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论坛陈昊飞:TD进入重要阶段 谈知识产权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8: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TD论坛陈昊飞:TD进入重要阶段 谈知识产权尚早

TD-SCDMA论坛秘书长陈昊飞

  5月16日14时,TD-SCDMA论坛秘书长陈昊飞做客新浪聊天,聊TD-SCDMA新一论招标、建网等问题。

  5月17日,2007年世界电信日和信息社会日即将到来。今年2月份,国际电联公布了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为“携手青年:ICT产业的机会”,该主题突出了年青一代在ICT(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中的重要性。在国内,一场以3G、重组和资费改革为主线的电信业变革正在悄然铺开。

  自5月9日起,一直持续到5月底。新浪科技将陆续邀请电信运营商人士、学者、行业专家、咨询机构、设备商高层以及行业媒体总编做客。就当前热点的中国3G问题,特别是中国民族3G标准TD-SCDMA、以及大众颇为关注的电信资费进行在线沟通。

  嘉宾简介:

  陈昊飞是论坛成立六年来,第一次聘请理事成员单位之外的专业电信投资分析人士担任论坛专职秘书长。在此之前,陈昊飞博士负责高盛-高华证券的中国电信行业研究,担任研究部执行董事;并曾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的策略分析师。

  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TD-SCDMA今年进入了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也就是中国移动在八个城市兴建TD-SCDMA的网络,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新浪科技有幸邀请到了一位重量嘉宾进行访谈,这就是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陈昊飞先生,我们先请陈博士给网友问个好!

  陈昊飞: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有幸今天能够接受新浪科技的邀请到这里来跟大家做访谈节目,希望以后能够跟大家常见面。

  主持人:陈博士也是非常重要的TD-SCDMA这方面的核心人物,因为TD-SCDMA这个论坛也是非常重要的,您能不能先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TD-SCDMA最近在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陈昊飞:TD-SCDMA论坛其实是对政府、企业、消费者和投资人的一个专业性的服务、咨询和研究机构。最近我们做了一些什么活动呢?我们有一些企业高层的座谈会,有政府部门、运营商以及厂商这样的一种交流;另外我们有专题性的技术研讨会,例如最近定的一个就是在6月初我们又要搞一个非常大型规模的研讨会,主要就3G的应用和中长期的演进做一个研讨。这个会有政府部门、电信研究院、运营商和各种厂商,包括一些投资人进行参与。另外我们有比较长期的一些产品和服务,比如说我们有资讯方面的,甚至每天每周的一些服务,我们会有一些自己的评论,我们有研究产品,对于中国电信行业,大到整个行业策略性的东西,包括我前面谈到的3G的意义在哪里,对于3G投资的预测是什么地方,小到直放站的前途是什么样的,SP的前途是什么样的,甚至会针对会员的需求有一些研究报告。

  另外一个,我们5月份刚完成了另外一个事情,就是我们新开始开拓做的,就是我们把我们的研究产品和中国的一些情况,对于国际上的投资人进行交流,我们从5月1号到7号在美国做了一个路演,针对的有全球最大的电信行业的直接投资人,他们可能一个人管理的就是10亿,上百亿美元的资产,我觉得进行商业运作之后,这个产业链就不是原来光光做研究的这些人,运营商进来了,做运用的厂商进来了,这些要形成一个正循环,资本市场,资本,消费者的参与的意义就越来越大。所以我们5月1号到7号做这个事情,下一步我们将会在香港、新加坡以及6月中在欧洲做这个东西。原来我们一开始想的是定位投资者,最后发现厂商非常感兴趣,因为我们发现产业链里很多东西都是全球跨国公司,原来他们的报告系统是本地的人去报告全球的总部,我们可以直接去面对他们的国际总部进行一个直接的沟通和咨询。

  主持人:其实TD-SCDMA论坛应该说确实作用非常大,接下来我们想聊的话题是,因为马上要迎来,其实应该是已经开始了中国移动在八个城市的TD-SCDMA网络的建设,那么现在还有两个城市,分别由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进行扩容,您认为今年的TD-SCDMA的网络这种建设也好,扩容也好,对于中国电信业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

  陈昊飞:我觉得这个意义要比简单的来看TD建网十个城市要来的大得多。第一,它直接影响到中国3G的一个布局,第二,它影响到的是中国电信行业竞争格局的一个布局,第三,就是直接影响到这些厂商,包括运营商以后的这样一种竞争实力的一个变化。

  我们从这三个层次一个一个来讲的话,首先是3G的布局,从现在3G的布局现在已经比较明朗化了,就是说先做TD,先用做实验网的这样一种过程来做TD-SCDMA。十个城市是预计到今年的10月份,建网应该完成,下一步进行手机采购,然后再看是不是十个城市在08年奥运会之前需要进一步的做精做细。我想在这样一个时间区间里面所有的重点应该都是在TD-SCDMA这个上面,其实这个是3G的一个布局和定位。在这个同时你看3G影响到什么,3G的投资规模,就是说在这段时间里面主要3G的投资规模是在TD-SCDMA上,是由母公司,也就是用国家的钱来做这样一个建网的过程,其他的投资,3G的投资应该我们就可以暂且阶段先不用重点考虑,这就直接影响到3G的投资,3G的投资规模。

  然后影响到的就是行业的一个,现在讨论很多的比如行业重组的问题,行业竞争格局的问题,这样一种3G的布局和投资导致了3G的投资不会过渡,就是不会突然之间中国一下冒出好多张全新3G的网络,因为2G的网络现在已经到5亿的容量了,这样一种过度投资导致容量爆发增长必然就会导致过度的竞争。所以现在这样一个3G、TD这样一个布局是避免了过度投资和过度竞争,避免了运营商之间以后因为过度投资所导致的一个竞争恶化的局面,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对于一个长期的布局也是非常有利的。之后我的一个想法,我们认为所有的运营商以后在做3G之前应该是有一张2G的网,这不是说我不认为一个运营商要全新做一个3G,他而是应该有一个二代的网之后,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进行3G的运作,这个也和现在做TD、3G这样一种进程是相匹配的。第一个层面和第二个层面的意思就在这里。

  第三个层面,就是直接影响到运营商或者厂商这样一种竞争实力的变化上面怎么来看待,我觉得第一个,因为不会有恶性竞争,所以我觉得对于整个运营商的前景相对是比较乐观的。从厂商来讲,包括这次TD的设备招标可能你也看到了,国内的比率会上升,那么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如果我们反过来,我们假设六年前或者五年前中国在第一时间做了WCDMA的话,你说中兴和华为现在的市场份额会不会有那么大?我觉得可能没有。很多人说为什么没有呢?他们照样做GSM,照样可以在国外卖WCDMA,为什么中国五、六年前做会影响到他们的实力?因为说实话中国这个企业在赶最新的东西上,它的实力相对是弱的,但是对于一个稳定的东西把它做好,成本降低,服务提升,他是有一定实力的。所以中国正是在3G发展上采取了这种相对比较谨慎,不是去追新的这样一种态度,使得中国在2G上的时间相对比较长,留给这些厂商一个相对比较长的稳定的发展时期,给他们一个实力的提升。正因为在中国现在实力的提升之后,也帮助他们国际拓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在3G上这样一个布局是直接影响到整个产业链的,是帮助整个产业链在市场份额的提升方面,走向国际化方面是有一个很大的帮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TD论坛陈昊飞:现在不是讨论知识产权时机
·TD论坛陈昊飞:现在不是讨论知识产权时机(2)
·TD论坛陈昊飞:现在不是讨论知识产权时机(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