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信产部拟推进两年实现单向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7:21  新闻晨报

  12月份下调国内漫游话费上限,允许企业自主下浮

  记者 魏宗凯

  晨报讯 信息产业部与国家发改委昨天在北京联合召开电信资费座谈会,会议透露将采取措施推进移动电话资费水平进一步降低,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全面的单向计费。

  信产部解释称,我国移动电话资费总体发展呈现出两种趋势,一是向单向、准单向资费方案发展;二是向双向低资费方向发展。为保护在网用户权益、尊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在要求移动企业新出台的资费方案均应为单向计费方案的同时,明确原有双向计费的资费方案仍可发展用户。但今后政府主管部门不再对双向计费方式的资费方案进行审批,要求企业新推出的资费方案必须是单向计费的资费方案。

  同时两部委拟进一步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4月底,我国将启动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评估程序,拟对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进行下调,移动运营商可以在上限标准之下自主制定具体资费标准。按照公布的时间表,信产部将在12月公布上限调整方案。

  上海移动与上海联通昨天表示,两部委座谈会传递的信息对降低手机通话资费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将保持高度关注,但目前还没有马上推出单向计费方案的计划,需要等待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业内人士称,“双改单”可能带来主叫通话资费的上涨,因为,主叫用户负担的成本从过去只负担主叫成本,变成负担主叫成本+被叫成本。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则认为,如果取消漫游费,手机通话费便与固定电话的通话费相当或更低,对固定电话运营将产生强烈冲击,

小灵通业务的优势也将丧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