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多个部门可能卷入行贿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穆一凡

  西门子行贿丑闻继续蔓延,在数名高管相继打包走人后,整体涉案金额也呈扩大趋势(目前约为4.2亿欧元),而公司内部多个部门更是卷入其中,巨额罚款将不可避免。

  昨天,有知情人士说,西门子贿赂规模“远远超出预想”,其腐败问题也许说不上已成体系,但绝对不是个别现象。有分析师指出,该公司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

  西门子未对此作出回应。4月25日,西门子监管委员会主席、前CEO冯必乐正式辞职;而现任CEO柯菲德在今年9月30日任期满后,将不再连任。第二天又有2名监事会成员辞职。

  这或是西门子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周一晚些时候,其董事长克罗默不得不出面“平民心”,称不会改变公司管理架构,所谓“高管候选人名单”纯属杜撰,更没有计划要调整公司高层。

  去年9月,

意大利检方的一次调查,使西门子丑闻首度公之于众,其后数位高管为此埋单。上月底,美国
证券
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宣布,对西门子的调查由非正式上升为正式,而后者当时不得不承认,问题资金可能不止监管机构早前确认的4.2亿欧元。

  虽然西门子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出乎意料地大涨36%,但分析师仍然不看好它今年的业绩,柯菲德2005年上任后推行的重组虽然备受争议,如今成果初现,但同时西门子这艘电子和工程业企业巨舰再度走到十字路口。

  柯菲德无论是德国政客口中的“没有良知的就业杀手”,还是业界认为的“跌落的攀登者”,这位即将卸任的首席执行官周一宣布,与诺基亚的合资工厂将全球裁员9000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