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巨头回归A股即将启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备受关注的中国移动回归A股市场传闻又现新进展。中国移动的直接老板——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在香港明确表示,中移动等红筹公司将加快回归A股的步伐 ,国资委的相关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好,随时都能上市。中国三大电信巨头回归A股的序幕即将拉开。

  几乎就在李荣融讲话的同时,消息人士披露,国务院即将批准五只香港红筹股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第一批回归A股市场的公司包括中国移动、联想集团和中海油,它们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融资80亿元到160亿元人民币。有消息称,中移动已委任高盛高华为上市保荐人,这亦表明其回归A股已经进入倒计时。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三大运营商都表示有意在今年内回归内地A股上市。去年中国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和中国网通高层都曾明确表示回归A股的意向。

  中移动回归 中小股民眼馋却买不起?

  目前综合各方表态来看,可以明确的是,中国移动将不会采取之前广泛讨论的CDR(预托证券)方式回归,而是直接发行,很可能以出售部分旧股的方式上市。

  不过,业界对中移动直接上市方式持有一些不同意见。一来,容易被A股市场看作大股东变相套现,回归的红筹公司实际上并未在内地筹措什么资金,对上市公司并未带来什么好处。二来,已上市的红筹股忽然变成A股,意味着红筹股供求关系将因此发生变化,有可能导致红筹股股价上扬,提高A股投资者的认购成本,造成中小投资者眼馋却买不起的局面。

  以其香港目前70多元的高价,中移动A股上市后还有多大的成长空间?中移动的盈利前景主要取决于国内电信市场竞争格局如何变动,也就是电信业重组和3G牌照发放两大动向,目前形势对中移动极为有利。

  其一,决策部门目前迟迟未有定论。时间拖得越晚,对中国移动越有利,因为重组必然导致竞争加剧,中国移动一枝独秀的局面恐难维持。

  其二,国资委的研究文件已表明,主要通过引入竞争达到电信业平衡,不会用其他更强硬的政策手段去削弱中国移动的实力,鼓励中国移动做大做强,以便在未来的国际市场上抗衡国际大鳄。

  其三,目前,中国联通正在进行拆分,这种手术实施难度大,周期必然漫长,其他运营商短期内也难以与中国移动抗衡。 (薛 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