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TD破题 3G板块新时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9:56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作者:林穗林

  我国已承诺,在08奥运前推出3G服务。3G牌照今年落地的一个重要动力来自国产3G技术TD-SCDMA终成正果。今年初,中国移动TD-SCDMA商用网络设备招标工作正式开始。预计全年将投入267亿元,用于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的TD网络建设。根据国外建设经验,3G建设周期比2G短,大规模建设集中在前3年。预计未来5年我国3G建设投资总额为4299亿元,由此将刺激通讯设备产业的复苏。

  厂商获益时间不同

  预计TD-SCDMA的网络建设将面临两个重要阶段,第一轮是首期重点城市商用网络建设投资高峰,已从2007年上半年开始,将持续到2008年前后,首先在全国主要城市开通3G业务。第二轮投资高峰将从2008年开始,全国性的TD网络将逐步建设。因此,2008年以后将引来TD投资快速增长。这将为国内TD电信设备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按照建设进程推算,预计最先受益的是系统设备和网络系统设备厂商,比如中兴、大唐等,他们最先获得规模收入,同时还包括光纤光缆的上市公司,如烽火通信、亨通光电等,他们将在今年获得规模收入。其次才是终端企业和相关解决方案厂商,可能滞后3个季度才能形成收入。比如提供配套设备的华胜天成、高鸿股份等;提供手机终端的波导股份、夏新电子等。

  中兴通信获益最多

  就影响的程度而言,中移动TD投资对中兴通信的影响最大:测算得到系统类产品大概35%左右的市场份额(大唐30%左右,华为25%左右,普天10%左右);终端类产品20%左右的市场份额;基建15%的市场份额。毛利率方面,此次TD设备的价格对中兴等设备商而言应该说非常有利。保守测算系统类产品净利润率保守将在15~20%左右;终端类产品净利润率10%左右。 此次TD建设将为中兴增加收入45.2亿元,净利润7.9亿元,增厚EPS0.81元。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确定性的设备和终端外,可能还有少数基建收入和退税收入(基站有系统软件)等正面影响尚难估量。可以看出,除TD外,海外收入的增长(增加收入32亿)可以完全抵消掉中兴2007年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上(PHS、CDMA450、NGN固网智能化)上收入的减少(减少20亿)。测算中兴07~08EPS为1.80、2.53元。扣除股权激励费用为1.55、2.28元。此次TD投资对华胜天成也有一定的正面影响,我们预计该投资将增加华胜天成2亿的收入,增加公司EPS0.05元。

  三条主线寻3G个股

  随着3G投资的深入,资本市场将逐步意识到3G的重大投资机会。在投资策略上,下半年通信行业的投资主题将围绕3G反复挖掘和深化,还有可能完成对08年的预期。操作上可通过三条主线寻找下半年的投资品种:

  (1)具备自主创新实力。作为未来发展的国家战略,政府必将从产业、财政、金融等各个方面给予自主创新全力支持,因此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公司将会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也应该享受更高的溢价。

  (2)通信运营格局重塑。3G的出现,给运营格局重新调整提供了机会。电信分拆时,政府已承诺电信和网通都将获得全业务运营许可,结合最新进展,电信和网通获得3G牌照已几成定论。运营格局重塑主要着眼于优化市场竞争格局,因此对于弱势运营商而言正面效应更大。

  (3)市场集中度提升。目前,电信固定资产投资的温和提升尽管不能带来全行业的繁荣,但对于子行业中的优势企业来说仍然值得期待。特别是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背景下的龙头公司,更能利用行业洗牌的机会扩大市场份额,从而充分分享整体行业复苏带来的机遇。如光纤光缆市场自2001年达到顶峰后,在外部需求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厂家由高峰期的200多家减至目前的50家左右,前四大厂商的市场份额之和已经超过60%。未来行业的逐步复苏将使得龙头公司充分抓住机遇。光纤光缆领军企业中天科技(600522)和亨通光电(600487)机会较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