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产部征求手机漫游费意见 专家称下调空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0: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8日,信产部对外宣布,开始启动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评估程序,向广大用户征求意见。同时,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早已指出,对于运营商而言国内漫游费用是没有任何成本的,因此漫游费的下调空间依然很大。

  信产部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此前,信产部、发改委官员明确表示,针对电信资费面临的问题,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采取措施,推进移动电话资费水平进一步降低。

  按照计划,

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4月底启动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评估程序,拟对移动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进行下调。

  按照这个时间表,5月8日,信息产业部网站开始发布用户意见调查问卷,征求用户对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意见。

  本次用户意见网上调查截止日期为5月31日。5月至7月向电信企业、研究机构征求意见及上限调整方案,并进行成本监审;8月至9月汇总归纳各方意见;10月就归纳方案听取意见;11月研究各方意见,制定调整方案;12月公布上限调整方案。

  阚凯力称漫游费没有任何成本

  目前,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为:移动电话预付费业务上限标准为0.80元/分钟,其他上限标准为0.60元/分钟。

  此前,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曾指出,对于运营商而言国内漫游费用是没有任何成本的,因此漫游费的下调空间依然很大。他同时表示,随着各地区

手机资费不断下降并逐步接近成本价,国内漫游费最终将会消失。

  阚凯力表示,之所以存在漫游费,实际上是运营商协调各个地区不同资费政策的一种体现,跟运营商的成本没有关系。目前各个地区的手机资费水平差别比较大,如果没有漫游费的话,各地区销售的手机卡就会被倒卖到其他地区,造成运营商管理上的混乱,但随着竞争的加剧,各地区资费将逐步接近成本价,漫游费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对于漫游费的存在,阚凯力曾举了一个例子,这就好比是“饭店里谢绝自带酒水,如果你自己带了可能就要收取一个‘开瓶费’”,国内的手机漫游费从本质上讲,跟这个“开瓶费”是没有区别的。(银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