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厚麟解读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8:5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科技时代_赵厚麟解读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
今年年初履新的赵厚麟

  双节合并载入史册 聚焦青年放眼未来

  “5·17”临近,全球电信业又将迎来一个传统的节日。但是,今年的“5·17”似乎与以往大不相同。

  今年,是电信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去年,我们迎来了第一届“世界信息社会日”,而今年,已经庆祝了38届的传统节日“世界电信日”将首次同“世界信息社会日”合并。此外,今年也是传统的电信日主题近40年来首次聚焦青年。这两大亮点使得今年的5·17格外不同,那么将载入史册的两节合并究竟有何深意?历年来主题首度聚焦青年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为此,本报记者约请了今年初刚刚履新的国际电信联盟(ITU)副秘书长赵厚麟先生为我们解惑。尽管赵厚麟近来一直忙于筹备电信日的相关活动,但是他仍然在百忙之中欣然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双节合并 电信与信息社会息息相关

  今年,传统的世界电信日首次同世界信息社会日合并,确定为“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赵厚麟称,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电信业的历史使命正在发生变化。

  国际电信联盟于1865年5月17日成立,并于1968年获得联合国大会批准,从1969年5月17日开始在全球每年举办一次“世界电信日”庆祝活动,今年将是第39届。2005年11月举办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倡议并经过联合国2006年3月召开的第60届大会的有关决议批准,确定每年5月17日举办“世界信息社会日”。但联合国大会没有说明是否要用“世界信息社会日”取代“世界电信日”,而2006年年初国际电信联盟也没有机会讨论如何处理这两个节日之间的关系。因此,国际电信联盟于2006年的5月17日同时庆祝了这两个节日。在2006年11月召开的全权代表大会上,国际电信联盟决定,把每年的“世界电信日”和“世界信息社会日”合并为“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加以庆祝。因此,2007年的庆祝活动将会成为两个节日合并后的第一次庆祝活动。

  事实上,近年来的数次重大事件早已显示出了电信业在全人类建设信息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从1998年国际电联倡议召开“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到该大会两个重要阶段的成功举办,再到“世界信息社会日”的诞生,这些都一步步地表明,电信业已经承担起了引领全球信息社会建设的重任。对此,赵厚麟也深表赞同。他指出,自电报时代至今,统领全球电信业发展的国际电联已经掌握了太空时代的通信技术,并依然在不懈地发展在网络领域的技术专长,这些都是帮助人类实现信息社会梦想的重要途径。正是考虑到国际电联发生的变化,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的世界领导人共同提议自去年开始将“世界电信日”同时作为“世界信息社会日”加以庆祝。对于国际电联、全球电信业来说,这都意味着历史的新篇章已经翻开,而这带来的不仅是荣誉,也是一份厚重的责任。

  今年的两节合并不仅有效地消除了两个节日的重叠或相对独立性,还有力地说明了两者之间的密切联系。赵厚麟特别指出了这一点。此举充分表明,电信事业在人类社会发展到信息社会的过程中的特殊作用和重要地位,也表明了人们对电信产业本身发展变化要与时俱进的期待。电信服务业早就从早期的电报电话发展到了今天的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从相对独立的单一业务发展到了多媒体通信和综合业务,从低速率步入了高速率时代等。由于新技术不断出现,“更快,更好,更便捷,更安全”将引领电信领域的新变化,并促进电信和信息通信手段的进一步融合。此外,在使用电信和信息手段推动社会各方面发展的同时,如何把各类通信手段提供给那些仍然处于贫穷落后地区、边远地区和交通不便地区的人们,以及如何帮助原住民和全球弱势群体使用现代通信手段,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注意力。除了技术方面的变化外,全球将协作并共同努力来应对网络安全等全球通信中的新问题。

  总而言之,电信在推动信息社会乃至整个人类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将越来越大。联合国相隔40年为同一个国际组织的庆祝日活动作出了两次决议,彰显了全球社会对电信和信息通信重要性的高度重视。

