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敦促电信业改善用户满意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0:26  中国新闻网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中国版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大规模试验正如火如荼,3G牌照发放却依然是一团迷雾。昨天,出席2007年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重申:虽然中国3G实施在技术上已没问题,但发牌的时间表依然没有确定,而发牌与否的关键则在于如何有效扭转当前的竞争格局。

  “现在我们国家使用3G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了,但是它不仅仅取决于技术,还有竞争格局的优化。”在众人的企盼中,官方口径滴水不漏。

  不过,奚国华强调,现在中国电信业的竞争有些“失衡”,要借3G牌照解决这个问题,“目标是要形成有效竞争”。他透露,这项工作目前正在研究中,还没有结论。

  论坛上另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是4G。尽管现在我国3G还没有正式启动,海外很多地方却已“郁郁葱葱”,而对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也已经开始了“势力范围”的划分。

  “当前新一轮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的竞争即将开始,形势很紧迫。”奚国华鼓励相关企业和高校尽快提出我国新的发展战略。

  知识产权争夺的最高形态就是标准的争夺,实际上也是对未来产业主导权的争夺。从1G、2G时代开始,由于缺乏自己的技术专利,中国不得不付给国外厂商巨额的专利费,这也是中国力挺TD这一本土3G标准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为谋求4G标准战略,此前中国移动通信标准化协会专门成立了“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目前该论坛已吸纳了三十多家会员。

  时间相当紧迫

  中新网4月26日电 信息产业部近日发布全国电信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并敦促各电信运营企业,认真参阅研究分析报告,针对用户反映强烈的电信服务热点问题,结合企业各项经营活动,针对导致用户不能放心享用电信服务、满意度不高的关键环节,深入分析原因,切实改进电信服务工作,着力营造健康、和谐的电信消费环境。

  根据《电信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指数评价制度》以及中国电信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指数(TCSI)测评方案,信息产业部委托多家第三方机构,于2006年11月至2007年1月期间,对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的固定电话业务,中国移动的移动电话业务,中国联通的C网、G网移动电话业务,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的互联网宽带接入业务共计8个项目进行了用户满意度测评。测评采用概率抽样方式在电信用户中选取9万多个被访问对象,并对其进行电话访问,从而完成2006年度全国电信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工作。

  《2006年度全国电信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调查分析报告》表明:

  ——2006年度全国电话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7.9分,比2005年提高0.9分,与国际国内各个行业相比属较高水平。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9.9分,比去年提高1.6分,移动电话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6.3分,与2005年持平。

  ——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和中国铁通的固定电话用户综合满意度分别为80.2、79.6、79.1,中国移动的移动电话综合满意度为76.7,中国联通的C网和G网移动电话的综合满意度分别为75.6、75.2。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宽带接入业务综合满意度分别为65.7、70.3。

  ——中国电信固定电话用户满意度由去年78.3分上升到80.2分,上升幅度最大,中国铁通固定电话用户满意度提高了1.5分,中国网通宽带业务用户满意度提高了1.3分,增幅也较大。

  ——影响固话用户满意的主要原因集中在资费和线路故障方面;影响移动电话用户满意的主要原因在各公司不尽相同,中国移动用户在于资费方面,而联通用户尤其是GSM用户则在于信号质量;宽带用户反映较多的问题集中在宽带接通率、掉线率和网速等方面。

年年初,官方曾派出几十人组成的专家团参加预备会。

  “这将是一个频率的争夺或者是决定频率非常关键的时间段。”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说,划分频率后,国际电联将在明年2月份发出通函,从2008年底到2009年中征集候选技术,2010年底要推出第一个商用版本,第一批商用预计在2015年左右。她表示,目前有几大阵营正在较量之中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