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北京ADSL费昂贵 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1: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室主任王学庆做客新浪聊天时发表个人看法,认为目前为止上网费是高的,尤其是北京相对而言昂贵,但上网费的成本很难界定,主要是运营商自己定价,一定程度上运营商是为了利润最大化。

  我国上网费偏高

  近日,世界银行发表报告称,中国的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10%。此事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对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室主任王学庆表示,我们目前为止上网费是高的,这应该是一个结论。但是高多少,高在哪儿,这个大家弄不清楚,包括我自己也弄不清楚,因为上网费的成本无法核算。

  北京上网费更昂贵

  目前北京ADSL上网包月费是100-120元钱,而据说浙江一个地方包月上网费只有30块钱,对于各地上网费价格差距如此之大,王学庆认为,这就是运营商定价的策略问题了,在北京人们对网络的需求很大,而且你支付能力也很高,所以他采取利润最大化的方式。运营商在支付能力高的地方给高价格,在支付能力低的地方给低价格,这样的话,它就实现了自己的利润最大化。

  对于北京上网费是如何出台的,王学庆表示,这个价格是经过了批准的,合法。但是,如果想把ADSL上网费价格做得很合理的话,那么应该进行一下成本的计算。

  他说,北京跟相对落后一点的地区宽带建网成本到底谁低谁高,这个确实很难确定。北京有一些方面成本是高的,因为北京在铺设宽带的时候,比如说要把马路切开,要挖沟,挖这个沟,把马路切开的时候,然后他要给人家恢复原状的,这个成本也比小城市要高的。第二个,在北京雇佣这些人员相对来说成本也是高的;但是北京还有一处可能成本是低的,因为北京你这个网络铺下去以后用的人多,用户多,容易形成规模效益,如果这样算的话,用户成本可能是低的。 (银刀)

  往日相关新闻:

  专家王学庆:中国的电信资费仍然偏高

  信产部回应世行报告:上网贵不贵问题很复杂

  北邮教授称中国上网费用较低不存在垄断(图)

  中国网民上网费用10倍于发达国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