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将为全民提供免费宽带 电信业上演龙象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1:3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29日消息,据印度新闻门户网站Indiatimes.com报道,印度政府计划为该国全体居民提供2Mbps的免费宽带服务,BSNL和MTNL两家国营运营商将负责具体运作,这一计划将于2009年实现。

  尽管印度目前并未有华为、中兴这样的优秀电信设备企业,更缺乏自主技术,但印度是欠发达国家中电信普遍服务最成功的国家之一。2006年,有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印度电话的新增用户已经超过了中国,去年的新增用户超过了历年增长的数量,由此产生了新增用户最大的市场。这得益于印度经济大的腾飞,以及因导入竞争策略形成的超低价电信资费。

  政府建立普遍服务基金

  目前,美国旧金山、法国巴黎、日本东京等全城免费Wi-Fi已然展开,这些免费宽带计划旨在促进当地经济的活力;印度政府的这项计划则将覆盖该国全境,决策者希望利用部分电信普遍服务基金(USOF)铺设全国范围的光网络,达到促进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目的。

  2002年4月,印度设立了电信普遍服务基金,所有电信运营商每年须上缴其5%的收入;同时,印度电信部(DoT)还将收取的频率使用费总收入的5%拨给基金。为了使普遍服务基金得到更好的实施,印度将有关普遍服务基金的内容写入印度电信法,使其上升为法律。截至今年3月底,这一基金估计拥有919.412亿卢比,约合22.53亿美元。

  运营商靠增值业务赚钱

  印度电信部将分一系列步骤实施免费宽带计划: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将支持铺设全国范围的光网络,允许转售带宽,开放长话市场进一步引入竞争,并使全国的ISP连接印度国家互联网交换中心(NIXI)。

  印度国际出口宽带的上网价格与全球资费相比高出2~5倍,因此印度电信部决心在投标中引入“割喉式竞争”,打破垄断。印度目前只有少数国内、国际长途电话运营商;而在一些很小的国家或地区,比如新加坡和台湾,则拥有30~60家运营商开展服务。

  预计网络电话(VoIP)技术在2009年能达到足够实用的水平,届时传统的话音业务将趋于枯竭。运营商将开展多项增值服务,需找新的赢利点,以期平衡免费宽带接入带来的冲击。

  普遍服务规划值得借鉴

  由于中印两国曾在1960年代因领土问题交恶,且在战争中印度惨败,因此一直以来,中国媒体不免用有色眼镜看待这位邻居。在国家发展计划上,印度多为大话连篇、眼高手低的形象。此项免费宽带计划的可行性也在科技新闻社区slashdot展开了热烈讨论。

  同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印度在经济发展速度明显落后于中国的背景下,乡村地区的普遍服务依然取得了很大成绩。虽然从绝对指标上看,印度与中国尚存差距,但其在制度层面的设计,比如依据国情制定普遍服务规划等,仍然具有借鉴意义。

  尽管印度电信市场竞争激烈,但事实上,不仅中兴、华为等制造商均将这里视作丰厚产粮区,今年2月,世界最大移动运营商沃达丰以111亿美元收购了印度第四大移动运营商Hutchison Essar,将精力集中在新兴市场和西欧主力版图,这一收购已经获印度政府放行。(长乐未央)

    相关新闻

    蓝色巨人60亿美元投向印度 引发龙象之争遐想

    中印半导体新一轮龙象之争即将上演

    3G规模化寄望中国 中印龙象之争引发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