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洲移动通信市场手机发展远超固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9:20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5月15日专电 (记者 赵卓昀) 非洲是目前世界上移动通信覆盖率最低的地区。也正因为如此,这块面积列全球第二的大陆在发展移动通信方面有着巨大潜力。尤其是非洲东部和中部地区,预计其手机用户将在5年内增长一倍多。

  东非、中非增速领先

  根据著名电信业咨询公司“Informa Telecoms Media”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东非和中非地区移动通信业务的发展速度将超过非洲其他地区,手机用户数量将从2006年底的3000万增加到2011年底的6700万。相应的,东非和中非占整个非洲移动通信市场的份额也将从16%上升至20%。

  在这两个地区,目前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是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刚果(金),它们在移动通信市场规模方面都进入了非洲前十强,用户总数占据东部和中部非洲的一半以上。

  该机构预计,到2011年底,肯尼亚的手机用户数量将比2006年底增长87%,坦桑尼亚将增长109%,而刚果(金)将增长200%,都大大超过非洲整体72%的预计增速。

  手机发展远超固话

  虽然非洲目前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率仅为15%,在世界各大洲中排名末位,但在非洲,手机用户占全部电话用户的比例却高达83%,超过其他任何地区。

  非洲各国之间移动通信的发达程度相差很大。如南非,其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率已达到72%,而东非的厄立特里亚覆盖率只有1%。

  造成非洲移动通信比固定电话发展速度更快的原因在于,非洲在电信领域起步晚,固定电话没有得到充分普及就直接跨入了移动通信时代。而且,移动通信网络不需要架设电话线,从建设速度和维护等方面来说都比固定电话有优势。以肯尼亚为例,申请架设一条固定电话线可能需要花上一两年时间,而手机则买了就能用。因此,方便快捷的移动通信自然更受青睐。

  运营商竞争日趋激烈

  过去几年来,非洲移动通信发展速度惊人。据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电信联盟统计,在2000年至2005年间,非洲的手机数量从1560万部增加到了1.35亿部。

  在东非,人们可以从当地几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之间日趋激烈的话费大战中清楚地感受到移动通信业的快速发展。就在过去几个月中,MTN乌干达公司,沃达丰坦桑尼亚公司以及Celtel公司纷纷宣布降低在东非各国之间的漫游话费。

  尽管东非国家的电信业竞争已经相当激烈,但这一地区巨大的发展潜力仍在吸引新的投资者加入角逐。今年4月底,国际技术系统公司宣布将在乌干达开展移动通信业务。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德温·罗厄尔说,他所瞄准的目标不是乌干达220万现有手机用户,而是另外600万潜在用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