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机克隆名牌难辨真伪:NOKIA变NOKLA(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4:22  每日新报
科技时代_黑手机克隆名牌难辨真伪:NOKIA变NOKLA(图)
“NOKLA”手机

科技时代_黑手机克隆名牌难辨真伪:NOKIA变NOKLA(图)
“NOKTA”手机
黑手机克隆名牌难辨真伪:NOKIA变NOKLA(图)
“NOKIA”手机
黑手机克隆名牌难辨真伪:NOKIA变NOKLA(图)
“NOKIA”手机

  商标真真假假 外形虚虚实实

  新报讯 【记者 崔楠 实习生 朱丹】 NOKIA是诺基亚手机,“NOKLA”是什么品牌的手机,外形、结构完全一样的两款手机放在一块,你能分辨出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你能一眼就辨别出其中的差别吗?

  “如果不是到了诺基亚的维修点,我还一直被蒙在鼓里。”刚刚从维修点“碰壁”的杨先生对记者说道。他手中有一部手机,外形与诺基亚N95酷似。用手抚摸,外壳手感、重量也与诺基亚N95十分接近。在诺基亚N95背面摄像头旁出现的“卡尔蔡司”镜头字样,在这部手机上也清晰可见,甚至连辅助摄像头旁边的光感应器也一应俱全,一切都做得惟妙惟肖。

  “这不就是一部诺基亚N95手机吗?维修站为什么拒修?”听到记者询问,杨先生苦笑一下说道:“您再仔细看看上面的

商标。”顺着杨先生手指方向仔细观看,记者才发现他手中的这部手机正面和背面分别标注有“NOKLA”字样。与诺基亚的英文标识“NOKIA”相比,有一个字母的差别。在杨先生的示范下,这部手机不能像N95那样双向滑盖的弊病才显露出来。

  “上个月,我到世博通讯城一个体手机摊去询问诺基亚N95的价格。这名摊主见报出的5300元价格我感觉很贵,就从柜台底层拿出了这部手机。摊主解释说,这种手机是诺基亚的子公司专门生产销往欧洲地区的,价格只有2300元。功能除了不能双向滑盖外,其他与N95一样。我当时也没有仔细看商标,只是试了试功能就买了下来。谁知,用了不到一个月,手机出现故障,我到了诺基亚的特约维修站才知道,这根本就不是诺基亚手机。”

  138xxxxx063用户

  信息费99元

  记者调查:“傍名牌”手机绝非一款

  按照杨先生的指点,记者来到了世博通讯城的二楼。询问几个柜台是否有这种“NOKLA”N95手机,摊主都摇摇头。倒是一名摊主拿出一部标注为N75型的手机。这名摊主解释说,这是一部诺基亚子公司的产品,所以价格会比正品低2000元。记者仔细观看发现,这部手机的外观、质感、功能与诺基亚N73手机十分接近,只是标识标注为“NOKTA”,也是差了一个字母。摊主表示,由于不是正品,虽然他那里也能提供耳机、电池等配件,但没有外包装,也不能开具正式发票。此外,摊主还表示,这台手机不能到诺基亚的特约维修站进行维修,而是由他这里进行保修。

  在大胡同手机批发城,一款外形酷似摩托罗拉A1200的黑色翻盖手机再次引起了记者注意。仔细观看这款手机,外观与A1200不同的地方只有两处,一处是翻盖顶端金属上印有“GTMobile”字样,而不是“MOTOROLA”。另一处是翻盖下部的金属上,只有一个上升箭头,而不是MOTO特有的“M”字头。

  与之前的摊主相比,这名摊主坦诚得多,他说这并不是摩托罗拉A1200手机,而是一款名为“高特”的手机。与市场价格2600元左右的正品相比,这款“傍名牌”的手机很便宜,只有1200元。由于外形酷似A1200,所以销路一直不错,最多时一天可以卖出十多部。

  执法部门:

  “傍名牌”原是黑手机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表示,由于手机生产有很多技术和环境要求,如今只有国家信息产业部颁发了生产手机的许可证,即俗称的“

手机牌照”的企业,才能够从事手机的生产和销售。截止到上个月,获得手机牌照的企业全国只有70家左右。而如今一些南方的手机作坊根本没有获得“手机牌照”,没有相应的检测、研发设备手段,也开始生产手机。这种手机就是“黑手机”。从杨先生提供的这种手机型号来看,就没有获得批准。

  工商部门也表示,由于购买这种手机时,商家没有开具有效票证,所以消费者购买这种“黑手机”后,也很难进行维权。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傍名牌”手机。

  业内揭秘:

  “傍名牌”都为高利润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今像这样的“傍名牌”手机很多,其中除了诺基亚、摩托罗拉外,索爱、三星等品牌也难逃一劫。至于国产品牌中,模仿“

CECT”手机的最多。

  这些“傍名牌”的手机价格与正品相比,少则便宜数百元,多则便宜两三千元。别看售价便宜了许多,但由于正品手机的价格很透明,所以销售商每台手机的利润往往只有百余元,甚至几十元。而这种“傍名牌”手机就不同了,往往卖出一台2000元左右的手机,销售商至少有500元的利润进账。

  应该指出的是,真正名牌手机的商标都是很固定的,往往商标上一个字母的不同,其品质就会差之千里了。至于什么子公司、专销欧洲等地的说法都是骗人的。此外,销售这种“傍名牌”手机的商户都不敢在发票上标注中文商标,甚至干脆表示不能开发票。他们承诺的维修地点也往往是销售者那里,并不是正规维修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