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款国产手机首获统一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2:11  东方网-文汇报

  信息产业部网站日前公布,4种型号的统一接口充电器通过了信产部泰尔认证中心的产品质量认证,并有6款获得信息产业部进网许可的手机具备了与统一接口充电器的适配功能,这些拥有统一规格充电器的手机即将面市。

  这意味着不同手机需要不同的充电器、无法互换使用的现状终于初步改观。

  一个充电器可通用

  一位业内专家回忆,手机充电器6年前就开始组织制定“中国标准”,除了手机充电器之外,手机输入法也要“统一”。但遗憾的是,这个标准是制定了,却在推行时受到了很大阻力。

  去年12月,

信息产业部颁布《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如果这一标准要求正式实施,将结束目前一款手机一种充电器的局面,而改为由一根USB数据线和一个带有USB母座的充电器。这样,手机充电器可以不再成为手机的标准配置,只需USB数据线即可,还可以从PC接口直接充电。

  给消费者带来便利

  目前我国每年更换的手机超过1亿部。由于手机的充电器无法互换使用,手机更换造成大量充电器闲置和浪费。统一充电器,节约了社会资源,降低消费成本,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手机使用环境,并减少电子废弃物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透露,今年3月,泰尔实验室组织了自愿委托测试,17家

国产手机厂商的21款通用手机充电器完成检测。

  专家认为,统一通信标准,现在“最简单的事情”就是统一充电器。事实上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这项举措是给普通消费者带来了切身实惠。

  国外品牌集体缺席

  此次通过认证的6款手机为波导、万利达和高新奇生产,在3月测试的手机厂商中,国外品牌集体缺席。

  业内专家透露,实际情况是部分外国品牌厂商表现得非常不积极,质疑标准制定的必要性。例如:某手机巨头辩称“很多产品规划早已做完,要进行相应的修改必须改平台,这样会造成一定的麻烦,并增加成本。”

  事实上,信产部此项标准为推荐性标准,其推行采取的是企业自愿的原则,而并非强制执行。 蓟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