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BT下载颠覆网络体系 上行数据量超下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0:02  新浪科技

专家称BT下载颠覆网络体系上行数据量超下载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谢麟振(右)、中国电子报总编辑刘东做客新浪聊天

  新浪科技讯 5月15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谢麟振、中国电子报总编辑刘东做客新浪世界电信日访谈,其间谢麟振透露,在一些电信管局,比如杭州已经出现上行业务量大于下行业务量的现象,BT下载在颠覆现有的网络体系架构。

  BT颠覆网络体系

  在目前的ADSL技术下,正常情况是下行远远大于上行,从理论上讲,ADSL能够向终端用户提供8Mbps的下行传输速度和640Kbps的上行传输速度。

  但是由于P2P技术,特别是BT下载的出现,发生了用户共享的文件上传数据量超过了下载他人的文件数据量的现象。谢麟振说:“这给网络模式带来重要的变化,这个变化不得了。”

  新课题不容回避

  在现在政策研究不是非常明朗的情况下,P2P占有大量的带宽,事实上是占用带宽主要的业务。从运营商角度来说,因为收不到钱,认为包月制吞噬带宽。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在5月10日做客新浪时曾指出,运营商对于网络建设的投入成本相当高昂,且由于BT下载等应用,扩充的容量很快就被占满,导致运营商对建设网络的积极性非常差。

  而网友则回应:“运营商拿着‘10倍于世界平均价格’的垄断暴利,却没有动力为客户提供理应提供的带宽。既然他们没有动力做,就放开竞争,让有动力做的人来做,相信这样的人绝对不在少数。”

  矛盾解决尚需时间

  出于捍卫自身利益和对垄断的本能反感,网友在触及BT下载和资费问题时往往会呈现一边倒的态势。

  “P2P使以前单向的信息给予现在变为双向的信息沟通,是信息社会未来发展过程当中不可避免的。”谢麟振建言,“运营商、包括政府监管部门都会面临这个崭新的课题,要去面对并适应,制定相应的政策、包括技术政策,P2P是不可避免的一个大趋势。”

  中国电子报总编辑刘东说:“运营商看待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将来网络的发展P2P应用应该是龙头。我们跟运营商交流,他们也很为难,现行的管理体制都需要作出调整。我觉得这种现象还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解决。”(长乐未央)

    相关新闻

    专家称运营商因BT下载对建设宽带网全无动力

    香港100Mbps宽带不限BT 带宽不达标双倍赔偿

    访谈实录

    谢麟振刘东:国产手机没有理由会倒下去

 BT下载颠覆网络体系

- 您是否使用BT下载
经常使用
偶尔使用
从不使用

- 如果运营商封杀BT下载,您是否能接受
可以理解并接受
坚决反对
不好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