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奚国华博鳌讲话透露发牌重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0:27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祖江

  “TD-SCDMA网络试验与发放3G牌照没有关系,牌照发放取决于两点:技术成熟度和竞争格局的形成。”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的一个专题论坛上说。

  他认为,中国3G牌照发放在技术成熟度上已经没有问题,尤其是TD-SCDMA。如此,则中国电信市场的竞争格局将是决定3G牌照发放的关键因素。“要设计一个能够形成有效竞争的、改革成本比较低的,有利于发展、有利于老百姓的竞争格局。”奚国华说。

  我们有理由相信,奚国华的讲话指明了中国电信业改革的方向,新的竞争格局的形成必须借助于重组手段。而一旦3G牌照发放的条件得以满足,上马3G也就顺理成章了。

  首先,博鳌亚洲论坛的国际关注度逐渐增加,国际影响力日渐增大。本次论坛是自2002年举办首届年会以来的第六届年会,吸引了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另据了解,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彭博新闻社以及英国广播公司首次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媒体合作伙伴。这就决定了任何在论坛上发表的言论都具有极高的可信度。

  其次,奚国华副部长在“5.17”世界电信日之前代表官方作出明确表态,说明有一定的准备。他表示,有关方案正在研究和考虑当中,因为问题比较复杂,有很多不同意见,所以尚未有定论,也没有时间表,不过正在加快决策步伐。

  世界电信日对于世界电信业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5.17”也可以说是一个愿望的日子,总是希望一些东西从混沌到清晰,有关产业重组的问题,涉及到3G 产业的政策问题,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最近,有业内专家推测,电信业重组最大可能于5月17日公告。此前,据广发证券研究报告称,3G牌照发放最早时间为今年的电信日即5月17日。业界关于3G牌照发放会在世界电信日对外公布的预测已经不是一两次了。

  可见,“5.17”也可看作是一个政策发布的节点。2002年5月16日,根据国务院电信改革方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实行南北分拆。是不是可以据此推断,“5.17”将会有重大政策出台?

  再次,按照奚国华副部长所说,新的竞争格局是一个能够达成有效竞争、改革成本比较低的,且有利于行业发展和社会公众的竞争格局。面对目前失衡的电信市场格局,只有通过重组才能达到这四者的平衡。

  在国内电信市场上,移动替代固网趋势明显,固网业务开始萎缩,而移动业务增长向好。这样一来,移动运营商竞争优势愈发突出,而固网运营商则遭遇发展困境。财报显示,中移动去年营业收入达2953.58亿元,同比增长了21.5%。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业绩远远超过其他运营商。

   同时,3G牌照的发放如果没有合理的市场环境,3G的风险将会被进一步扩大。万方咨询总监付亮认为,如果目前格局不变,由于中国移动明显的盈利和投资规模,其领先局面将不断扩大,即使发了3G牌照,其他运营商也很难有所突破。

  无疑,重组是迅速构建有效竞争格局的最佳手段。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晶认为,目前我国电信业一家独大的局面无法形成真正的市场竞争,只有通过有效的资源配置,才能最快捷地形成有效竞争的电信市场。

  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目的的资产重组有望减缓甚至遏制重复建设、资源使用效率低、恶性竞争等状况,实现电信业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而且,加快重组步伐可以使每个电信企业都可以获得发展的动力,在3G启动后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福利需求。

  当然,在众多重组方案中,必须选择最经济的方案,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重组效益。电信业重组如果进一步推迟只会提高重组成本、减弱重组效果。

  新的市场格局如果形成,下一步就是发放3G牌照了。在标准的选择上,奚国华说,“推荐标准决定了,发放牌照的数量决定了,其他由企业自主选择。”中国已于2006年1月发布TD-SCDMA为国家通信行业标准。不久还将发布WCDMA和CDMA2000两种标准。

  总之,当前电信业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失衡,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加快电信业重组的步伐,使电信企业实现全业务经营,从而促进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公众福利的普遍提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