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迪信通副总裁金鑫谈国产手机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3:16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4月26日[文/操刚]“在我们06年的销售手机当中,国产手机与国际的销售比例大约为3:7,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两大巨头品牌就占据了接近60%的市场份额,而且优势也在不断的凸显,在这方面,国产手机的劣优的确很明显。”

  近日,在迪信通发布五一黄金周促销攻势的媒体见面会上,接受PConline采访的迪信通副总裁金鑫在谈到国产手机的现状时,给予以上的答复。

  金鑫向PConline表示,在此之前他也曾与部分手机厂商有过沟通,他个人觉得目前国产手机的硬伤还是缺乏核心的技术,没有自己的研发能力,“目前有部分国产手机厂商还是在一味的追求模仿,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国产手机在产品品牌的推出频率上也明显要滞后于国际厂商,当然,这与一款新型手机高昂的开模费是有直接关系的,厂商最为担心的问题就是一款新模手机的销售能否为自己的开模全权买单。”

  有资料显示,国产手机市场上,除了目前位居前几位的联想、夏新等品牌之外,其余的数十个手机品牌虽然新品的推出频率也比较高,但他们的共性也是十分明显的,首先,外观上会和一些国际品牌买得比较火的手机十分相似,其次,他们大多采用MTK的解决方案,而且会在功能方面做到更多的丰富和全面,相对于国际品牌的手机来说,价格方面还具有更好的优势,但大部分新品手机上市依然给人一种“行货黑手机”的感觉,并无新意可言。

  在谈到自己的看法时,金鑫表示:“其实国产手机真的应该去向家电厂商取经,当年国际家电品牌在中国倍受欢迎的时候,国内一些著名的家电企业,储如TCL、海尔等便借鉴他们的经验,迅速增强了自己研发团体和实力,并迅速占领了稳固的市场份额与之抗衡,相信国际品牌的一些手机厂商也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在中国他们新品推出的频率是相当高的。”

  对于这种抄袭成风的现状,一位观关注手机业界的人士则表达了自己的不同观点,他认为,其实从某个程度上来讲,抄袭和借鉴是有差别的,“三星手机最初的时候也是在借鉴一些别的品牌的手机外观,三星也并不是折叠和滑盖手机的先行者,但现在想到折叠和滑盖手机时,我们就能同时想到三星,借鉴是需要与创新相结合的,这也是国产手机目前最为缺乏的。”

  有资料显示,国内手机市场今年会有约1.6亿的需求量,整体金额销售金额会在1700亿元左右,三大巨头虽然依然会占据很大一部分的市场份额,但国产手机厂商依然还是有很大一部分的市场份额可以争夺。

  笔者简约预算了一下,金鑫表示迪信通在07年的销售计划是八百万到一千万部,就算按照迪信通06年百分三的比例,也大概会有300万左右的销售量,而在国内储如迪信通这样的大型连锁销售也有数十家,粗略统计,国产手机应该也有几千万部的销量,而且随着四、级区域市场和农村市场的延伸,相信对于国产手机的销售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