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WiMAX迎来商用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2:29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周晓娟

  在WiMAX阵营的共同努力下,移动WiMAX技术产品和市场都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以SprintNextel公司为代表的移动运营商敏锐地意识到了移动WiMAX技术的巨大潜在优势,也加入了WiMAX阵营。现在移动WiMAX的商用之花正在世界范围内开放,移动WiMAX的春天已经到来。

  Sprint成为急先锋

  2006年下半年,业已坐拥数千万3G用户群体与遍及北美多个市场3G网络的SprintNextel公司突然出人意料地宣布,将投资30亿美元打造覆盖全美的移动WiMAX网络。Sprint此举成为了2006年WiMAX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三星电子网络系统全球营销部高级副总裁宋亨权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Sprint不仅有3G网络,同时也拥有2.5G的频段的许可,并且Sprint看中移动WiMAX的技术优势,因此发展移动WiMAX是水到渠成。”

  Sprint选择WiMAX的重要原因是目前WiMAX阵营的强大实力,设备提供商已经有能力在预期的商用前提供高品质的系统和设备。Sprint在移动WiMAX高容量、广覆盖和低价格的诱惑下,将移动WiMAX作为下一代通信技术重点发展,投入巨资打造移动WiMAX网络,Sprint的移动WiMAX网络将于2008年4月正式商用。

  记者了解到,Sprint的移动WiMAX网络主要由三星、摩托罗拉、诺基亚西门子和英特尔四家设备供应商提供设备,其中三星占据了较大份额。根据协议,Sprint将与三星在巴尔的摩、波士顿、费城与华盛顿等地展开合作,三星将为Sprint提供基站、基站控制器和终端的全面解决方案。目前,Sprint已经与多家设备厂商签订了限期供货协议。

  打造“超速度”

  韩国无线宽带起步较早,发展迅速,一开始就纳入了和IEEE802.16e标准融合的轨道,这使得韩国在移动WiMAX领域有较大发言权,同时也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收益。

  韩国一直以来将2.3G频段作为移动WiMAX的商用频段,现在,韩国更是将2.5G频段分配给移动WiMAX使用。宋亨权表示:“目前韩国移动WiMAX已经在首尔商用,并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移动WiMAX。”三星在引入MIMO和OFDMA技术之后,移动WiMAX的传输速率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在2006三星4G论坛上,三星的2.5G频段演示系统速度已经达到移动100Mbps和固定1Gbps,远远超出3G系统的最高带宽,也超出之前移动37.4Mbps的速度许多。

  “众多合作厂商的参与使得WiMAX不会产生高额专利费用的问题。”宋亨权表示。由于三星的强势介入,现在已经拥有大量的WiMAX核心专利,WiMAX领域专利授权将更加普遍,4G专利费形势将更加多样化,平均专利费低于3G。

  遍地开花

  近来,中国联通正在与SKT就服务方面进行商务谈判,其中首推CyWorld业务。宋亨权向记者分析:“韩国的年轻一代非常喜欢CyWorld提供的个性化web2.0服务。中国的青少年也有相同的爱好,利用移动WiMAX的快速图像上传功能,CyWorld很有可能成为杀手级的应用。”

  韩国移动WiMAX技术合作项目也同时在武汉产业化基地启动。此前,湖北省政府与三星在去年11月6日签署“无线宽带产业发展柜架合作协议”,将在湖北省建立无线宽带产业研发和生产基地。

  “经过几年的努力,携领先行业的移动WiMAX产品,三星电子不仅在韩国取得突破进展,而且在世界多个国家取得不俗成绩。”宋享权表示。目前三星电子的WiMAX系统,在韩国、美国、巴西、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及欧洲都已成功商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