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闻库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9:5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闻库致辞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闻库致辞。(骆磊 摄)

  4月25,2007年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召开。在中国3G产业全面启动之际,以移动通信的产业经济和网络技术为基础,分设室内覆盖、基站、测试、终端与标准、业务、平台等多个分论坛。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闻库致辞。(骆磊 摄)

  以下为其致辞全文:

  闻库:尊敬的奚部长、同志们、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在此我代表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下面借这个机会,我向各位谈一下我个人对移动通信发展的一些想法,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要坚持科学地发展观,积极稳妥的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

  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我们国家的电信业处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特征是收入增长放缓,因此在话音业务移动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情况下,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对我国的电信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要遵循市场竞争规则,推动自主知识产权发展,优化市场竞争结构,优化网络资源配置,制定和完善相关的准入、业务、资费、监管、频率、建设、管理等政策。致力于为3G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我们科技司也开展相关的工作,加快推进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规划,继续做好标准的研究制定,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

  第二,加强技术创新,进一步促进TD-SCDMA的发展。TD-SCDMA是我们国家在国际电联提出了三大主流标准之一。对于我们的电信的发展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近年来,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TD-SCDMA的产业化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已经步入了健康、开放、稳定地发展轨道。从核心技术到标准,从芯片到整机,从终端到网络设备的完整产业链已经形成了。技术性得到了比较全面的验证,商用化的产品将不断地陆续推出。去年在我们组织开展的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当中,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下一阶段,要重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的研究,积极探索在中国背景下创新技术的产业化的成功模式,整合资源优势,形成产业合力,提升移动通信产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整体竞争力。这包括知识产权、专利标准等。要构建出坚实的产业基础平台,发展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群。

  第三,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发3G的应用。大家都希望3G的到来,但是3G的到来绝不是以一夜之成的革命,是大量的应用演进过来的。3G能不能被广大的消费者接受,还在于应用。因此,应用实际上是3G发展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这个方面,不管是运营商、制造商都要充分认识到其的重要性。要抓紧大投入,立即组织力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出适应我国的文化习俗,符合消费者习惯,取得较好成果的新业务、新应用。

  我认为还有两个方面需要重视,一个是积极探索可营运的盈利模式,毕竟新业务的成功与否,能不能赚钱才是硬道理。而且运营模式的选择,也将对该项业务今后可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因素。

  第二是要构建完善的产业链,内容开发、服务应用、系统集成、网络运营等各个方面要加强协作,确保整个价值链的完整、有效。

  第四要做好继续演进工作,推动移动通信产业良性发展。刚才奚部长在讲话中有特别提到这一点,我们目前的移动通信的技术发展很快,我们的3G还尚未正式商用,但是E3G和4G的发展已经提上了日程。特别是在今年E3G和4G的研究工作显得非常迫切,因为今年的大会要确定后续移动通信技术所用的专用的频率。明年国际电联也将公开征集4G的技术标准,这是我国通信技术产业发展的又一个历史的机遇。制造企业、运营企业、相关科研院所,相关的企业都要树立起紧迫感、危机感。要抓紧时间,积极参与国际、国内4G发展的研究工作。为我国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希望与会的代表多提意见,促进我国的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