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无线通信应用(国际)研讨会关注建网与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4:22  通信产业报

  理性驾驭产业发展 奚国华副部长指出产业演进方向与推动力

  通信产业报记者 李传涛

  4月24-25日,在“2007无线通信应用(国际)研讨会”上,“理性建网,创新运营”的主题得到了来自政府、科研机构、电信运营企业以及通信设备厂商众多领导和专家的共鸣。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及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电信管理局、无线电管理局和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相关领导的精彩发言更让会场内近400位听众受益匪浅。

  奚国华副部长在讲话中谈到了对通信未来的基本判断,今后整个网络将向移动化、宽带化、IP化和多媒体化发展,而语音业务必将呈现移动化。奚国华还指出通信行业的发展主要有两个推动力,首先是市场需求,这是行业发展的第一原动力;其次,通信行业具有显著的技术驱动特征。奚国华强调,要重视技术发展对行业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共有数十位无线通信领域专家进行了演讲和讨论,运营、制造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了充分的意见交流,对于当前移动通信业发展热点问题以及未来移动通信业发展趋势达成了一定的共识。正如奚国华副部长所说,本次研讨会是一次“现实性、针对性很强”的研讨会。

  如何把握3G发展的机遇

  当前正值中国3G启动的关键时期,如何把握我国3G发展的机遇成为与会人士共同关注的话题。

  奚国华副部长指出,要推进信息通信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把握市场需求和技术业务的发展趋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从市场需求看,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各行各业信息化的深入推进,使得全社会对信息通信网络、技术、产品、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从技术业务发展趋势看,无线通信技术正处于更新换代的关键时期,通信业务呈现宽带化、移动化、IP化、多媒体化和融合化特征。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鲁阳指出,电信运营企业针对不同领域、不同人群,不同市场进行细分,推出很多具有特色的移动通信服务,有效推动了国家经济发展,满足了国家经济信息社会化的需求。此外,充分借鉴和吸收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模式也是近年来移动通信业务发展的一个亮点。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烈宏则指出,无线产业发展迅猛,以无线为载体的应用产业日益丰富。在2007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明确指出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基本成熟,要促进和完善相关的业务、资费、监管、频率建设,确保3G平稳发展。

  加强对产业发展的驾驭能力

  当前,无线通信领域创新活跃,新技术新业务层出不穷,这既给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在大会的主旨报告中从技术、业务、应用,以及成本和价值四个方面,阐述了对无线通信产业发展的思考。他强调,无线通信的各环节要协调发展。

  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新生表示,要把握产业发展的趋势,就要加强对通信技术发展驾驭的能力。无线技术仍然是创新最活跃的技术。对于如何设计、如何选择、如何和国外合作,以推动国内3G和未来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一定要认真加以研究和分析。

  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表示,随着技术发展,无线电通信宽带化、移动化的趋向越来越突出。宽带无线电接入系统对无线电频率资源产生了巨大需求。

  TD-SCDMA产业之路

  近一段时间来,由中国移动承建的TD-SCDMA试验网正在大规模铺开,本次研讨会因此特别设立了“TD-SCDMA技术发展与商用”专场。其间来自大唐移动、鼎桥、重邮信科、LG等TD-SCDMA系统设备、芯片、终端、平台各产业链环节以及技术论坛的专家,就如何推动TD-SCDMA的发展展开圆桌讨论,同时与听众展开互动。

  TD-SCDMA产业联盟产业协调部总监金毅敦表示,TD-SCDMA成功的关键在终端。“从系统设备来看,目前已经形成中外强强合作,多厂家供货的局面。马上要进行的扩大规模的网络实验,已经可以覆盖本地网95%,基本达到GSM覆盖的水平。而终端的作用在这时就显得非常关键。”

  对于TD-SCDMA未来的发展,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陈昊飞认为,最终消费者才是真正拉动网络成败的关键。他表示,电信行业的产业链和建设周期都比较长。产业链的壮大与否取决于最薄弱的环节,而只有消费者才能为整个产业链提供足够的信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