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俊慧:电信资费坚冰融化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4:2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李俊慧

  【 编者按 】漫游费上限征意见,电信资费坚冰融化在即?

  【eNet特约评论】5月8日,信息产业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手机用户调查问卷,征求对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的意见。联系到之前信产部和国家发改委在电信资费座谈会有关“拟将降低手机国内漫游费,下调国内漫游费价格上限,允许企业自主向下浮动”的表态。有关手机漫游费是否合理以及该如何调整的话题一时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事实上,近几年,有关电信资费的问题一直是民众投诉的重灾区。投诉的焦点主要涉及两项,其一,是乱收费。主要集中在SP领域,表现为SP业务的强制定制以及欺诈消费。其二,就是高收费。基本通话费高,漫游费更高。

  对于前者,2006年信产部及运营商出台多项政策进行整治,包括短信二次确认以及免费试用半月等,SP行业的乱收费问题得到集中整治,这从几个大型SP企业的近期财报以及哀号遍野的行业氛围中可以明确嗅出味道。进入2007年,信产部的监管政策似乎更多的是针对基础电信运营商,从年初的“鼓励单项收费”到如今的手机漫游费上限调查,电信资费下调已经成了势不可挡的趋势。

  目前,中国的电信产业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向前看,3G商用在即,向后看,4.8亿的手机用户决定了电信资费话题已经成了基本民生问题。

  向前看,不论是监管机关信产部还是运营商,都必须为3G商用做好热身准备。事实上,3G时代的本质是无线互联网时代,基本语音通话服务不会有太多的变化。为了更好的应对和发展无线互联网业务和产业,从监管机关到运营商都必须为无线互联网应用作为预热准备,简单说,就是要给用户提供试用新业务的基本和门槛。从这点来看,在单个用户每月基本

手机资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降低现有资费才能为新业务的迅速推广和普及做好消费心理储备。从这个角度来看,电信资费的下调还会持续下去。

  向后看,目前中国已经有4.8亿手机用户,平均每四个人就是一个手机用户。电信资费话题已经不单是一个消费领域的话题,而已经上升到一个民生的话题高度。从这个庞大用户基数来看,电信产业受到的关注和民众监督更密集,其细小的变化都可能催生一个社会话题。从民众监督角度来讲,电信资费中诸多不合理的费用设置,必将称为用户抨击的关键所在。从国有资产管理来讲,很多不合理的费用设置背后不可避免存在着一些腐败问题。因此,从缓和、化解社会矛盾和危机的角度来看,对高昂的电信资费进行下调也是必然趋势。

  诚如一些电信专家所言,中国的电信产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还保留着太多计划经济的色彩,其中,地方运营商利益平衡问题需要市场调节的基本问题却被更多的政策设定所保护。从促进整个电信提高市场

竞争力角度来看,取消或降低漫游费等不合理、不合适的手机资费项目也是大势所趋。

  相信随着2008年奥运大限临近,3G商用破土在即,中国电信资费将彻底进入坚冰融化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电信资费标准会更低、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