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家与世界联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5:51  中国电子报

  e家佳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秘书长海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莉

  战略、技术全面创新

  李莉表示,海尔20多年的发展之路,就是一个战略创新的过程。从1984年到2006年,海尔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名牌战略阶段,1984—1991年,这个阶段是通过做好一个产品来创造一个中国的名牌;第二阶段叫多元化战略发展阶段,是通过做好一个冰箱,同时又扩张兼并其他的企业,把海尔的管理理念注入其中,并激活他们;第三阶段是从1998—2005年,走国际市场之路,海尔在美国建厂,做成国际品牌;第四个阶段即现在,叫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海尔提出了“人单合一”的T模式,就是每一个员工都面对市场,每一个员工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市场目标,从单一的文化转变成多元的文化,来实现持续的发展。

  集团在实现战略创新的同时,也不忘记产品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研制了自己的爱国者芯片,这个芯片现在已经突破3000万的销量,我们的

热水器防电墙的标准,被列为国家的强制性标准。

  李莉介绍说,海尔U—home是海尔集团在

信息化时代推出的一种全新的理念,它给用户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提供了全新的生活方式,是以海尔的智能家电作为载体,通过各种网络,来实现3C家庭的管理,让用户享受到无处不在的网络服务。

  通过海尔U—home不仅可以看到电视台提供的节目,还可以通过网络从内容提供商处获得节目资源,不仅通过遥控器,还可以通过手机,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任何时间通过发短信、打电话的方式操纵家电。它体现了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了三个立体面的沟通,家电和家电的沟通,家电和人的沟通,以及家电和社会的沟通。

  制定行业标准

  李莉说,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标准的支持,经过近8年的努力,海尔在这方面的标准是从无到有,在国内已经获批准的标准有6项。去年12月份的时候,国家发改委也公示了轻工业推荐的标准,确定网络家电的通用要求。国际上现在也已经把这方面的提案提报到TC100、TC25等分委员会。

  李莉介绍说,在这些标准的支持下,海尔创新开发了很多的产品。不光开发了网关、模块这些基本的网络产品,同时海尔U—home也自主创新了成套的产品。从2005年开始,海尔出厂的产品上,都已经预留了网络接口,也就是你只要希望把它升级成网络家电的时候,海尔的人就可以上门为你升级,加上无线模块,它就成为网络产品了。

  在市场开发方面,海尔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2004年7月26日,由海尔集团等7家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国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e家佳联盟。

  李莉解释说,海尔U—home到底有什么意义呢?第一,对社会,能够推动全社会的信息化,推动信息应用技术的升级。第二,对行业,加快产业优化和整合,推动产品国际

竞争力。第三,对家庭,从提供产品到提供生活方案。第四,对个人,提高效率和生活的质量,提供舒适和谐方便的生活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