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财经日报:CNNIC首次发布无线互联网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昨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我国无线互联网(WAP)领域的第一个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3月底,我国WAP活跃用户数约为3900万人,具有独立域名的WAP站点数量约为6.5万个,WAP网页数量约为2.6亿,我国无线互联网产业已初具规模。

  CNNIC认为,根据互联网发展的经验判断,我国WAP互联网已经走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临界点,在互联网络基础设施完善以及3G、无线寻址等技术成熟的推动下,无线互联网将迎来发展高潮。

  不过,与传统互联网相比,3900万WAP活跃用户仅为2006年底互联网网民数的28.5%,与2001年底的互联网网民数相当;而6.5万WAP站点数也仅为互联网网站数量的7.7%,低于2000年底的互联网网站的数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中,只访问移动梦网、手机厂商网站的用户分别占到了惊人的43.9%和21.2%。这些数据一方面说明了,通过手机访问无线互联网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但是手机上网方式的复杂导致了用户更愿意访问最方便的手机内置网站。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认为,速度和资费实际上是用户对WAP上网环境提出的要求,而随着3G时代到来,这两大制约因素也即将得到根本解决。3G的日益临近,带宽不再成为手机上网的瓶颈,不限量包月套餐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资费居高不下的问题。因此,如何丰富无线互联网上的内容和应用是行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