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3G发牌及重组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各大投行纷纷预测电信重组将会推迟

  □本报记者 张韬 李雁争

  在昨日召开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中国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牌照的发放取决于技术的成熟性和竞争格局的优化。他同时强调,3G发牌及电信产业的重组没有时间表。

  奚国华表示,中国组织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厂商最多的3G网络技术事业,对WCDMA、CDMA2000和TD-SCDMA(简称“TD”)三种主流标准进行了全面的测试,为我国3G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牌照的发放不仅要考虑技术的成熟度,还要考虑市场各方面的因素。信产部目前正在着手市场格局的设计研究。

  奚国华称,“信产部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加强组织协调,形成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的合力。在很多的情况下,一项新技术、新业务能否发展完善,需要政府部门、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社会各方的沟通、协调与配合。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也是如此。作为政府主管部门,我们将充分考虑电信的经济特点,争取市场竞争规则,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发展。”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中国自己的TD标准,奚国华称,信产部正在加快推进三种标准,特别是TD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组织开展了TD网络规模应用事业,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当前新一轮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的竞争即将开始,形势很紧迫。相关的制造企业和高校等等要共同形成合力,抓紧时间研究,尽快提出我国的新的发展战略。”

  奚国华的言论无疑使期待电信尽快重组和3G牌照发放的资本市场感到失望。日前,各大投行也纷纷预测电信重组将会推迟。

  4月23日,瑞银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内地电信业重组最快也要年底才实行,若不能如期进行的话,更有可能将计划推迟1-2年,任何延迟将会有利于中移动(0941-HK),对中电信(0728-HK)及网通(0906-HK)则不利。 日前,摩根大通的高层也公开对外预测,中国电信网络重组或将再度推迟,而3G业务的全面整合将迟至明年方可完成。 另外一家投行惠誉(Fitch ratings)也称, 预料除TD-SCDMA之外的中国3G网络投入商业运营需9至12个月, 这意味着3G牌照可能必须要在今年第3季末或之后发放, 而正式运营则要迟至北京奥运会后。

  此前,以摩根大通和瑞银等为代表的香港投行一再称内地电信业重组会很快进行。摩根大通1月份发布分析报告称,内地电信业重组最快将在今年第一季度进行,预计联通业务将会被分拆,中电信将会收购联通的CDMA网络,而联通的GSM网络将与网通合并。但最终该季度已经过去,电信业重组并未发生。

  对于市场关注的另外一个焦点“三网融合”的问题,奚国华表示,将率先在互联网、无线网上实现。他认为,“三网融合”是通信技术和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三网融合将首先在互联网、无线网上实现。在互联网上将表现为IPTV;在无线网上表现为手机电视。在过去的一年里,种种迹象表明IPTV和手机电视是可行的,并且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不管从运营、制作的角度还是从融合的角度来看,IPTV和手机电视都会有很大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