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美国高通公司孟樸总裁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4: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美国高通公司孟樸总裁致辞

美国高通公司孟樸总裁致辞

  新浪科技讯 5月17日消息,由信息产业部主办,中国通信学会承办的2007年“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庆祝大会,今日上午9时在北京正式开幕。新浪科技为本次大会官方合作伙伴。

  图为美国高通公司孟樸总裁致辞。

  孟濮: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参加今年的5.17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这次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和我们这个产业,青少年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能起到什么作用,所以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两点,一点就是从青少年对我们这个行业的影响,再有一个就是从高通公司推动技术创新,推动整个产业的进步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我看了一下今天主持整个主席台的面板,上面有两句话我觉得我自己很赞同,就是能力的培养和机遇的开创,所以这是我们怎么样作为一个产业对青少年能力的培养,对他创新能力和意识的培养,而且通过我们产业的进步推动创新的进步,怎么样能够为青少年开创更多的机会,反过来所有青少年加入,对整个产业又有怎样的推动作用,所以我觉得着是一个非常相辅相成的相关的事情。

  中国的经济飞速的发展,中国的电信产业和IT产业也发展得非常快,所以可以看到中国现在整个社会的一个,不管是社会结构还是消费形态来讲,实际上我觉得它非常像我们周边的一些国家,不管是韩国还是日本,十年前我刚刚介入做移动通信数字服务的时候,大家总觉得中国的国情跟周边一些国家不太一样,因为我们的消费水平各方面不一样。但是我觉得由于经济发展,由于新一代的用户他们对技术的需求,他们对技术的应用,使得我们现在整个产业进步我觉得发展非常快,和我们周边一些国家走过的路也非常相像。我们可以看一下中国手机用户的特征,中国的手机用户根据CCID做的一个统计,他25岁以下的手机用户占我们全部用户里面将近50%,就是说你周边看一看,你周边手机用户里面两个里面将近有一个是不到25岁的,怎样定义青少年一代?我觉得这就是对整个产业影响非常大的一个青少年的群体。所以这个怎么样从社会的教育,机会的创造,产业的进步,能够为这个群体提供更好的服务,普及服务,这个是整个产业需要做到的。今天下午刚才主持人有介绍,我们今天下午的主题是创新、普及、应用,所以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机遇,也是对我们整个产业链来讲,怎么样能够和青少年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一项任务。我们看到的是在过去的一些技术领域的进步上面,青少年一直是作为一个推动技术进步的重要的力量,在过去四、五年里面你可以看到中国的手机在市场上投放的,从原来简单的黑白屏到彩屏,到照相机手机,到多媒体手机,它的一步步走过来都离不开整个一个青少年群体,我觉得在对时尚的追求,对应用的追求上面所起到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所以产业链里面有很多手机终端厂家,他们把握了这个机遇,怎么样能够为这一代人提供服务,来引导技术进步。所以我们看到这是我们产业和青少年非常相关的,在中国因为大家换手机频率非常快,所以我们也看到换手机的群体里面也是年轻人非常多,另外我们再看一下互联网,现在互联网已经增长到了一亿三千万用户,每年增长速度非常快,而且年轻的群体占里面非常大的一个比重,我们看到中国18到24岁这里面互联网的用户占全国用户的39%,这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所以这么大一个群体你可以看到不管是游戏,还是无线,你都能看到年轻一代这个群体对我们这个产业的影响。

  所以我觉得从我们整个产业链来讲,怎么样能够利用技术的进步,能够推动为青少年,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普及的服务,这个是我们这个产业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也是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看到今后的融合,现在通过技术进步,实际上通过个人电脑,代表的PC行业,通过电视,代表传统的媒体行业,通过中国移动电话代表电信行业,实际上这个行业现在非常紧密的已经整合起来,其中非常有代表意义的技术就是第三代移动通信。通过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实现,实际上无线通信技术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很多方面,已经作为所有的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生活里面非常不可缺的一部分。刚才爱立信这位先生介绍到大家出门都要带电话,我们也做过一个调查,就是跟无线电子商务有关的,他调查结果发现中国的一些大城市的用户,他如果平常钱包找不到了,大概他平均时间要花四个小时才能发现他钱包没带,但是平均你会发现你没有带手机,或者手机丢了的情况,这个平均时间是只有半小时,因为你可以看到手机在你生活、工作里面已经变成你非常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所以要是不在你身边你会有很多不方便。

