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人才力量 LG电子成功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23:49  每日经济新闻

  历经一年多发展后,LG电子已经开始从其转型中获利。

  根据LG电子近期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其手机业务和家电业务都获利良好,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上升趋势。与此同时,高端产品的不断推出、差异化营销手段的充分运用、消费者和媒体的逐步认可……这些因素也最终初步树立了LG电子的全新品牌形象。

  对此,LG电子大中华区总裁禹南均指出,LG电子不断成长、成功转型的背后,支撑着的是LG电子的秘密武器--深挖人才力量。其表示,自2006年起,随着“蓝海战略”的全面推行,LG电子进行了人才战略大调整,全力推进人才的专业化、国际化和集中化,为企业转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力量。

  专业化人才提升业务能力

  LG人才战略大调整的起点,是对人才的重新定义。LG电子认为,在"蓝海战略"的五大经营核心领域中,人力是最重要的部分,只有具备强烈的求胜欲望和创意性思考能力、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业务中并创造出成果的人,才是符合LG电子需要的人才。

  2006年3月,随着LG电子组织结构专业化调整的开始,LG电子开始依据专业化能力对员工进行更为专业化的配置,例如手机营业部门和家电营业部门分离后的人员调整。

  2006年10月,LG电子推出了创新性的互动式人才选拔--"LG电子明日之星"校园选拔活动,通过实战式的课题竞赛形式,对大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团队合作等专业素质进行考察。

  同年10月底,LG商学院在北京正式成立,由禹南均总裁担当首任名誉院长。针对LG电子内部核心人才,LG商学院邀请国内外著名教授作为讲师,进一步提升人才专业性。

  一系列人才举措的实施,构筑了一条完整的人才专业化培养链,为LG电子吸收和培养了大量的专业化人才。通过06年度明日之星选拔加入LG电子的张家瑞,对此深有感触。“同其他面试相比,明日之星选拔对个人专业能力和专业性的考察是最多的,这让我初步了解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而之后长达4个月的实习,更提供了LG企业文化培训、思维理念培训、岗位专业培训等各方面内容,对我的成功入职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张家瑞介绍,LG电子的内部培训是按照“技术性员工”和“经营性员工”分类,根据员工的不同要求来设立的,各部门员工可以自由选择参加不同内容的课程,享受最需要的专业培训。而提到商学院培训,张家瑞遗憾地表示尚未参加过。“但只要我能够抓住现有的培训机会,努力发展自身能力,就一定能够成为公司的核心人才,我相信这个时间不会太长!”他的语气中有股毋庸置疑的自信。

  贯彻全球战略培养国际人才

  为了配合“蓝海战略”的贯彻执行,LG电子不仅加强了员工的专业素质培养,同时也大力推进人才国际化步伐。“人才是成功的关键,我们要充分利用LG电子的全球优势,培养全球化人才,以便更好地推进高端战略。”禹南均总裁如是说。

  在LG电子的人才国际化旅程中,语言是第一道门槛。自2006年起,LG电子在明日之星选拔及其他招聘活动中,加强了对英语语言能力的考察。2006年6月起,LG电子在公司内部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大规模英语培训活动,按4个等级、12个班级对员工进行培训,8位优秀学员还在结业时获得了奖励。目前,LG电子内部的Learning Net平台还推出了“我选择,我喜欢”课程诊断活动,学员自己就可以对课程进行诊断。

  不仅如此,为了培养员工的全球化视野和运营经验,LG电子在2006年推出了Global Job Trainning计划,从中国地区选拔了6名优秀员工赴美国、英国等海外法人进行工作和学习。在7月至12月的5个月培训期间,这批学员完成了Action Learning课题,成功地拓展了自身的国际化眼光和思维方式。

  谈到海外之行的收获,身为首批学员之一的LG电子流通企划室室长孙建同把视野的开拓列在了第一位。“在去美国之前,我只了解半个世界,经过在另外半个世界近半年的生活和体验,我的视野得到了极大的开拓,不再以固定的思维模式去思考问题。”在位于新泽西的LG电子美国总部,为研究美国的渠道和专营店成长历史,孙建同走访了很多商店进行实际考察和访问,同时积极和同事进行讨论,并进行网上学习,最终很好地完成了这一课题。

  事实上,除专门的海外培训外,LG电子的其他内部培训也日益体现出国际化色彩。在占据

双子座大厦一整层空间的LG商学院内,经常有国外著名教授为LG电子的核心员工举行讲座,阐述当前全球经济趋势、企业成长战略等内容,进行国际化经营管理教育。此外,LG电子还按照规划在全国各地法人所在区域分别设立培训中心,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真正实现与国际接轨,目前全国已经有北京、秦皇岛和南京三大培训中心。

  构筑成果型组织激发员工潜力

  在实施人才专业化、国际化培养的同时,LG电子也采取措施充分激发人才潜力。在06年初的新年始务式上,禹南均总裁就指出:“竞争是有益的,是事业发展的动力,也是效益极大化的核心。良性竞争能够充分挖掘组织内部的潜力,这样我们都将是胜利者。”

  在中国发展14年的LG电子,早已形成了本地化的内部人才培训机制。通过不同职级的培训课程、e-learning网上培训等人才培育机制,LG电子在98%以上的本地职员构成中,培养了大批本地管理层人才,维持了高速的发展和增长。

  当前,在LG电子内部,通过成果主义组织文化的建立,LG电子呈现出人才集中化的趋势。据LG电子HR部门人士透露,关键核心人才不仅能够在LG电子享有更为高端的培训,其薪资福利和一般员工也有很大的差距。其还表示,成果主义差别化人事政策的实施,让LG电子整体士气大为提升,形成了良性企业文化,同时也吸引和培养了更多的优秀人才。

  对此,LG电子尚未满足。“2007年,我们将派出更多优秀员工赴海外,学习先进经验,体验跨国文化,开拓视野。人才是成功的关键,我们可以让全世界知道我们是中国的LG人,我相信这一天并不遥远!”禹南均的话语中有掩饰不住的自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