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富通集团总裁:带动通信产业链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5:49  中国电子报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瞿彩康

  20年来,富通集团实现了自主创新和独立研发的企业发展之路,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从技术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到自主创新并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道路,使富通集团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瞿彩康说,富通集团的发展历程表明,技术尤其是核心技术的掌握和应用是推动企业不断进步的源动力。

  瞿彩康表示,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富通集团光纤预制棒技术的研发之路。光纤预制棒是制造系列光纤产品的核心原材料,是光通信产业的最上游产品和制高点,利润占整个产业链的70%左右。多年来,光纤预制棒制造技术一直为国外少数大企业所掌握,我国光纤生产企业不论是技术还是产量相对都很弱。

  2001年,经过一年八个月的技术攻关和反复试制,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全合成光纤预制棒技术终于在富通研制成功。这一核心技术的成功开发使富通的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位。富通集团采用自主研发的光纤预制棒生产技术不仅具有承接速度快、生产效率高,而且具有工艺稳定、成本低、可连续生产等优点。应用此技术制造的大型光纤预制棒最长可以拉至1000公里长的光纤,该技术的先进性已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几年中,富通集团巩固和推进光纤预制棒全合成技术的升级,先后研制成功了多种光纤预制棒的新产品。在掌握光纤预制棒全合成技术之后,富通在引进吸纳国际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光纤预制棒生产设备的国产化,自行设计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尺寸光纤预制棒设备,使得富通在国内率先具有设计、开发并大量制造大尺寸光纤预制棒成套生产设备和控制系统的能力。这不仅降低了设备投资和生产成本,还带动了国内相关高精密度设备产业链的发展。

  目前,富通集团的光纤预制棒全合成技术已经先后获得11项专利,实现了一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并大规模成功地进入了国际市场。

  瞿彩康说,正是富通从通信电缆到光缆再到光纤,再到光纤预制棒制造技术的不断创新,使得2005年,富通联合国内光通信界奋起反击国际光通信巨头的光纤倾销,打赢了中国通信业的光纤

反倾销案。在整个光纤反倾销过程中,富通凭借自主研发的“集652C”光纤制造技术,为光纤反倾销的胜利提供了宝贵的技术保证。

  瞿彩康说,技术推动企业发展,企业发展推动产业进步,富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地证明了这个论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