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新四强”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0: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近日,根据信产部刚刚发布的统计数据,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已增至1956.9万户,手机产销继续保持两旺。值得注意的是,国产手机格局正在悄然改变,除了“老四强”外,“新四强”也在崛起。

  国产手机重新崛起

  根据信产部刚刚发布的2007年3月份通信行业统计月报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固定电话用户已达3.7101亿户,较去年底新增320.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已达4.8065亿户,较去年底新增1956.9万户。

  另外,我国去年手机出口量约为3.5亿部,年增长率大于60%。价值312.1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1.%。 这意味着,中国手机出口量已超过全球手机出口量的一半。2006年广东出口手机近亿台,达到9900万台,价值66亿美元。

  在手机市场上,

国产手机行业新格局正在悄然形成。国产手机的曾有“老四强”之说,从销量排名来说,应该是指波导、TCL、夏新等。在国产手机二次崛起的过程中,由于联想、万利达、金立和国虹四个品牌在经营模式上具有革新性的共同特质,业界把他们称为手机行业新“四军”。

    改变经营模式

  相关报告指出,联想、万利达、金立、国虹等以广东军团为主的国产手机新军以新经营模式颠覆传统国产手机经营模式。

  此前,在经历了2004年滑铁卢的国产手机,一直在手机产业链上下游的集体观望和期待中缓慢复苏。不过,国产手机经营模式的转换太复杂了!它牵涉到公司体制、营销模式,以及渠道利益和消费者信心的重建,方方面面的利益都要兼顾,这不亚于一场经营模式的革命。

  而与此同时,目前,上述国产手机新军提出渠道模式、品质、品牌三剑合一的经营模式。

  据悉,在老英雄时代,国产手机普遍采用分公司的渠道模式。上万人的营销队伍遍布全国市场,用肉搏战的形式与跨国品牌进行厮杀,昔日气吞山河的气势历历在目。这是吴启楠对国产手机老英雄表示钦佩的原因之一。但是,这种渠道模式最大的风险在于,如果产业链任何一个环节遇到阻力,营销队伍的千军万马就会成为企业沉重的包袱。国产手机新“ 四军”就是在这种反思中,寻找新的渠道模式, 实践证明,无论是原来国产手机的分公司制,还是跨国品牌的国包制或FD模式,都已经不利于国产手机二次崛起。

  “以省级代理制为基本盘,充分利用代理商在当地的优势市场运作经验,全面授权和委托省代来开拓市场。这是我们几年摸索出来的经验。”吴启楠说,“我们提供的是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最具竞争力的利润。市场开拓工作交给代理商,另外一点,中端价位的机器,我们留给渠道的利润是1000元,这一点,三五码机做不到,跨国品牌更是做不到,但是万利达能够做到!”这显然是吴启楠经过深思熟虑后的一种理性自信。这种自信,在国产手机新“四军”另外一个代表金立公司也能找到。巧合的是,这两家位于深圳天安数码城的品牌公司相距不到500米的距离。

    不再依靠美女代言

  目前,国产手机开始非常注重产品品质及返修率。据悉,在国产手机开拓早期,居高不下的返修率曾经令消费者对国产手机感到沮丧。“我们的不良品率已经控制在1%以下,”吴启楠如此表示。

  与新“四军”另外一家品牌商联想手机异曲同工的是,万利达对研发最舍得投入,300人的软件研发团队,在技术上默默地为国产手机的品质提升做坚强后盾。国产手机渠道商代表,武汉兴利达公司周勇感慨万千,“我从99年开始做手机的代理,新“四军”的品质已经达到历史最高峰,跨国品牌目前也是这个水平!”

  走品牌路线,也是国产手机新“四军”成军的共同特质。值得关注的是,06年崛起的一批优质渠道品牌如天时达、天宇朗通等纷纷另起炉灶,以新品牌、新形象来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与他们不同的是,新“四军”无需从零开始。国虹请明星代言,而万利达在原有集团品牌高知名度的基础上,来构建移动品牌的个性。据悉,万利达抢先同行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抢闸推出的G网双卡双待产品,而且在后续中高端游戏手机和

智能手机已经精心布局。

  国产手机新“四军”虽然各有所长,但他们共同的特质是,渠道模式采取与代理商优势互补的省级核心代理制;品质上能把产品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坚定地走品牌路线。(银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