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将推主页推送服务 独立WAP将遭殃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0:39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杜 舟(发自北京、广州)

  经历了2004、2005年的繁荣,步入2006年后,在中国移动强力政策的阴影笼罩下,WAP归于沉寂。

  今年3月27日,在移动通信产业国际论坛上,万蝶移动博客CEO项方伟做出了一项惊人的举动,将矛头对准中移动,并毫不留情地予以抨击,认为放任运营商的霸权,将殃及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

  据透露,在电信日那天,中移动将会推出“主页推送”服务。尽管现在还没有正式执行,但从目前看到的部分省移动测试页的设计来看,这将是一种域名绑架行为,即用移动的页面拦截独立WAP网站的页面,以“上网资费提醒”为借口,在页面上放置大量中移动的广告,抢夺独立WAP的用户。

  目前,已经有多家独立WAP网站负责人表示,由于受制于运营商政策,风险投资对该行业已持观望态度。独立WAP们正在密谋通过咨询报告、法律诉讼等手段,争取自己合法的市场地位。

  部分独立WAP中的确存在内容“涉黄”现象,也的确需要整治,但这不足以成为中移动对它们进行管制的理由,更何况中移动既当裁判员又做运动员的做法,其本身就无法体现公平性,谁去监督移动梦网(中移动旗下的WAP平台)的内容?

  无线互联网作为我国第5媒体,若能充分利用好资源,对推进信息化建设(特别是贫困地区)有着重要作用。让中移动管理独立WAP,就如同让猫管理老鼠。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让信产部等监管部门出面,对WAP产业进行规范和梳理。

  独立WAP的反击

  据统计,迄今为止,我国独立WAP站点已达到10万家以上,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总量达1亿,经常访问的用户也有4000万。像Cgogo、3G门户、泡泡网以及WAP天下等大型WAP网站,都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甚至上千万美元的风投。

  但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WAP行业风云突变,中移动先后推出一些针对WAP的措施,令风险投资对该行业望而却步。原本就缺乏明晰的盈利模式,再加上风投的减少,WAP行业陷入了困局。

  业内人士称,中移动之所以将矛头对准独立WAP,是因为它们的崛起,夺走了移动梦网的大量用户。有媒体报道,2006年9月中移动集团数据部的一份报告显示:受独立WAP站点的强烈冲击,移动梦网市场占有率呈下滑趋势。特别是3G门户、空中网和泡泡网等独立WAP,蚕食了移动梦网大量的访问量。

  哪里有压制,哪里就有反弹。

  由于不满中移动的霸道,以项方伟为首的独立WAP负责人纷纷站出来,对中移动进行“炮轰”。项方伟认为,“过去迫于压力,很多人选择了忍气吞声。今天若再没有人站出来,等待独立WAP的将是灭顶之灾。”

  项方伟称这次针对中移动的出发点,是为了争取一个公平公正合法竞争的移动互联网生存环境,放任运营商的霸权必将扼杀移动互联网,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推出监管政策,不能让运营商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他认为“移动运营商是猫,独立WAP是老鼠,市场需要狗来维持和谐,运营商不能既做猫又做狗”。

  运营商为了自身利益,不断加强对独立WAP的打压,这样不利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因此,独立WAP都渴望监管部门介入进来,限制运营商的权利。运营商的企业思维无法引领整个无线互联网,只有监管部门参与决策,以产业思维来指导这个行业,才是唯一的出路。

  不过,在所有独立WAP中,除项方伟言论较多外,其他人都比较谨慎,怕祸从口出。《IT时代周刊》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广州一家大型独立WAP市场部的负责人,她低调地告诉记者,“老总正在外地出差,不好作其他评论。”

  项方伟有自己的理解,“据我了解,大部分人的想法和我一样,有很多独立WAP主动支持我,但要敢于站出来说出实情,是需要勇气的。”记者一再追问,他还是守口如瓶:“为了保护那些支持我的独立WAP站点,我不能向你透露谁在支持我们的行动,因为运营商的势力太大了。”

  需要换位思考

  独立WAP炮轰移动运营商的消息正炒得沸沸扬扬。

  独立WAP们称为生存而采取行动,而中移动则称梳理和规范无线互联网产业,究竟谁对谁错?

