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SCDMA招标试金制造业前期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6:43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季彤

  中国移动在八城市的TD-SCDMA主设备招标的揭晓,对未来的TD-SCDMA产业发展有什么影响?对市场格局会有什么影响?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我们采访了诺盛首席分析师董晓扬。

  记者:本次TD招标结果已经初步明了,您认为这个结果说明了什么?

  董晓扬:我们感触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1.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规范化和招标流程的透明化,所谓的客户关系在招标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正在减弱。特别是TD-SCDMA这样得到国家主管部门大力支持的技术,设备方案的先进性、可靠性、易组网性、易管理性和易维护性将会成为招标的首选考虑因素。

  2.新技术的培养需要大量的心血和时间沉淀,没有什么可以投机取巧的。中兴从2001年开始进行TD-SCDMA研究,投入资金和人力资源均仅次于大唐,加上自身技术产业化能力强,使得中兴能在这次招标过程中独占鳌头。

  3.目前的招标结果仅仅是一个初步的试金石,既可以给予重视TD-SCDMA发展的企业以信心,也给予了忽视其发展的企业以警示。

  记者:中兴通讯、大唐移动在此次招标获得比较大的份额,但鼎桥、普天的份额非常小,这对TD的产业化发展有哪些影响?有利的方面是什么,不利的方面是什么?

  董晓扬:我们不认为普天和鼎桥的份额偏小会对TD的产业化发展造成很深远的影响。普天加入TD-SCDMA的时间较迟,更多的是通过政府高层关系运作而非自身投入。因此,在前几次的TD-SCDMA试验,普天并没有实质性地参与。而鼎桥的情况比较特殊,由于是一家合资公司,西门子和华为对于TD-SCDMA的态度都会微妙地影响合资公司的心态。而西门子和诺基亚合并后,鼎桥与华诺(诺基亚与普天的合资公司)之间的尴尬关系使得鼎桥的前途未卜,加上自身产品性能还有待改进的地方,因此在此次招标中表现不佳。中兴和大唐获得了超过半数的市场份额,会带来一些隐忧:是否在刚起步的TD-SCDMA市场形成了新的垄断。一般来说,设备市场需要三家以上的厂商有能力互相竞争,而目前看来,中兴和大唐的实力远在其他参与者之上,因此,对于TD-SCDMA未来发展会有不利的影响。

  记者:华为在这次TD的关键之战中失利,您认为华为失利的主要原因在哪里?目前华为在鼎桥的困局如何打破?华为要想攻克TD市场,主要的机遇和障碍在哪里?

  董晓扬:华为失利的主要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竞争对手相比,从资金到人力方面投入都显不够。华为的重点仍在WCDMA;

  2.无线设备的研发实力还是有所欠缺,华为的移动NGN设备得到了运营商的认可,但是其无线领域的实力还是有所欠缺;

  3.西门子与诺基亚的合并,引发了各方对于鼎桥前途的猜测。

  要想打破困局,其实比较简单:加大投入,明确鼎桥未来前途。虽然此次10城市招标,华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相信只要华为对于TD-SCDMA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未来全国范围,特别是各省省内TD-SCDMA网络招标建设中,华为会有较好的表现。目前,对于华为来说,最关键是认清TD-SCDMA的建设是中国政府大力支持的,因此在招标和建设过程中有些游戏规则与GSM和CDMA不同。

  记者:诺基亚与爱立信会不会对TD加大投入?

  董晓扬:很难说诺基亚和爱立信是否会加大对于TD-SCDMA的投入。对于诺基亚而言,目前正在处于合并后内部资源整合阶段,等到与西门子的内部资源整合完毕后,才能最终确定自身未来发展方向和策略。对于爱立信,目前TD-SCDMA无线部分招标结果并不好,加上自身一直宣称仅仅支持TD-SCDMA/WCDMA混合组网方案,此次参与无线部分竞标显得比较仓促。因此是否会加大无线方面的投入值得商榷,很可能因为表现不佳而放弃继续投入。

  记者:目前TD十城市的建网的优先起动,会对未来3G市场格局有哪些影响?

  董晓扬:这十个城市的建网,既涵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通信发达城市,也涵盖了除香港外的奥运比赛城市,从地域上看,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和大城市,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从中我们不难发现两个可能的发展迹象:

  1.未来中国移动TD-SCDMA的建网很可能是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大城市开始,然后向各省会城市拓展,呈现从东到西的过程;

  2.此次试验呈现了浓重的“TD-SCDMA奥运”的气息。在奥运会期间,由国产3G标准向全球提供3G服务。

  因此,此次试验的商用气息很浓,既是对于目前各个厂家的TD-SCDMA市场实力的一个评估,也是对于未来全国性TD-SCDMA建设的一个预演。

  记者:您认为TD终端会不会成为TD发展的瓶颈?哪些终端企业会在TD终端首次招标中有突出表现?

  董晓扬:与其说终端不如说芯片可能会成为TD-SCDMA发展的瓶颈,特别是双模、多模芯片的研发进度会直接影响TD-SCDMA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