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宏达电收购多普达品牌将淡出 代工厂迈向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8:12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5月10日国际报道 原为多普达(Dopod)代工厂的宏达电(HTC),8日再出手收购多普达资产,宣布全力发展HTC品牌,而多普达品牌将逐渐淡出市场。

  宏达电和多普达8日稍晚举行临时记者会,宣布宏达电经董事会决议通过与多普达(Dopod International)签署资产收购合约,协议以1,450万美元的金额,购买多普达旗下九家设立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洲、泰国、印度与菲律宾的全数资产。未来仅以HTC这个品牌向上述市场推出产品,但多普达原有渠道和服务内容维持不变,旗下员工也将全数纳入宏达电。

  该合约与资产转移自今年7月1日生效。宏达电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周永明不愿透露HTC品牌

智能手机或PDA手机何时问世。“下一部多普达推出的手机可能就挂上HTC品牌,”他说。

  不过据多普达在台湾最大的客户中华电信透露,今年底之前与多普达合作的四款手机,就会采用HTC CHT品牌,而不是现有的Dopod CHT品牌。

  至于多普达中国大陆公司不列在此次合并范围的原因,周永明表示系因为多普达品牌在中国大陆发展顺利,不希望在更名为HTC后造成消费者混淆。

  台湾手机代工厂迈向品牌之路 前仆后继

  尽管前有手机代工厂明基发展品牌受挫的殷鉴——明基原为国际手机大厂诺基亚(Nokia)、摩托罗拉(Motorola)代工厂,自2003年发展品牌后不仅流失订单,2005年并购

西门子手机业务更是受创甚巨,最后只得出脱后者申请破产;但是原为多普达、惠普iPAQ、Palm等手持设备代工厂的宏达电,从去年开始即开始对品牌业务跃跃欲试。

  宏达电近年即在欧洲市场推出Qtek品牌手机。随后在去年六月,该公司又以1.5亿美元的金额收购多普达50%以上股权,并将其纳入旗下子公司,Qtek亦逐渐以HTC品牌推向市场。此番收购金额虽然大幅缩水,仅剩下1,450万美金,但是周永明强调后者的意义非凡。

  “上次的收购之后,双方仍是各自独立运作;此番将多普达的员工、资产全数纳入宏达电,宏达电将整合双方的优势,全力发展HTC品牌价值,”周永明说。

  周永明不愿对恐怕是前车之鉴的明基评论,仅表示每个业务都有可行之处,不管是代工还是品牌;“但对想要站上国际舞台的宏达电来说,发展品牌势在必行,”他说。

  至于走上品牌之路之后,不可回避的极可能与现有的ODM硬件合作伙伴撕破脸,冒上流失订单的风险,对此周永明表示仍以品牌业务为重。至于未来品牌与代工占有的营收比重,目前尚无规划。

  “宏达电可以掌握品牌价值,但是无法控制代工伙伴的意愿,”他说。

  周永明亦未明确发表今年市场目标,例如销售成绩。仅表示在发展品牌业务后,加上原本欧洲的HTC业务,后者成绩将成长五成。

  多普达去年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等九个市场销售出30万部智能手机;中国大陆则为20万部。(旷文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