  从目前来看,中移动之所以要对独立WAP实施监管,无外乎存在两方面的原因:其一,WAP是一块“肥肉”,中移动想成为无线带宽接入提供商,若放弃对独立WAP的主导权,自身的主导地位将不可避免地遭到削弱,甚至被无线互联网所取代。其二,WAP目前的确存在不规范之处,如部分独立WAP含有色情内容。此种局面下,如果中移动开放WAP通道,就会遭致更多用户的投诉。

  站在独立WAP的角度看,现在我国独立WAP数量已有10万家之多,更是有数百万从业人员和数亿美元的风投参与。这时,无论是关闭通道,还是采取按流量计费,独立WAP都将遭遇生死劫,被逼上绝路。遵守国家法律的独立WAP网站的存在本身是合法的。但独立WAP在网络上受制于运营商,运营商当初放开了独立WAP这个通道,现在又想出各种措施来限制其发展,是完全从运营商自身利益出发的霸道行径,是对产业链的不负责任。

  而从用户的角度看,似乎站在独立WAP一边的人更多一些。首先,独立WAP更实惠,很多内容都是免费的,即使是包月,价格也在用户的承受范围之内。其次,内容的多样性也是移动梦网所无法比拟的。

  现在,中移动需要换位思考,从对立面和用户的角度来审视自己,而不是只顾自身利益。独立WAP则需要合理的监管,需要相关部门对中移动的权利进行约束,以打消风投的顾虑,迎来一个和谐平等的生存环境。

  不过,想要中移动进行换位思考,似乎不太现实。项方伟表示,“我们相信法律,相信政府,相信消费者,但中国移动的所谓管理是无法相信了!”

  中移动的强势,让很多独立WAP敢怒而不敢言。3G门户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服务好用户。但也有人对此表示乐观,认为独立WAP面临中移动的打压是暂时的,无线互联网独立于运营商的大趋势将不可逆转。

  “我想一些独立WAP站完全有可能诉诸法律,但要等到中移动实施打压措施后才能作出相应的反应。”项方伟认为,“独立WAP应该团结起来,坚定地服务好用户,努力争取正当的权利,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移动梦网也涉黄

  移动的政策,无异于在独立WAP的头上套了个紧箍咒。除了造成WAP用户流失外,对融资也是一大阻碍。现在产业政策还不明朗,也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这也是独立WAP领域投资环境恶劣的最主要原因。

  更让独立WAP无法理解的是,移动在推出某项政策时,从来就不告知独立WAP网站经营者。一独立WAP负责人向《IT时代周刊》诉苦:“所有对我们生存构成威胁的措施,都是通过反对这些政策的中移动人员传给媒体获知的。”

  中移动方面则表示,之所以要对独立WAP进行管制,主要是其中不少网站涉黄,用户投诉而责任却要中移动背负。

  当《IT时代周刊》记者提及“涉黄”一事时,项方伟冷静地说:“独立WAP网站中有黄色内容,移动梦网网站中也有黄色内容,而有很多品牌化经营的独立WAP网站中是没有黄色内容的。这只是它用来给自己的垄断找借口,和利用主页推送的资费提醒来拦截用户的做法如出一辙。”他还进一步表示,“黄色内容应该由国家监管部门来处理,中移动没有相应的执法权。政府监管部门有能力管理互联网上的黄色内容,肯定也有能力管好移动互联网上的黄色内容。交给中国移动管理黄色内容,那么谁来管理移动梦网的黄色内容或意淫内容及不良信息?本身就是一种矛盾。”

  “其实,在移动梦网的7年发展历史中,甚至在独立WAP网站产生之前,手机网络上就一直有意淫付费产品存在,很多消费者都知道此事。”项方伟表示,“移动梦网是培育意淫产品的‘温床’,只是最近在政府‘文明办网’的强力监管之下,它的内容才有所好转。这又一次证明,只有政府才是合法的监管主体。现在有部分独立WAP网站涉黄,的确是一个可悲的现象。但随着政府‘文明办网’的政策进一步加强,内容肯定会得到净化。”

  呼唤政策监管

  按照信产部有关“谁接入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管理政策,独立WAP网站与付费业务的SP/CP不同,独立WAP网站在服务器托管上是在各自的IDC接入,收费不在运营商接入,运营商只是提供了一个数据通道给最终用户访问独立WAP网站。因此,它跟与运营商有收费接入的WAP网站(属于SP的WAP业务)不同,按理不应受运营商管制。

  无线互联网是第5媒体,事关国计民生,对实现全民信息化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贫困地区的信息化建设有着特殊的意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手机用户4.6亿,而电脑用户还不及手机用户的零头,能上网的就更少了。如果能很好地监管和利用独立WAP,对推进全民信息化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信产部也已意识到了这一点,电信研究院的专家为此曾数次到多家独立WAP网站进行调研,探讨监管的可行性。在韩国,也曾出现过类似中国今天独立WAP的局面,后来发现运营商对手机内容和业务的垄断,阻碍了产业的发展,也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项方伟认为,监管部门可以效仿管理互联网的ICP证或备案的方式,对独立WAP网站进行监管,给独立WAP公平的竞争环境:实现平等通道,手机用户有权利访问任何合法网站;实现平等资费,无论访问哪个网站流量费都一样;保证网关中立,对独立WAP网站和合作网站网关相同处理。这对移动互联网上存在的色情内容、版权监管问题等同样适用。

  目前,独立WAP的确较混乱,拖延下去对整个产业不利。信产部等监管机构应该早日介入进来,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妥善处理好中移动与独立WAP之间的关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