  所以怎么样能够结合技术的进步,能够培养整个社会创新的能力,能够开创就业的机会,我觉得这个是我们产业大家都义不容辞的一个责任。

  下面第二部分我跟大家介绍一下高通公司,特别是高通公司在针对新的市场,年轻一代所做的事情。高通公司是CDMA技术的一个积极倡导者和一个领先者,所以CDMA在现在是第三代移动通信的一个基础,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第一代的模拟移动电话,大概它在全球蓬勃发展的时间基本是在15年左右,第二代移动通信在全球蓬勃发展的时间大概也是在15年左右,所以第三代移动通信我们认为从2000年初开始建网,进入大规模的商用,大概也是有15年左右的蓬勃发展的时期,所以我觉得怎么样产业链里面能够根据这些技术所能够实现的服务,为大众把服务普及出去,关键是一个普及,因为有很多技术如果不能普及,它就没有生命力,所以这个是我们看到的CDMA作为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基础所带来的生命力。高通公司在美国财富五百强一直是名列其中,根据最新排出来的,这周早一点的时候排出2007年的排名我们是排在第317位,而且特别重要的是,我觉得我们是连续九年获得美国一百家最佳就业公司,这两点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IT行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这个行业里面年轻人非常多,你不管是看看中国的企业,外国公司在中国的企业,所有的行业里面我相信从事ICT媒体行业的年轻人是占的比重最大的,所以怎么样能够为他们开发机会,创造机遇,能够培养创新的能力,这个是对任何一个成功的ICT企业很重要的,你能不能持续长久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所以我们自己作为公司员工我们非常高兴,我们连续9年能够在美国排名里面能进入名单。

  高通公司在过去20年里面我们的发展战略,我觉得归纳起来有三点非常重要,一个就是创新,第二就是合作,第三就是推动产业链的进步。所以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三点战略带来高通公司在过去很多年能够不断进步,不断创新,能够在产业链里面一直和很多的合作伙伴合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有很多人说一个公司能不能持续发展,有没有机会,要赢在战略。所以我觉得从高通公司来讲,我们公司的战略我觉得对公司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影响。

  通过整个产业链非常多的公司,非常多的优秀人员,特别是非常多优秀的青少年,整个产业里面不管是用户还是在这里面的参与者,所以我觉得这么多,非常强的一个ICT产业,大家一起来推动,使得第三代移动通信在全球现在已经非常迅猛地发展。2006年全球手机出货量里面有超过三亿只手机是终端,所以第三代移动通信已经迅速得到了普及,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对整个我们这个行业,对下一代或者青少年怎么样能够给他们更多的机遇,有创新能力的培养,这个产业的进步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从高通公司来讲,我们每年作为一个技术公司,所以我们非常注重研发的投入,我们绝大多数的就业人员都是工程技术人员,我们去年在研发投入上面投了15亿美金,占整个公司赢收的20%,然后在合作方面我们是和产业链里面各方面一起合作,推动这个产业发展,在新的技术上面有很多不管是现在第三代的还是三代后,我们是第四代的移动通信,发展领域里面,我们都有积极的参与,积极的贡献。

  从高通公司来讲,我们所合作,创新带来最大的一个对产业非常有影响的,能够符合今天下午这个主题,就是创新、普及、应用这点一个很强的,就是由于高通公司的加入,使得原先在传统电信行业被少数技术和市场非常少数几家公司占主导地位的局面有所改变,所以这张表上你可以看到这是全球不同时候,不同技术,手机终端产业的分布,传统上在第一代、第二代、移动通信领域里面,实际上整个手机行业分为两家顶多三家公司,占了90%以上的市场,因为那时候没有像高通公司这样的技术公司,没有像高通公司这样本着合作和产业链里面共同推动技术进步,所以他的技术和市场都会被几家非常强大的公司所占据。高通公司通过技术创新,通过和产业链里面很多企业合作,使得更多的公司,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CDMA2000的时候有韩国的三星、LG在WCDMA,还有CDMA2000里面有很多中国优秀的公司,大家可以参与,使得你可以看到整个市场的分布就变得更多样化一些,使得一些新进的公司,特别是一些中国的企业在全球市场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这个是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技术公司在推动技术创新,推动整个产业进步上面所做的努力,所做的贡献。

  所以我觉得通过整个技术进步,回到今天的主题,怎么样能够为广大的青少年,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们是代表今后的未来,他们能够参与到整个产业链里面来,这个是对我们整个产业链能不能够长远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撇开技术以外的角度来讲,我自己觉得非常重要的就是这个面板上讲的,就是能力的培养,我觉得这次我们这上面讲的一个非常有创意的讲法就是能力的培养,而不是我们平常讲的很多知识的获取,爱因斯坦说过,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所以作为一个产业我们怎么能够和广大的青少年一起合作,一起进步,使他们能够参与到我们这个产业链里面,这是能够推动我们这个产业继续往前发展的动力,最重要的我觉得还是人最重要,怎么样把广大的青少年融入到我们这个产业链里面,为他们服务,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这是我们整个产业链里面我觉得比较重要的,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