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开始就4G征集候选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0:2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中国版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大规模试验正如火如荼,3G牌照发放却依然是一团迷雾。昨天,出席2007年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重申:虽然中国3G实施在技术上已没问题,但发牌的时间表依然没有确定,而发牌与否的关键则在于如何有效扭转当前的竞争格局。

  “现在我们国家使用3G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了,但是它不仅仅取决于技术,还有竞争格局的优化。”在众人的企盼中,官方口径滴水不漏。

  不过,奚国华强调,现在中国电信业的竞争有些“失衡”,要借3G牌照解决这个问题,“目标是要形成有效竞争”。他透露,这项工作目前正在研究中,还没有结论。

  论坛上另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是4G。尽管现在我国3G还没有正式启动,海外很多地方却已“郁郁葱葱”,而对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也已经开始了“势力范围”的划分。

  “当前新一轮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的竞争即将开始,形势很紧迫。”奚国华鼓励相关企业和高校尽快提出我国新的发展战略。

  知识产权争夺的最高形态就是标准的争夺,实际上也是对未来产业主导权的争夺。从1G、2G时代开始,由于缺乏自己的技术专利,中国不得不付给国外厂商巨额的专利费,这也是中国力挺TD这一本土3G标准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为谋求4G标准战略,此前中国移动通信标准化协会专门成立了“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目前该论坛已吸纳了三十多家会员。

  时间相当紧迫。今年10月,国际电联将召开无线电大会。今年年初,官方曾派出几十人组成的专家团参加预备会。

  “这将是一个频率的争夺或者是决定频率非常关键的时间段。”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说,划分频率后,国际电联将在明年2月份发出通函,从2008年底到2009年中征集候选技术,2010年底要推出第一个商用版本,第一批商用预计在2015年左右。她表示,目前有几大阵营正在较量之中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