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声音:手机垃圾信息该管一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7:48  中国青年报

  丁源清

  高科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很多方便,这是令人欣慰的事。但是,随之而来的垃圾信息也是满天飞扬,给人们的生活也平添了许多烦恼。

  前些年,手机经常会收到关于电话号码中奖的信息,有些用户认为真的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降临到自己头上,便与对方指定的兑奖电话号码联系,被对方预先设好的圈套环环套住,少则被骗几百元、上千元,多则上万元,甚至几万元。因为有巨额奖金做诱饵。对于这些诈骗信息的泛滥,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致使诈骗信息几乎绝迹。但是,近两年,垃圾信息特别是淫秽色情信息颇有泛滥趋势。笔者就曾经遇到这样的事:一天凌晨两点多,手机突然响起信息铃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查看信息时,发现是个陌生的号码,打开一看,淫秽的信息语言令人不堪入目。为了防止垃圾信息的骚扰,笔者是常常采取关机措施,但这又给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

  另外经常收到冒充系统的信息,如:“你现在已积累了部分信誉积分,请拨××××××××查询获奖情况”。还有:“尊敬的用户,根据上月账单,你有机会获100元话费积分,请在×月×日前,编辑短信×到×××××××领奖”。如此等等,让人难以辨别真假。笔者为了弄清这些信息的来源,专门到中国移动的营业厅查询过,工作人员告知,这类垃圾信息他们也管不了,如果遇到积分领奖之类的信息,只有10086的信息才真实可靠,其他号码均属骗局。

  如果这些淫秽色情信息,被发送到青少年学生的手机中,必然会影响其学习和身心健康,甚至还会引诱一些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在此,笔者想借媒体呼吁有关部门像管理诈骗信息那样,管一管垃圾信息特别是淫秽色情信息的泛滥,还手机用户一个清洁的信息环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