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鹏骏董晓扬:普及宽带比免费更重要(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6: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辛鹏骏董晓扬:普及宽带比免费更重要(2)

《通信产业报》总编辛鹏骏(左)、诺盛电信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董晓扬

辛鹏骏董晓扬:普及宽带比免费更重要(2)

《通信产业报》总编辛鹏骏

  辛鹏骏:确实如此,现在WiMax在全球或者是在中国表现出活跃的态势,确实也是这样。实际上WiMax通常和3G会相提,实际上我们讲3G和4G,是从过去的移动通信,或者是蜂窝移动通信、传统移动通信发展过来的一个3G、4G,WiMax更多是从IP的事件发展过来,是从计算机的无线联网发展过来,现在标准化进程也不断推进,从802.16e或者是802.16d,正在做这方面标准的完善,是一个值得我们非常关注的技术。主管部门对WiMax也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定位,WiMax现在已经成为3G的延伸和补充。我想对WiMax保持高度的关注是必要的,它有很多优势,特别是刚才晓扬提到的带宽,带宽会带来无限数据传输能力的极大提高,这恐怕和3G相比,它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我们要考虑到,我们要看到融合的趋势,3G也好,WiMax也好,从未来电信网络和IT网络,未来严禁一定是一个融合的趋势,当然WiMax现在发展业面临着一个挑战,当前需要解决的几个环节,无外乎至少包括4个层面:

  第一是频率,频率从传输的角度来讲,WiMax的频率都没有一个的表态,各国的主管部门、运营企业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规范或者是范例,关于WiMax频率的使用。5月份要开相关的无线频率方面的会议,可能会有一些进展,但频率不是一个小的问题。

  第二,实际上WiMax的商业模式还是需要构建。我们要运营一个网络,实际上需要商业,商业就需要商业模式,就需要运营商、合作者、用户、内容提供者等等来去集成。

  第三,WiMax可能还需要关注它的终端。我们和有关技术主管、权威做过沟通,他非常重视终端,一项要运营的业务一定要以终端为载体,我们运营TD,如果没有丰富的TD终端或者是适用的TD终端,会影响网络的运营、用户的发展。我们有很多生动的例子,中国CDMA前期铺网的时候就是缺乏一定的终端,后来联通为什么那么重视双模、双卡双待,都是很重要的因素,因为需要适用终端。我们通常有一个观点,为什么要关注终端,很多人认为终端是一个消费层面,一定要记住终端是这个行业价值源泉流入的一个路径,都是通过电信终端流进来。

  第四,标准的完善,还需要走一些路。

  董晓扬:辛总谈了四点,我刚好前期对这方面也有研究,根据辛总的这四点做一些补充。

  一个是频率问题,辛总刚才也提到,世界上没有一个固定的全球统一的频段,各国在16D阶段只有两个频段,一个是3.5G,还有一个是2.5G,就会导致一个情况出现,全球的漫游就显得非常困难。

  在中国3.5G这个频段,在2001年开始分了三个步骤作为尝试,把这些频段都是以招标的形式,11家运营商一起来采购这些频段,来作为FWA,做固定的无线接入。这些3.5G频段实际上已经是不能用来做WiMax,所以FWA在中国都没有一个固定的频段给予,相当于管制政策就没有支持和保护。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刚才上的商业模式,我们看WiMax的商业模式,我们和它的两个方面有关系。一个是和它的定位。中国包括一些主管机构,包括运营商,对WiMax的定位是一个接入,是一个有益的补充。作为接入,实际上自身的盈利能力就被限制了,只是用来作为接入的技术手段。所以,要想让它做到可盈利非常困难。在这方面我们也了解到一些运营商,像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现在也试图做一些16D涉足建网工作,但是在他们的建网工作中也会考虑实际运营商是否有成熟的模式。这些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3.5G招标以后企业的运营情况。3.5G招标的运营情况从现在来看厦门金桥、中电华通两家新兴运营商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比较独到的商业模式。但从总体来看,更多是用作接入技术,用在现有网络的补充、现有网络的基站、各个网络的连接,作为这些功能。这些功能一个是限制了WiMax的应用,把它的范围缩小在比较窄的范围内。第二,谈不上什么商业模式。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WiMax最后的使用,也就是辛总说的终端的问题。因为没有终端就没有办法发展用户,没有发展用户就谈不到一个健全的产业链,没有产业链,实际上这个技术根本就没有办法得到发展。

  结合这几点,WiMax的发展在中国,特别是16D或者是16E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实际上现在比较小。而且从我这边看还有一个时间紧迫性的问题,因为如果等到上了3G,一些运营商可以通过别的手段进行接入方面的补充,而且按照运营商原来的一些计划,在2008年以后就会逐步地开始部署HSDPA,再重复建设WiMax就显得不是特别有必要。届时谁负责建设WiMax,WiMax的市场有多大,可能都需要大家好好商量一下,因为还是要避免重复投资。

  主持人:有一个传言不知道对不对,说比较要在2008年之前建一个WiMax网,由北京网通建,覆盖面可能还很大。有没有这种消息?说这是中国第一个WiMax城市网?

  董晓扬:我们这边的了解,因为我们也没有对来源进行核实。但从我们这里了解到,奥运作为展示中国通信强国实力很好的舞台,中国的一些通信技术,包括TD—SCDMA,包括一些国产的技术标准和一些先进的世界上的技术,都会得到一个很充分的展示,这是肯定的。但是如果中国网通来负责承建WiMax网络,从进度来看有可能是16D,因为网通现在在湖南、广东这些省,16D利用它获得的频段进行16D大规模的建设,投资是非常巨大的。还有一个可能性,信威有一种叫McWiLL的技术,McWiLL的技术实际上是来自于SCDMA这条技术,源自于SCDMA这条技术,在功能上可以和WiMax16D、16E比拟,再加上信威和网通这方面有战略协议,有可能利用这个机会铺设一张McWiLL网络。与其说建一张WiMax的网络,不如说建一张无线宽带接入网络,这可能更加恰当一点。

  主持人:辛总应该了解,信产部说过一句话,指定用McWiLL网络。

  辛鹏骏:现在WiMax还是呈现一个活跃的态势。另外,奥运会的原因,我认为奥运会应该会用多种手段无线接入。

本文导航:
·辛鹏骏董晓扬:普及宽带比免费更重要
·辛鹏骏董晓扬:普及宽带比免费更重要(2)
·辛鹏骏董晓扬:普及宽带比免费更重要(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