费系统引起的争议和纠纷仍处在较高水平。发展改革委新近公布的价格检查案件情况显示,2006年全国查处的通信价格违法案件同比上升65.59%,通信运营商提供短信、套餐等服务存在一定的价格欺诈行为。

  长期从事通信计量研究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海涛分析认为,电信消费之所以存在诸多问题,其主要原因是国内电信计费监督管理工作还未理顺,行业管理监督、计量监督和价格监督部门认识和意见不一,致使对电信计费系统的监督无法形成统一的意见和更为科学、公平的检测标准,这种不同性质监督上的缺失必然带来管理上的缺失,从而导致电信计费系统不能公开、透明,最终造成用户计费投诉和纠纷。如果以未得到社会认可的计费系统的计费结果作为社会诚信记录,必然带来公众对诚信系统认可程度的降低或不信任。

  专家们呼吁,由于交换机计费系统的检测是一项巨大的跨专业检测任务,有关管理(行业、计量、物价)部门要求同存异,联合起来共同做好电信计费系统的管理工作,要采用国际通用的更为公平、科学的检测方法和标准,并通过独立的第三方共同检测,尽快提高计费系统的透明、公开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计费结果得到全社会的认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