  连接青年 责任和机遇密不可分

  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下一代(Connecting the Young:the opportunities of ICT)”。赵厚麟对这一中文译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意味着,在新的电信时代,我们开始更加关注如何帮助青年获得ICT服务并提高相应的能力,同时也注意到青年在推动ICT产业发展方面将发挥重大的作用。

  根据赵厚麟的介绍,联合国有关部门对“青年(Youth)”的定义是年龄在15岁到25岁之间的人群。青年占全球人口的50%,其中85%的青年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亚洲地区的青年占全球青年总数的61%。而非洲则是个年轻人的大陆,50%左右的人口不到18岁。但是,据联合国有关部门的统计,非洲大陆互联网的使用人数却仅为总人口的2%,相比之下,北美是68%,欧洲为37%。据有关市场统计,全球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到今年年底将超过30亿,这一跨越式发展的实现仅用了10多年时间。不过,赵厚麟指出,要让全球另外30多亿人也能使用移动电话似乎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众多年轻人被隔绝于ICT技术和服务之外。

  目前来看,电信和信息通信手段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也很不平衡。比如说,中国多达50%的年轻人能够使用现代通信手段,而印度尼西亚只有不到12%的年轻人可以做到这点。如今,全球年轻人接受教育的程度之高是历史上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无法比拟的。尽管如此,全球没有上学机会的青年仍数目惊人。从目前来看,消灭贫困和缩小数字鸿沟的主要对象是年轻人。

  赵厚麟回忆称,始于1968年的世界电信日活动,从未触及过儿童和青年问题。2002年,出席世界电信发展大会的会员国提出要求,希望找到将青年问题纳入国际电联发展活动的途径,加强青年在ICT方面的能力建设。世界各国领导人2003年在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上认识到,青年是未来的劳动大军和采用信息通信技术的急先锋,因此发出了赋予青年这种能力的呼吁,号召各国政府通过其本国的信息通信战略满足年轻人,包括儿童和其他处境不利及弱势群体的特殊要求,并通过采取适当的教育管理和立法措施,确保上述群体完全融入信息社会。

  除了力争让青年更大程度地融入信息社会,此次主题还有另一层面的考虑。赵厚麟称,本届主题英文直译为“连接青年:信息通信技术的机遇”。这也体现出青年在对ICT技术和服务的使用同时也将成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机遇。

  年轻人最能接受新事物,也最容易接触和使用现代电信手段。赵厚麟介绍称,近年来国际电联通过不同的会议、不同的形式一直强调青年对加速ICT产业乃至信息社会建设发展的重要性。通过ICT技术,年轻人在教育、就业、生活等方面将获得更多的便利;反过来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青年也将成为ICT新技术、新服务的消费主力,为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驱动力。而且,青年一直是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随着青年在掌握ICT技术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他们凭借年轻人所特有的非凡创新力和学习能力也必将成为整个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谈及青年为ICT业带来的机遇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着重强调,青年是最具利润空间也是最乐于接受ICT的用户群体。享用到ICT的青少年往往会在求知路上突飞猛进,可以颇为轻松地逾越沟通障碍。以往青少年推动新技术的研发与使用更具创新特色的现象屡见不鲜。

  国际电联秘书长哈玛德·图尔除了认同青年在网络化世界中有着巨大的创新力和实践能力外,还特别指出,青年对ICT的依赖已开始左右他们的生活方式。可以预见,随着各类新技术在青年中的普及,ICT最终将成为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渗透到他们生活、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从而汇集成一幅信息社会的新景观,而年轻人也必将成为信息社会的主人。这点已经得到了公认,在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上各方就一致确认,青少年是未来的劳动大军和ICT的率先采用者。

  赵厚麟称,正是出于以上方面的种种考虑,国际电信联盟制订了今年的主题。一方面,希望通过充分利用ICT改进青年的电子教学和教育,加强他们的能力建设;另一方面,青年不仅会为整个产业带来可观的回报,更可以借助加强后的能力建设一个更加美好、和平与富饶的世界。

  (郭庆婧 人民邮电报)

    访谈专题

    2007电信日访谈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