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状告固网运营商垄断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9:37  人民网-市场报

  昨天(5月8日)上午,北京律师李方平将中国网通北京分公司告上了法庭,请求人民法院判令北京网通将宽带(512K带宽)包月费用由120元调整到99元以下。据悉,法院已经正式受理此案。

  李方平是北京网通的ADSL宽带包月用户。在开通宽带之前,李方平在北京网通东单营业厅签署格式化的业务受理单一份,规定速率512K带宽的资费为包月费用120元。2007年4月30日,北京网通又推出1兆带宽包月服务,费用为138元。

  李方平告诉《市场报》记者,经向其他电信营业商咨询,他了解到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提供的512K带宽服务包月费用为99元,中国铁通北京分公司提供的1兆带宽包月费用为100元,北京网通规定的资费标准比其他电信营业商高出21%-38%。李方平为此想变更电信服务商,但是中国铁通北京分公司经查询告知无法覆盖石佛营地区,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也答复5字头、8字头电话只能找被告解决宽带服务。

  “自

北京网通2003年推出120元宽带包月以来,用户数量已经实现几何型增长,却不调整其价格,这并非因为运营成本不变,而是缺乏竞争和行业监督。”李方平认为,北京网通凭借其在北京地区的垄断地位,四年来一直毫无理由地维持霸王价格,攫取高额利润,此举严重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由于上网费用长期居高不下,低收入阶层不堪重负,进一步拉大了北京地区的数字鸿沟。

  李方平还告诉《市场报》记者,我国《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第五十四条规定:下列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二)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

  李方平认为,市场经济需要公平、充分的竞争环境,被告这种垄断性企业也必须遵循公平原则行事。而在北京电信市场,包括原告在内的广大消费者被迫接受了这种无法选择的服务以及无法修改的格式条款,还被迫接受相较其他电信服务商而言更高的服务价格。由于被告的垄断地位,原告自主选择服务的权利被无形的剥夺;由于被告的垄断地位,原告无法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价格不合理还将继续维持。鉴于此,原告依据《合同法》第五十四条规定,请求人民法院判令将显失公平的价格条款予以变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